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第十二支部及张真、刘景远同志受到学校表彰

发布时间:2006-06-29被阅览数:2127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办

    离休干部党委第十二支部及张真、刘景远同志受到学校表彰

    2006628日,在行政楼113室召开了20042005年度表彰大会,离休干部党委第十二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离休干部张真同志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被列为重点宣传的十五人之一。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科长刘景远同志荣获“校先进工作者”称号。

       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十二党支部

      离休干部党委第十二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离休干部党委第十二支部原名建大离休党支部,合校后更名为哈工大离休干部党委第十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吴满山同志,副书记陈荣波同志,组织委员朱起同志,现共有党员24名。
1.自成立以来,近10年间,始终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大会一次,使老同志真正做到离休不离组织。
2.关心国家与校内大事,认真传达上级精神,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认真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党员樊承谋、关柯、高竞等同志发挥余热,继续为科研事业做贡献。张云学、朱起、陈荣波同志从九十年代起就组织了老年艺术团,合唱团,为普及严肃音乐,丰富老年人音乐文化精神生活做了大量的工作,老年合唱团至今活跃在舞台上。
4.关心学生的成长,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支部书记吴满山同志组织张自杰、杜鹏久、陈荣波等党员先后与市政学院、交通学院的学生党员及积极份子召开座谈会,受到好评。
5.重视与非党离休人员的联系,在支部书记吴满山的倡议下,党支部每年春节前夕,召开一次联欢会,邀请党外的离休老同志参加,已连续召开数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关心校内大事,积极提意见,献计献策,支部内有好几位同志曾先后数次给党委书记和校长写信,对某些不良现象提出意见。
7.为使老同志对国内外大事有更清楚的了解,支部已数次组织专题报告会,由支部内部对这些问题有较深入了解的同志做专题报告,介绍有关情况,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
 
优秀共产党员:张真同志
张真同志先进事迹
 
     张真同志出生于1921年,早年奔赴延安参加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解放后一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为哈工大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985年在哈工大退居二线后,任黑龙江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并创办了北方联大。1986年创办了湖南湘西武陵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省管大学,现有学生4000多人。1990年率先在哈工大成立老科协,并担任会长。1992年,省老科协成立,他担任常务副会长。至今10多年来,他把满腔热情和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发展教育事业上和为科技兴国再做贡献的老科协事业上。1997年他发起并领导创办了哈工大老年大学,亲任校长。该大学设有书法、绘画、舞蹈、交谊舞、健身、声乐、电子琴、英语、烹调等专业,每年在校学生300多人,成为哈工大终身教育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深受老年人欢迎。1998年,发起成立了哈工大应用技术研究所,他兼任所长,为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平台。           
2000年5月组织成立了哈工大老科协身心健康咨询服务组,为老、弱、病、残者进行家访咨询、举办健康讲座、送医送药等多项活动,深受欢迎。1997年成立了老教授、老干部讲演团,通过各种形式的讲演、报告、讲座,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教育,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他的领导下所创办的实体均先后被评为省老科协先进集体。
 
校先进工作者:刘景远同志
 
                          刘景远同志先进事迹
 
       刘景远同志在个人利益与工作之间,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去年松花江水受污染全市停水时,正赶上要出差调研,刘景远二话没说,拿起背包就出发。家里缺水,都是同事们给送去的。去年7月,国防科工委离退休干部局在我校威海校区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会期四天,七所院校加上国防系统二十多人参加。由于开会的时间刚好与学校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发生冲突,和处长、范处长都不能前去,只能派于处长、刘景远、宋晖三人去威海。三个人到校本部以外的地方,去承办科工委的会议,难度是相当大的。刚到威海,刘景远就接到家里电话,岳父突然去世了。当时的情景是,与会者正在报到,要接站,安排住宿,就餐,布置会场,制作会标,购买纪念品,联系旅游等等一大堆事情等着要办,他要是走了,工作肯定受影响。当时刘景远真是处于两难境地,一边是工作急需,一边是家中天大的事情。经过思想斗争,刘景远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工作。他没有当任何人说起这件事情,把巨大的悲痛埋藏在了心底,担负起了整个会议的后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自己分担的任务。此次会议的接待工作得到了与会单位及科工委的好评。回校以后,大家才知道刘景远岳父去世的事情,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志都非常感动,大家都从心底里佩服刘景远同志。于处长说,:“当时我要是知道了,再难我也得让他回来”。也正是因为这样,刘景远才没有吱声。但这个不吱声,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它需要有大公无私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刘景远同志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做着自己分内的和分外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