站内搜索  

赵洪祝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6-03-16被阅览数:5629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办

 

     这次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是在党在十六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专门研究老干部工作的会议。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之初召开的一次具有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分析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和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分析形势,明确了新世纪阶段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对组织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宏伟蓝图绘就。党的老干部工作如何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与时俱进,需要深入分析和探讨。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要落实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建立完善的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要求如何落实,需要认真研究和部署。我们这次会议,就是要深入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老干部工作。具体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五年来老干部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的老干部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组部部务会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共中内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将于今天下午看望与会同志并作重要讲话。会前,国强同志和柏林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下面,我们围绕会议的主要任务,讲三个主面的意见。

     一、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方法,党的十六大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系统总结了十三年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基本经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又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六条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的成果,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实践创造的确良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灯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进一小提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党的基本经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重大认识和重大方针,同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一道,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在老干部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用党的基本经验指导今后的工作,并运用党的“经验总结法”认真回顾过去的老干部工作,总结出老干部工作的主要经验,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方面进一步把握老干部工作的规律性,增缲工作的科学性、创造性和实效性,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一方面也能丰富党的建设的经验宝库。

    经验来自于成功的实践。党的十五大以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以及其他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各部门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把老干部部门以及其他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各部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地第干部工作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满怀热情,齐心协力,求实创新,勤奋工作,做了大量深入扎实,艰苦细致的工作,使老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得到进一小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坚持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认真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组织老干部参观学习、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以及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等制度,使广大离退休干部与在职干部一样,能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大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在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达40多万人次,全国绝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一小健全了组织,规范了制度,保证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够经常参加各项组织活动,为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了组织基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退(离)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如召开了全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了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积极改善老干部活动中心,推动老年大学建设,制订下了了《关于加强老年教育的通知》,目前,全国已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63万个,老年大学17万所建筑面积1367万平方米,累积投资200多亿元,全国有300多万离退休干部经常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我们还会国有关部门成功地组织了一次全国老年文艺调演。政治待遇的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老年生活的丰富,为广大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提供了重要保证。

    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行到进一步保障,离休干部“三个机制”逐步建立。对部分参加革命较早、职级较低的离休干部,制定了提高生活、医疗待遇的政策,对老红军和部分老干部给予生活困难补助,逐步提高了离休干部特需经费、护理费、自雇费的标准。认真解决一些地主和单位出一贩“两费”拖欠问题,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下发《关于落这离休干部离休费、医疗费的意见》中组部和有关部门先后在河北石家庄、辽宁沈阳两次召开会议推动落实。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离休干部“两费”拖欠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许多地方还制定了各种优待政策,使广大离休干部可以免费乘车、免费进入公共文化场所和享受医院优惠门诊等待遇。

    老干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了挥,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坚持量力自愿,就地就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组织老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继续了挥作用。有的参加“三讲”教育和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巡视组的工作,参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考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的参加“科技攻关”、“科技下乡”“科技扶贫”带动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有的参加教育下一代,以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的参加社区建设,积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国共有500多万名离退休干部对全国际性343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157个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表彰。各地各部门先后对1 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00多个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先进集体表彰,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老干部部门的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各级党委重视老干部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公开选拔、竟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年纪较轻、热心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部门。各地在机构改革中,保持了老干部工作机构和队伍的稳定。离休干部信息库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已有28个省(区、市)通过验收。分期分批地轮训300多名省(区、市)和部委的老干部部门负责同志。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勇于吃苦、甘于奉献、勤勤恳恳,承担了繁得艰巨的工作任务。他们“走百家门、问千家事、解万家难”,把党的关怀和温暧送到每一个老干部的心坎上,赢得了广泛赞誉,他们深入调杳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老干部工作、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工作、社区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政策措施,做好信息反馈,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这些成绩,是我们总结经验的重要基础。同时也要认识到,经验也来自于工作中的教训。邓小平同志指出:反面的经验,可以促使人们的思考,使人们认识到我们的弊端在哪里。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因此,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引以为戒,察以为据,例如,由于一个时期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个别老干部曾受到“**功”歪理邪说的影响;有的单位领导对老干部工作重视还不够,部分困难地区和改制企业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尚未得到很好落实,老同志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机制有的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解决。回顾这些年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总结出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坚持的几条主要经验:

