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心下一代苗桂芳基金”颁发 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发布时间:2010-11-15被阅览数:923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冯健/图)“我会永远记住‘苗桂芳’这个名字,苗老师的义举会一直鞭策我!”11月11日,20名品学兼优的大一学生满怀感恩之心,每人收到了一封承载着我校图书馆离休干部苗桂芳老师遗愿的信和2500元助学金。
     共计343955.42元的“关心下一代苗桂芳基金”是苗桂芳老师一生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全部积蓄。2008年,苗桂芳老师去世前委托离退休工作处将其全部捐给学校,并嘱托用于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2010年5月,离退休工作处代表苗桂芳老师将这笔基金捐给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随后,学校成立了以孙和义副校长为主任,哈工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谭铭文为常务副主任的“关心下一代苗桂芳基金管理委员会”,协同离退休工作处、学生工作处、苗桂芳老师生前所在离休干部党支部等有关单位对该项基金进行管理。
     记者在11日举行的“关心下一代苗桂芳基金”捐赠仪式上了解到,此项基金从今年起,每年颁发一次,每次使用5万元,用于资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大一学生。全部基金将分7年完成捐赠。
     苗桂芳老师1930年生于河北,1947年参加工作,1953年11月调入我校工作,1985年从我校图书馆离休。她生前一心为党、为国家、为学校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我校图书馆的发展建设贡献了毕生心血。她生前对事业兢兢业业,对同事诚恳热情,对朋友亲切关怀,对生活乐观开朗。2008年10月21日因病去世。去世前,苗桂芳老师特意找到一直悉心照顾其生活的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委托其将一生积攒的全部存款捐给学校,用于支持、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捐赠仪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受捐助的学生。一名学生道出了全体受捐助同学的共同心声:“来自苗老师、来自学校的关怀和帮助是给年轻的理想之花最好的肥料!在哈工大这个大家庭里,不幸变成了幸运,虽家境贫困也能完成学业。选择哈工大,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