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部直属高校要带头抓好关工委工作

发布时间:2009-10-22被阅览数:853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田淑兰同志在江苏、上海部分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06-25
     我是来当学生的。因为我刚到关工委不久,你们都干了好多年,我在这项工作中还没满周岁。刚才听了在座的各直属高校分管领导和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介绍,深受教育,也很受启发。这里面凝聚着很多老同志的心血、在实际工作中的付出和奉献,这样的精神状态,非常让人感动。
     去年召开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时,我代表部党组讲了对这项工作的支持,那时对关工委的理解还比较肤浅、比较感性,没有更多的深刻认识。这段时间以来,我很用心地听了一些情况,走访了一些学校,包括听了方方面面关工委工作的汇报,特别是直属高校和各省关工委的同志所做的大量工作、在实践中创造的非常好的经验,使我对于关工委的工作由组织分配进入到非常热爱的阶段,实现了情感上的升华。
     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认为,关工委工作确实值得我们用心去研究、用心去做。大家介绍的做法,都是立足于工作实际做出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是开创性的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为下一代的成长做了非常有益的贡献。正如省市教育关工委的同志所说的那样,直属高校在教育系统的关工委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我认为是当之无愧的。
     借此机会,我谈一点想法:直属高校要带头开展好关工委工作。全国高校有2000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不管是业务建设、党的建设,还是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在所有的高校中都是排头兵。在关工委工作上,我们也希望能够走在前面。
具体来说,直属高校关工委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带好头:
      第一,直属高校在党政领导关心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方面要带头。   
    关工委的工作能不能做好,老同志的作用能不能发挥好,领导的支持是关键。从工作上讲,是关工委在支持党政领导和在职同志的工作;从关工委的角度而言,要得到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要达成这样的共识: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党委工作的一部分。正如有的高校领导所说,“重视关工委工作,就是重视下一代;支持关工委工作,就是支持党的工作”。
     首先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不要把关工委当作额外负担,在认识上一定要到位。关工委的工作在高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方面军。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的工作非常重视,今年以来又有5个批示,这是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担任关工委主任后,我给自己提出的首要问题就是“关工委的独特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说关工委的工作不可替代呢?”。从关工委的角度出发,它有“五个独特”的方面值得我们去珍惜。一是承担独特的责任。关工委成立于89动乱之后,西方对我们的下一代虎视眈眈,妄图实施“西化”阴谋,关工委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承担着独特的历史责任。二是运用独特的视角,我们看问题和党政领导不一样,完全是主动地围绕中心去做,而且我们退下来了,用不着今天为稳定着急,明天又为迎接评估进行部署或者是为毕业生的就业难发愁,我们有一个相对比较平静的心态,使我们能够运用独特的视角去观察、思考。三是运用独特的方式。我们没有从上到下的行政命令,也没有令行禁止的行政手段,我们关心下一代的方式完全是靠活动的吸引、心灵的沟通,是和风细雨、滋心养性的活动,就像我们刚才所讲到的一对一忘年交,注重双向交流,以友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这种滋润式的、春风化雨的活动,完全是些大爱无痕的慢动作。四是拥有独特的优势。在座的各位都很清楚,咱们老同志有五大优势:威望、经历、经验、亲情、时空,老同志坚定不移的信念、较高的马列主义水平、丰富的工作经验、享有较高的威望,这些优势是关工委做好工作的重要条件。五是发挥独特的作用。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是思想道德教育,而关工委的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德高望重,在做人方面可以现身说法,能够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引领作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中起助手作用;在保证新党员质量方面起督导作用;在指导学生社团和党建工作中起参谋作用。这“五个独特”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关工委的工作是不可替代的。所以,认识到位非常重要,党政领导在这个方面要认识到位。
      二是领导要到位。在认识到位的基础上,领导到位也很重要。一方面,现职领导要有人分管关工委工作或兼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另一方面,关工委工作要纳入学校计划,安排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指导关工委工作;此外,还要指导关工委建立与学校整体机制相适应、又有特色的规章制度。领导到位了,就能够很好地发挥关工委这个组织的作用,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将个体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将分散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从而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是支持要到位。作为党政领导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关心下一代,也是关心上一代,这中间哪一点没有做到,肯定会造成校园不和谐。境界决定眼界,胸怀决定视野,领导要有这样的境界。支持到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将关工委所需人、财、物纳入学校保障体系。从一定程度上说,关工委是帮助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在做工作,给他们以必要的条件是应该的,因此,应该将关工委所需的人财物纳入到学校保障体系,主动地为他们的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二是学校党政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在教育系统内部应该坚持职能部门与关工委系统的紧密配合。而且,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也都认为这个方法好,在实践中行得通。在关工委的工作中,党政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非常重要。比如,有关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老同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学校光荣传统的重要载体,学校的光荣传统在哪里?就是反映在一批又一批老同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为学校的奋斗精神,以及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要把这些好好总结出来。咱们很多老同志八、九十岁了,现在不把这些精神财富抢收回来,再想听听他们内心世界的想法都没有合适的机会了。所以,党政领导要有这样的眼界和胸怀,积极配合关工委,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努力使关工委的工作与学校的主渠道(主要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或者教学方面)目标保持同向,节奏尽量同步,发挥自身优势,队伍形成合力,效果实现集成。三是要有激励的举措。学校党政领导要坚持奉献与激励相结合。没有激励手段,光是让老同志当蜡烛,照亮别人,牺牲自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就难以持久。所以,党委要研究怎么激励,如何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来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与成才。而对于我们自身来讲,也要号召老同志讲奉献,强调关工委的公益性。