    ()、必须坚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件事关注全局的大事来抓。老干部工作虽然不是大局但却影响大局,虽然不是中心但却牵动中心,必须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全局中去思考,纳入到改革和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安排,坚持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千方百计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待遇。

    (二)、必须坚持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两手抓,两项都落实。做好老干部工作,要一手抓生活待遇的落实,一手抓政治待遇的落实,既要保证老干部的离休费及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又要认真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在政治上充分尊重和关心老干部,不断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老干部安度晚年,保持晚节。

    (三)、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协力推进老干部工作的全面开展。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社会系工程。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老年教育等,既要靠组织部门和老干部部门自身努力,又要靠宣传、人事、财政、金融、社保、卫生、民政、司法、文化、教育、经贸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必须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四)、须坚持与时俱时,及时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国改革开放正在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老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及时研究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工资、医疗、住房等改革给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及时调整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才能使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在各项改革中得到保障。

     (五)必须坚持关健在认识,关健在领导,始终带着感情做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关健在领导,领导在认识,认识在感情,只有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才能充分认识到老干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和打破干部职务终身制,实行干部离退休制度的重大历史意义,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各级党委、政府只有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领导,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才能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向前了展。

     以上五条,是我们多年来老干部工作的经验总结,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在坚持历史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关注老干部工作的新实践,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总结新经验,指导新实践。

     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党中央正确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各部门工作有关的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向全国老干部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部门和同志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一、充分认褒做好新世纪新阶段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重视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光荣传统,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做好老干部工作是一个政治问题,要以极大的政治责任感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做好老干部工作事关大局,十分重要。曾庆红同志在兼任中组部部长期间,多次要求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老干部工作,强调“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不断地讲,不断地提高,只有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去做好老干部工作。”在我国进入全国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和开始实施现代化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在临着新的任务、新的机遇和新的考验,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

    一要联系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的深远历史意义来认识。老干部工作是随着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开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会主义建设百业待举,任务紧要而迫切,繁重而艰巨。为了造应这一形势,党中央制定了干部队伍“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作出了建立老干部离退休制度的重大历史决策。一大批老同志为了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化建设,为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为了保持来之不易的党的基本路线的连续性和党的正确领导的稳定性。以天下为已任,按照中央要求,把培养优秀年轻的干部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高高兴兴,满腔热忱地欢迎和支持年纪较轻的优秀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同时自己退出了领导岗位。邓小平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称老干部以实际行动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这件事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拉开了干部制度改革的序幕,开辟了干部队伍的“四化”道路,保证了长期以来新老干部合作了交替的顺利实现。是党的组织工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重要制度保证。党的十六大选举产生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了推进党的领导层的新老交替,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永葆生机,一批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为党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退出了中央委员会、表一了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高风亮节和远见卓识,也充分体现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与合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于。抚今追昔,我们更加敬佩老同志们为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使党的事业代代相传所做出巨大贡献,也更应以实际行动做好老干部工作,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真正把老干部照顾好、服务好。

