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2年离退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2-20被阅览数:657来源:

     2012年,学校离退休工作在工信部离退休工作局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着“庆祝党的十八大”主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人文关怀,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文化生活,推动了离退休工作的全面开展。下面,就2012年离退休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继续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总结交流工作。
    按照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第一,在十八大召开期间,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了全校离退休老同志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的活动。第二,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同志在家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自学“十八大”精神。第三,组织召开了“离休老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交流会”。拟于明年春季组织对老同志的辅导报告,和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报告会两项活动。
    今年春季学期,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总结交流工作。袁礼周、胡俊新、郭士杰三名老同志精心准备,给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做了精彩的报告。同时,离退休工作处还组织了纪念离退休干部制度实施30年工作座谈会。
    七一前夕召开离休干部党委总结表彰大会。1个离休党支部和1名离休干部获学校表彰,1个离休党支部和23名离休干部获得离休干部党委表彰。
    二、围绕着“庆祝党的十八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老同志的文化生活。
    2012年围绕着“庆祝党的十八大”主题,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激发了老同志的热情,丰富了老同志的文化生活。
一是成功组织了“庆祝十八大胜利召开”离退休职工文艺汇演暨新年联欢会,纪委书记才巨金出席了活动。100余名离退休演员精心准备,盛装艳抹,为离退休同志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节目,营造了全校离退休欢庆十八大、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是成功组织了喜迎党的十八大“规划院杯”老年文化月。文化月包括乒乓球、台球、麻将、扑克、投口袋、趣味保龄球、门球交流赛等系列文体比赛以及“诗书画影抒情怀”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到1271人次,是去年的1.5倍。 
    三是积极排练,组织离退休合唱团参加了学校“喜迎十八大,红歌颂党恩”教职工红歌会,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是组织门球队和台球队参加省教育系统比赛;组织选拔离退休舞蹈队的两个节目参加黑龙江省高校文艺汇演,获得好评。
    五是组织了机关党委和学府校区退休职工春季参观游览长寿山活动。总参加人数240人,达到历史最高。
    六是加强了文体社团的建设工作,离退休职工合唱团、舞蹈队、腰鼓队等团体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七是积极与学校有关院系联络,搭建平台,拓宽对老同志的服务领域:与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联合,免费为离退休老同志开设了素描初级班,丰富了老同志们的业余生活;与计算机学院合作,由学生志愿者为老同志进行计算机系列知识讲座,并与老同志建立了长期的服务对接,对老同志计算机以及其他现代电子设备的使用进行指导。
    三、在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向我校离休第12支部学习的活动,全面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创先争优活动。
    离休12支部,继去年荣获“工信部优秀离退休党组织”荣誉称号后,于今年春季荣获我校“优秀党支部十佳标兵”荣誉称号。离退休工作处号召全校的离退休老同志向12支部事迹学习的活动。号召各党支部从以下四方面组织党员进行认真学习:一是坚持党的组织生活,保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保持党内团结,形成了支部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积极支持老教授、老专家发挥余热,鼓励党员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四是保持支委会的核心作用。各支部积极响应,展开的热烈的学习和讨论活动。
    四、继续深入做好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活动,尤其把对空巢老人的帮扶工作做深做细。
    (一)一年来,离退休处共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1500余人次。其中:离休方面,每周一、三、五上午固定到校医院走访慰问,中秋节和元旦普遍走访两次,到医院和家中慰问,仅送慰问品计735人次;退休方面,日常随时到医院对重病住院的老同志进行慰问、到家中对去世职工家属进行慰问等,年底集中对全校重病和特困的老同志、重点空巢家庭、以及90岁以上高龄的全部老人进行慰问,仅离退休工作处带慰问品慰问计300余次。离退休工作处共安排了16名病故离休老干部的葬礼,家属都很满意;各院系安排了65名去世退休职工的葬礼,离退休工作处代表学校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送老人最后一程。
    (二)成功组织了集体祝寿、金婚庆典活动。2012年7月12日和10月10日,离退休工作处分别在西苑宾馆三楼和学苑餐厅三楼隆重举行了哈工大第五届离退休职工金婚庆典和2012年离退休职工集体祝寿活动,共有479名年龄逢五逢十的老同志和90对金婚夫妇分别参加了两次庆典。纪委书记才巨金参加了两次活动并发表讲话,表达了对老寿星和金婚夫妇的敬意和祝贺,老同志们深深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关怀与温暖。
    (三)继续加强了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经济特困四种老人的关爱工作。目前我校离退休职工子女不在哈尔滨的有340人,其中年龄大,身体不好,需要特殊关照的近百人。这部分困难老人的工作是我们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我们要着力做好。围绕困难家庭关爱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校实施有重点、有侧重的分类管理和重点服务,对于特别困难的老人,我们发挥学生的力量组成了3对二帮一的对子,对3位特别困难老人实行重点服务。对50余名(比去年增加了20名)重点关注的困难老人,学校后勤集团对他们提供了稳定的送餐、送货、送净菜、家政、维修等项服务;校医院也为37位长期有病和久病卧床的老人开设了家庭病房,提供家访门诊服务,有效解决这些困难老人看病难的困难。对于一般困难老人,各院系联络员加强了与他们的信息沟通工作。
    二是离退休工作处在各院系的大力配合下,建立了对空巢老人定期电话询访和跟踪记录制度,对于不同层次的困难老人建立了家访、慰问等服务的管理台账制度,对于重点关注的空巢老人每两周要电话巡访一次,并做好详细的跟踪记录,有利于我们随时查阅和了解这些老人的情况。
    三是对于离休老干部,进一步完善个性化服务理念和量化服务体系。我们根据离休老干部身体健康状况、家庭人员状况、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把离休老干部分成五类不同的群体,并在实际工作中,在坚持一个都不能漏的前提下,根据各群体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每学期还要设定重点关注对象,实施多次家访、慰问工作。对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实现了“服务到人,关怀到家”的点对点式的服务。由于工作细致、到位,2012年我校离休干部队伍更加稳定。各支部(组)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老干部的子女们对我们的工作也感到满意。
    五、离退休工作得到了校内单位的捐款捐物,营造了全校各上下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的良好势头。
    我校建筑学院城市规划设计院2012年为离退休工作捐次10万元活动经费,食品学院为参加集体祝寿400名老同志提供了养生茶纪念品,表达了他们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同时对其它单位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形成了良好的关爱老同志的氛围。
