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贺国强在接见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代表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03-16被阅览数:4044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办

 

20021225日,根据记录整理)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中央组织部在这里召开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认真总结过去五年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干部工作。这次会议是中组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很鲜明,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在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做好老干部工作。这次会议也是贯彻落实人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前不久,中央刚刚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上,锦涛同志、庆红同志在讲话中都对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关于明年的工作,洪祝同志上午已经代表部里作了一个全面的报告。他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借这个机会,我对同志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    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来安排,作为党委的一项重在工作切实抓紧

党的十六大要求继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是当肖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方针。十六大总结回顾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基本经验,这些经验的得来是全党全国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实践的结果,也包含着广大老干部的心血、智慧和功劳。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列入日程,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二、    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包含着老干部过去打下的基础,也包含着他们退出领导岗位后对现职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当前,特别要组织好老干部的学习,注意发挥他们在学习宣传十六大提出的全国建高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日月建设中的作用。

三、    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多年来一直强调的问题,应该说这项工作总体上做得是好的。但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遇到了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如何落实好老干部的各项政策,需要我们认真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政策。我们要一如既往地落实好老干部 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抓紧建设和完善离休干部休费、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保证老干部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四、    高度重视和支持老干部部门的工作

老干部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多年来同志们工作在老干部工作的第一线,为把党的有关方针政策落实到老干部身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人国老干部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作出的努力。各级政领导要关心支持老干部部门的工作,要为老干部部门的同志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五、老干部工作需要得到全国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尊老爱幼的光荣传统。尊老首先要尊重老干部。要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通过舆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大家都来关心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在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把老干部工作做得理好。

2002后马上就在过去,2003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老干部,向全体老干部工作者及其家人,致以节日的部候!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