    二在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来认识,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十六大规划的宏伟蓝图。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人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使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10% 一老龄化社会的标界线,在很短时间将达到115%。老年人口的增加,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也是经济了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提高、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重大成果,必须依法维护老年人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和享受社会了展成果的权利。目前,在全国老年人中,共有离休干部约153万,退休约1200万,他们中间,有的是建国前参加革命,有的是建国后参加工作,有的是领导干部,有的是一般干部,有的经受过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的考验,有的经历了和平建设时期艰难困苦的锤炼;有的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有的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更应该按规定落实好他们的各种待遇,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广化生活需要,使他们与在职干部、全国人民一同享受小康建设的新成果。这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三要联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认识。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十六大的又一重大部署。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此作出了全面安排。老干部经过了艰苦斗争的磨练,是新中国的奠基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党的优良传统的工程师。他们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革命作风好,对消极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敢于斗争,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中具有显著的政治优势。我们不会忘记,在“三讲”教育和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不少老同志亲临一线,督促检查,再立新功,广大人民群众有目晚睹,有口皆碑。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泽民同志指出:“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我闪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了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深情地缅怀老同志的革命精神,指出:“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千千万万革命先辈和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人民的事业我私奉献、忘我奋斗、他们中的许多人不惜牺牲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我们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用生命培育的奋斗精神,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广大老同志身上体现最充分。发扬得最坚决,他们在党的建设中的经验也特别丰富。我们要通过扎扎实实的老干部工作,以”三个代表“重在思想为指导,用十六精神统一老干部思想认识,把老干部关心党的建设的热情保护好,引导好,把全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把老同志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政治优势了挥好。

    四要联系维护改革了展稳定的大局来认识。十六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压重倒一切,要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了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老干部做出过历史性的贡献,德高望重,落实好他们的待遇,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有利于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有利于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同时,老干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力量。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他们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

    三  深入扎实地做好明年的老干部工作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新世纪阶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曾庆红同志对党的组织工作包括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贺国强同志就如何抓好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要求,明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老干部工作总结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对2003年的老干部工作讲六点意见: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

     前一段,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努力,广大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已经收到了初步成效。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注意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要认真学习文件,深刻领悟会精神,要采取措施,组织广大老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究读十六大报告,把握“三个代表“重在思想这个灵魂,全面深入领魂,全面深入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历来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对老干部在学习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做好理论阐释和思想工作,引导广大老干部学懂弄通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上来。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老干部部门的领导同志。要深入到老干部中间,了解情况,掌握学习动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掀起广大老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

    二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在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7万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广大老干部学习十六大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组织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根据老干部马列主义理论功底厚、思想觉悟高、党性强、十分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以及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等特点,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好学习。可以把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座谈讨论与专题辅导等有机结合起来。要注意培训学心骨干,发挥他们在学习中的引导作用。各地各部门的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老年大学等,都要积极配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开展。

    三是把广大老干部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老干部对反映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十分关心。各地各部门在组织老干部学习十六大报告的过程中,可适当安排各种形式的宣讲会、报告会,就近就地组织活动,使老干部进一步感受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发生了喜人变化。要通过“一学二看”,引导广大老干部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我们党成立以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认识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健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捃政为民。经引导广大老干部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深刻理解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深刻理解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刻理解十六大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倍加顾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学习中,要及时总结交流学习成果,推广成功经验,宣传先进典型。

    (二)深入贯彻十六大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本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新世纪新阶段,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整个党员队伍中的比重不断加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要求,继续贯彻中组部《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针对基层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部分党员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等特点,结合加强社区党的建设,采取符合实际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保证他们正党参加组织活致动。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工作。

    要特别注意做好国有(集团)企业改组改制过程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工作。对实施关闭,破产企业和改为非公有制企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根据企业和改为非公有制企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可根据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和建设情况,分别采取编入在职党员支部、单建或联建党支部、组建临时党支部等方式,为他们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无论企业党组织的设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隶属关系如何调整,都要组织他们正常开展活动,不允许出现“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上级”的现象。

    其次,要坚持有关制度,继续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领导联系老干部等制度。领导干部要亲自向同级老干部通报情况。要定期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组织参观学习、阅读文件、在重大节日和老干部生病住院时走访慰问等。通过热情及时,无微不至的工作,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式,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本地本部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感受党的温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在认真研究、切实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要围绕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了展各类群众文化”,“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目标,继续贯彻中组部召开的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各地各部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其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的作用。经继续办好莱坞老干部部门所属的报刊,重视运用影视音像、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巩固老年思想文化阵一,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满足老干部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住房、医疗制度改革等涉及老干部切身利举益的各项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为老干部排忧解难、搞好服务结合起来。同时,还要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实践,努力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形式、方法和途径上有所创新,进一步提高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三)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促进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进一步落实

