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八旬老教授60年“入党梦”今朝梦圆

发布时间:2010-07-02被阅览数:706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中国共产党89周岁生日来临之际,陆干和冯明伟两位年逾80岁的离休老教授在党旗前庄严宣誓,60年来的“入党梦”终于梦圆。
     这是一次特殊的入党宣誓。宣誓的两位老人鬓发苍苍,却声如洪钟,掷地有声。哈工大离休干部党委组织的这次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吸引了孙和义副校长和全校近百位离休党员同志共同见证陆干和冯明伟两位“老”同志成为“新”同志的光荣时刻。
     “我从事英语教学和翻译工作几十年,当了教授,被授予过‘资深翻译家’的头衔,在别人眼里已功成名就,可心里却总有一个放不下的心愿。60年了,今天终于梦圆了。”83岁的陆干教授回想起自1950年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直至60年后的今天被批准入党,不禁潸然泪下。60年来,陆干教授参与过反蒋斗争、参过军、当过秘书、做过翻译、任过课,工作变动多次,而始终不变的就是对党的信仰和追求。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重新唱起这首《你是灯塔》,陆干教授的思绪再次回到了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解放前:“这首歌的歌词在我的青年时代就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我一生的梦想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改变人民的命运。今天,我的梦实现了,我将把余生全部奉献给党!”
     80岁的冯明伟教授离休前是政治经济学教师。上个世纪50年代,年轻的冯明伟被保送到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和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对冯明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奠定了他对党坚定的信仰和革命理想。
     在宣誓仪式上,冯明伟教授手拄拐杖、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一幕感动了现场的所有党员。“我是1953年正式提交的入党申请书,早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入成。离休后,我患脑血栓病了15年,身体恢复后我再次跟组织提出了申请。快60年了,我对党的信念仍和当初一样,从未改变过!”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党旗前久久回响……(转载哈工大报讯 张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