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2年高校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为大学生做好事”活动先进个人—— 原副校长谭铭文

发布时间:2013-01-08被阅览数:817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谭铭文同志是原哈工大副校长。大学毕业后做过共青团的干部和教师,对学生有深厚的感情。2006年退休后,一直关心大学生的教育成长,先后深入学生小班、和学生座谈。2009年担任哈工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工作充满热情、任劳任怨。积极发动、组织学校的“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开展“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的活动。积极倡导和推动,通过在开展“五老”“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的工作中建立工作平台,凝聚了“五老”的热情和力量,通过工作平台,发挥关工委组织的整体优势。党建工作平台、宣传工作平台、心理咨询工作平台等等, 每个平台都有生动的事例,每个平台都凝聚了一批“五老”中的积极分子(亦是校关工委的人才库)。他推动不断完善、健全机制,使其发挥长效作用。同时,他们不断开拓创新 ,拓展工作的新渠道。例如:更好发挥“两馆”的育人作用。学校的“校史展览馆”、“航天展览馆”是青年学生很好的受教育的阵地,不少老同志是事件的亲历者,学校成长的见证者,他们现身说法的讲解,更生动、可信,年轻人更信服,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校关工委倡导、支持“五老”积极参与“两馆”的现身说法,使得“两馆”的优良传统教育、航天精神教育收到更好的效果。再如:“五老”积极参加大学生社团的指导,办好关心下一代基金、“五老”的“青春寄语”等等活动都效果很好,这与谭铭文同志的努力分不开。
      谭铭文同志重视理论学习,特别是有关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文件学习、上级关工委的文件学习。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带领班子和“五老”重视学习,注意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