    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疗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确保”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办厅字[2000]61号文件(以下简称61号文件),抓紧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

    今年10月中旬,中组织和财政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全国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工作座谈会(以下简称辽宁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贯彻落实61号文件精神、建立“三个机制”的情况,对进一不采取措施,推动“三个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确保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进行了专门部署。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狠抓落实。

    首先,要抓住一个根本。61号文件和辽宁会议精神的根本,就是离休干部的“两费”要“按时足额发放”,“按实报实销”不再发生新的拖欠这三句话。发放文件也好,召开会议也好,都是手段,不是目的。检验建立“三个机制“、落实离休干部”两费“工作成效的标准,就是要看这三句话落实得怎么样,要围绕这个根本狠下功夫。

    其次,要克服两种思想倾向。一是财力比较困难的地方要克服畏难情绪,实践证明,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和财力比较薄弱的地方,越应该尽快建立“三个机制“。二是财力充裕的地方要克服麻痹思想。”三个机制“是管长远的长效机制,经济条件好的地方,也应通过建立机制来规范这项工作,使其形成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管理到位。

    第三,要抓紧做好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的几项具体工作:一要尽快建立健全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要继椟扩大企业按规定参加的离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覆盖面,达到应保尽保,完善离休费的社会了放;要进一步规范统筹项目,国家规定纳入离休费的项目,必须全部纳入统筹,确有困难的企业,上级主管部门要帮助解决。二要结俣各省(区、市)的实际,尽快建立和完善医疗费保障机制。要重点解决好保障水平低、资金缺口大、覆盖范围窄、管理跟不上等问题。中央驻地方企业的离休干部,也要参加当地的医疗统筹。三要抓紧建立财政支持机制。财政部门年初要对“三个机制”所需经费作了预算,财政支持的内容和对象要明确具体,操作性强,本级财政部门要切实负责,省级财政要负起最后的责任来。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要积极协调当地财政等部门,提出财政支持机制建起来。中组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建立“三个机制”的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还注意做好老干部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提出,应该使老同志和我们同样来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个问题与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有密切联系,也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任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近十年来,中央及有关部门在制定有关工资、住房、医疗等各项改革措施时,都充分考虑老干部的利益,使他们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贯彻老干部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各项政策规定,慎重出台涉及老干部利益的改革措施,促进老干部生活待遇的全面落实,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稳定带给他们的实际利益。

    元旦、春节将至,各地部门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最近提出的要求,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组部贯彻这一通知的意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着力解决好老红军等老同志的实际困难,确保困难,确保企业离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拖欠的离休干部“两费”进行认真清理,要认真组织好走访慰问老干部和“送温暧、办实事”活动,确保广大老干部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充他发挥老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

    一是要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中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十六大报告关于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要求,配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开发利用老年人才资源。我国有一大批离退休的专业技术干部,这是一支久经考验、经验丰富、技艺高超、不可多得的经济建设人才队伍。有同志把老年人才的开发,称之为“第二次人才资源开发”,是很有道理的。我们要支持和鼓励广大老干部科研开发、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生产加工等方面发挥作用。把老干部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吸引到各地各部门组织的“再就业工程”、“扶贫工程”、“富民工程”、科技攻关、环境保护以及西部大开发等工作中来,为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在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了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在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程中,老干部具的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在注意从工作实际和老干部的特点出发,发挥他们在宣传和促进依法治国,建间健全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和程序等工作中的作用。要注意发挥他们在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等工作中的作用。要注意发挥他们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即将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工作中的作用。要注意发挥他们在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维护党员队伍纯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中的作用。还要注意发挥他们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的作用。

    三是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老干部的推动和表率作用。十六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地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广大老干部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培育“四有”新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要组织动员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继续发挥他们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方面和重要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深入企业、乡镇、学校、部队、机关、社区等单位,向广大干部、群众、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充分发挥他们在科学普及、文明健身、抵制邪教、移风易俗、宣传计划生育、调解民事纠纷、维护公共秩序、参与社区建设、弘扬先进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支持和鼓励他们参与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使广大老干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既起推动作用,又要起表率作用。要注意总结、宣传、表彰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