      第二,直属高校的关工委在做好工作方面要带头。
      一是全面贯彻方针。教育部关工委经过多年来的反复论证,将“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作为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其中,“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是导向定位;“因地制宜、量力而为”是活动准则;“立足基层、注重实效”是思想作风。直属高校的关工委应该紧紧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大局,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学校团委等,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伟大的系统工程中彰显高校关工委的价值。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作为学校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高等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范围更宽、要求更高。但是,关工委的工作不在多,而在精。高校关工委始终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学生的德育工作,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既是我们的重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积极配合主渠道,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与作用。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把忙帮在点子上,力争形成自己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三是重视基层活力。我们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工作的效果体现在基层,经验来自基层。基层的工作是我们检验工作活力的基本标准,这也是实践,符合辩证法的要求。作为学校来讲,就是基层。对于学校的院系、班级、党支部、社团,要让他们感觉到老同志对他们太重要了,让他们觉得离不开。要把高校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做“深”做“实”,将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准确掌握青年教师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现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因此,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在基层来体现我们的工作。当然,我们要做好工作也还要在实践当中不断地总结,以确保工作的可持续。
      四是不断总结创新。对原有的好经验与做法要进行总结与保留,在工作中做实。上海市采取课题的方式,对关工委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文集》,就是好举措。在总结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关工委工作的规律与方法,使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第三,直属高校的关工委在自身建设方面要带头。
      一是班子自身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学校关工委要带好头,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刚才听了大家的介绍,我认为关工委的工作不在于怎么去组织,是这个方式好还是那个方式好,这都没关系。关键是要有一种非常热心、非常有责任感的好的精神状态。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胸怀,甘做春泥,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健康成长,要有这种牺牲和奉献精神。用这种奉献精神为年轻人做榜样。
      二是要配好日常工作班子,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现在你们的任务是既要做好当前的工作,还要认真地研究和选好接班人,这是关乎关工委事业后继有人的大问题。应当根据工作需要、老同志年龄及身体状况等情况,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补充调整,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工作水平高,有威望、身体健康、相对低龄的老同志充实领导班子。同时,还要重点加强关工委秘书处(办公室)建设,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工作、有一定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同志担任秘书长和专职工作人员,确保秘书处这一中枢系统的组织、协调、参谋、服务作用的发挥。在部分省市调研关工委工作时,很多同志都谈到关工委的接班人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了,是大家共同的呼声。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研究,探索怎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你们的整体工作在全国是做得好的,希望能够在这个问题上也有所探索,想点办法,走在前面。
       三是抓好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不搞花架子。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才能不断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具体而言,直属高校的关工委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带好头。一是作风要实,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真正深入下去,求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和规律之真,务关心、教育、服务大学生与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之实,以踏实的工作作风求得关工委的工作成效。二是情况要明,要注重调查研究,既要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又要全面了解关工委组织内部老同志们的优势、特长、身体状态等方面的情况,为我们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典型要真,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工作中真实、鲜活的典型事迹,用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迹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老同志投身到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伟大事业中;用真正可以触摸到的人物形象带动和感染当代大学生树立更加崇高的信念与理想。
      四是数字要准,我们所统计上来的数据一定要真实准确,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数字不真实、不准确,就不利于我们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
     借这个机会也向大家表示感谢!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坚持在基层第一线,做了大量的工作,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推进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