    六、结合离休老同志的“双高期”特点,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全面推动离退休各项活动的开展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开展。
    结合离休老同志双高期的特点,我们将工作重心逐渐由“校外户外”向“校内户内”转移,增加了“校内户内”活动的比例。根据老同志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弱的实际情况,也遵照工信部老干部局领导的指示精神,从今年开始,我们取消了离休干部春季旅游和秋季参观活动。把工作重点放在校内和户内的活动上。今年一年,我们为离休老同志开展了“三八节妇女健康知识讲座”、3场“我的健康,我做主”系列健康讲座和6场影视欣赏活动。同时为身体相对较好的离休各支部书记和组长们组织了参观大顶子山的活动并在年末组织了总结会并聚餐,受到了老同志的欢迎。
    七、各院系及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初步形成了全校关心关爱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2012年,各院系及有关单位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重视,各单位都结合本单位的特点,为老同志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春游参观活动,组织了座谈会、联欢会等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绝大多数单位很重视去世离退休职工葬礼的组织工作,有的单位年还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放了数目不小的福利待遇。
2012年,离退休工作在纪委书记才巨金积极努力下,得到建筑学院城市规划设计院的10万元的捐赠,食品学院也在集体祝寿会上,为到场的400名老同志捐赠了养生茶。这两项义举,不仅让老同志们切实体会到了温暖,全面提升对老同志的服务质量,同时也在全校带头形成了全校上下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的良好势头。
    八、加强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强专兼职工作队伍的建设,推动和促进离退休工作的全面开展。
    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全面提高离退休工作者的全面素质,培养出一批对老同志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为老同志服务工作周到细致、处理老同志问题准确及时的一批素质过硬的离退休工作者;努力建设以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为主体、以各院系离退休工作人员为支撑、以退休职工联络员为辅助的三支结构紧密、功能互补的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
    一是对全校的离退休工作者进行以感情为基础的思想认识教育和以奉献为前提的工作作风教育。我们鼓励工作人员参与老同志撰写回忆录的活动来让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和认识老同志、加深与老同志的感情,达到让同志们主动工作、快乐工作的目的;同时继续开展向周围优秀工作者学习的活动,强化离退休工作者的奉献意识。
    二是对专职离退休工作者进行以服务为核心的业务能力训练。离退休工作处继续开展了“岗位业务交流”和“工作技能互讲”两项品牌活动,离退休工作没有太多的经费去出去请人讲课,但我们大家都在离退休岗位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家每个人围绕自己善长的内容做报告,通过互讲,互相分享、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九、圆满承办了工信部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研讨会。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9月5日~6日,我校承担了部直属高校离退休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王树国、纪委书记才巨金等领导非常重视此次会议,王树权书记出席了欢迎宴会,才巨金书记全程参会,并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注意细节,认真组织,打造了一个精品会议,会后部离退休工作局的吴亚军局长特意打电话对哈工大的领导和离退休处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同时对此次会议的组织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扩大我校离退休工作影响力。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撰写的工作论文《创先争优活动与离退休工作的融合开展》获得工信部离退休工作局征文大赛一等奖,其它4篇文章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另外,我校圆满完成了黑龙江省老干部局的调研任务。并执笔完成了黑龙江省老干部局课题《困难离退休职工帮扶机制研究》,这也是我校连续第三年作为牵头单位,完成黑龙江省老干部局课题,每次均获得最高奖项。
    十一、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上级表彰。
    一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学校关工委一直致力于建设党建工作、宣传工作、科普工作、教学督导工作、心理咨询工作、生活服务和校园文化7大关工委工作平台。目前,这7个平台已成为我校开展关工委工作和组织“五老”开展“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后,我校将继续以这7大平台为依托,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组织“五老”开展“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年,我校关工委荣获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授予的组织“五老”开展“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活动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吴满山等5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十二、工作中的不足。
    当然,我校离退休工作目前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围绕着离休干部双高期进一步开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探讨;二是各院系工作状态发展不平衡,有个别院系领导对离退休工作不够重视,人事干事工作投入不够。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十三、2013年拟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3年,我校的离休老干部工作应紧跟学校建设发展步伐,在我校离休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人文关怀,努力营造离退休老同志理解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良好氛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计划组织好离退休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各项活动,以此来突破口,全面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继续深入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创先争优工作,正确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为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同时加大关工委工作,发挥“五老”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作用。三是继续加大对高龄、久病、多病、空巢、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力度。发挥学校各有关单位的积极性,形成积极关注关心困难老人的良好局面。加在对为离退休工作捐资捐物的单位的宣传力度,形成学校踊跃关心关爱老同志的良好势头。 四是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发挥各单位、各部门在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校上下形成合力。五是继续抓好离退休工作“学习型”、“创新性”的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打好基础。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离退休工作队伍。
    总之,哈工大离退休工作离不开部离退休干部局的正确领导,新的一年中,我们会在局领导正确领导下,不断努力,多向兄弟院校学习,取得更大的成绩。
 
 
 
                                     离退休工作处
                               二0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