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6-03-16被阅览数:427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一、问题梳理情况
     离休干部党委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第二阶段,对党委及离退休工作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了离休干部党员及群众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了各单位负责离退休工作同志的意见。近期,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又将其他单位对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反馈给我们。经过认真梳理,共有六个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委成员政治理论水平。
     2、  离休干部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人数较少问题。
     3、  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担负的事务性工作较多问题。
     4、  深入老同志家中,通过家访、慰问等形式进行沟通不够问题。
     5、  对老同志提的意见,及时反馈不够问题。
     6、  离退休工作处校园网内容较少问题。
     二、整改目标
     对于2、3、6三个问题立即整改,在本学期内解决。对于1、4、5三个问题马上落实整改,要形成制度,坚持经常。
     三、整改内容
      1、 关于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委成员政治理论水平。
   (1)、问题与差距
     党委委员都应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在职的党委委员,在党的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在思想上重视不够,抓的不紧,忙于工作,忽视了学习。
     做离休干部工作,尤其是离休党委的工作,需要有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较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因为工作和服务对象是离休老干部,他们参加革命工作时间早,阅历丰富,通过多年的学习及实践积累,都有着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所以,做老干部工作的人,缺少党的政治理论知识,是做不好工作的。
    (2)、整改措施
     在职党委委员,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还要读一些毛泽东原著以及一些政治理论辅导书籍等等。时间安排上以业余时间为主,每天晚上安排一个小时的时间读书,要记学习笔记。
     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意向老同志学习。要充分地利用这一条件,要主动与老同志交流学习体会。
      2、离休干部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人数较少问题
   (1)、问题与差距
     离休干部党委共有208名党员,分11个党支部。最多的支部26名党员,最少的13名党员。目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76.18岁。有些党员,生活已不能自理了;有的生活虽能自理,但常年不能出门。在党员活动时,大约有一半人不能参加,最少时,就几个人参加支部活动。
    (2)、整改措施
     将原有的11个党支部合并成6个,这样,原在教化区的十一支部和二校区的十二支部不变,其余的九个支部合并四个。合并后参加活动的党员能保持在平均每个支部15个人左右。此方案在开党委会通过后,报组织部批准执行。
       3、 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担负的事务性工作较多问题。
    (1)、问题与差距
     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做一些召集党员开会,收发材料,统计数字等等的事务性工作。要经常打电话,写字等等。由于年事已高,很多人感到力不从心。
    (2)、整改措施
     在六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将所有离休干部分成六个组(包括非党群众),每个组由离退休工作处配一名工作人员任组长,负责这个组及所在党支部的一切事务性工作。这样,支部书记在开会时讲讲话就可以了,具体工作可吩咐组长去做。此方案在组织部批准支部合并计划后即可执行。
       4、 深入老同志家中,通过家访、慰问等形式进行沟通不够问题。
    (1)、问题与差距
此问题在年初布置工作时就已安排,每学期对那些不常见面的老同志,都应走访一遍,并将走访得到的情况输入到计算机数据库中。从上学期开学到现在,走访了一些老同志的家庭,管理软件也开始使用,但走访数量不够,没有达到原来的要求。
    (2)、整改措施
离休科要尽快将应走访的名单整理出来,制定走访计划,并组织实施,重点在空巢家庭。在六个老干部组划分出来后,由各组组长负责安排走访事宜,在年底前必须完成走访计划。范奉等副处长负责落实。
      5、 对老同志提的意见,及时反馈不够问题。
   (1)、问题与差距
     离休老同志,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经常提一些意见,有的是在开会的时候,有的是在平时参加活动的时候,有的是书面的,有的是口头的。对这些意见,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多数都能转达给有关部门(也有漏掉的)。有关部门给与答复的,能转达给提意见的老同志,有关部门没有明确答复的,则没有及时与提意见的老同志说明情况。
    (2)整改措施
     设立“老同志意见登记簿”,指定专人负责。对老同志提的意见或建议,都要及时登记,并以书面形式转交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的回复,要及时转告本人,并在登记簿中记载。这样,只要一翻意见登记簿,对每一条意见的来龙去脉,都一清二楚。此意见簿的设立和管理,由宋晖同志负责,主管副处长监督检查。
       6、离退休工作处校园网页内容较少问题。
    (1)、问题与差距
     今年年初,离退休工作处成立以后,就在校园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页,内容有:工作职能、联系方式、部门新闻三个项目。内容太少,应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
    (2)、整改措施
     重新设计制作“离退休工作处网页”,增加近期工作、规章制度、老有所为、老年保健等栏目,并及时更新,专人负责,本学期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