    (五)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积极探索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各级老干部部门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老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可喜成果。2003年,要针对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在以下5个方面进行控索和创新:

    一是研究解决深企业改革过程中老干部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目前,企业离休干部占全国离休干部总数的近一半,而且,随着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部分事业单位实行企业转化制后,企业离休干部的人数还会所增加。在进一步深化企业组织结构、经营机制、所有制形式等方面改革的过程中,都会给企业老干部工作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比如在企业改组、改制、兼并、破产以及停产半停产等情况下,如何继续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钱由谁出、人由谁管”等问题亟待加以研究和解决。以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落实企业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等一系列指示精神。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原则上维持现有管理服务方式不变,老干部工作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要与其所担负的任务相适应并保持相对稳定,老干部工作所需经费要予以保证,对于其它企业,特别是改为非公有制的企业和实施关闭、破产企业的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不搞统一模式。可以协议委托其他企业或有关单位负责管理服务,也可以由新成立的机构或单位负责管理服务,还可以采取其它一些管理服务方式。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要从实际出发,有利于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有利于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加强。

    二是研究解决部分离休干部的特殊困难。目前,全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有4万多人,其中一些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不够,特别是在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有的问题材还比较突出。随着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发病期,一些老同志在医疗、护理等方面出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要根据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三要研究探索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给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有关问题。要根据十六大报告关于“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加强政府对收入分本配的调节职能,调节差距过的收入”的要求,在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结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正常增长机制服和调节机制。

    四要研究解决发挥社区功能为老干部服务的有关问题。十六大报告提出:“发展社区服务,方便群众生活。”要逐步推广北京、上海、天津、大庆等大中等城市探索的依靠街道社区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拓宽老干部服务领域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围绕加强社区建设发挥社区的优势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方面做好有益的探索。

    五要研究探索党政机关退休干部在新形势下发挥作用的有关问题。在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中,许多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业务技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际市场竟争物别是人才竞争更加激烈,需要更多的具有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人才投入一经济建设当中去。面临新的形势,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如何在经济建设当中去。面临新的形势,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如何在经济领域发挥作用的问题亟待研究解决。目前,不少地方和单位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根据十六大报告关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要求,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总结经验,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规定。

    各级老干部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抓紧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促进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8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组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了《关于对1949101日至所在地解放期间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的通知》(中组发[2002]13号),有关省(区、市)天在贯彻落实。这项工作原则性、政策性很强,事关大局、事关稳定。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认真抓好落实。

    (二)  进一步加强领导,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做好老干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每指示,对新形势

下的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政府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领导同志,要不断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掌握本地区本部门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和有关工作动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各地各部门的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组织和协调作用。各级党委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经常深入老干部部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具体指导,组织部门领导同志要出面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涉及离休干部的改革措施时,要吸收老干部部门参加。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老干部工作作为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要继续加强老干部信访工作,既要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十分重视信息工作,搞好信息员队伍和离休干部信息库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办好老干部部门的报刊、广播电视专栏、网站等宣传媒体。

    各级党委要关心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老干部工作队伍是一支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值得信赖的队伍。这支队伍承担着党支部国家赋予的照顾服务老干部的光荣任务,为党的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要宣传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满怀信心地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老干部工作。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老干部工作队伍也有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要在老干部工作队伍中,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最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和贯彻曾庆红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和重要报告,认真领落实贺国强同志提出的组织部门干部要成为“四个表率”的要求,使大家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党的庄严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在本职岗位上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照顾服务老干部的光荣任务。

   各级党委要重视老干部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部门领导班子中央来。中组部要继续举办人、全国老干部局长轮训班。各省区市、各部委的老干部部门也要加大对各级老干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做离退休干部工作很具体,越往下越具体,是非常辛苦的。各级领导同志对做这项工作的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通过培养、交流、使用等措施,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国强同志、柏林同志,代表中央组织,向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向全国的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侯!祝愿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主题词:老干部工作 * 会议 * 领导讲话 * 通知

                                                            20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