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2年高校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为大学生做好事”活动先进个人 ——原哈建工党委书记 吴满山

发布时间:2013-01-08被阅览数:961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吴满山同志是原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自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与年轻学生们接触相处,即使在离岗后内心始终保持着对年轻学生们的眷恋之情。
      在学习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那段时间里,他会同不少同志如张自杰同志,杜鹏久同志,陈荣波同志等与土木、市政、交通学院领导联系由他们安排与个学院的一些党支部同学进行过多次的交谈交流。同学们谈他们的所思所想,提他们的迷惘困惑,问询学校的历史与专业的成长与发展,我们与他们触膝谈心,以自己的所之所想,以自己的经历介绍成长的艰苦与艰难;学校发展、专业成长的历程与艰辛,互相的交流,使他们受到教育,我们也未之感动。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
      在我党成立周年的日子里有的同学曾邀请他与其交流,他与学生谈了整整一个下午,同学们很想了解老一辈在以往学校中党内的生活学习。也想知道他们应该如何成才,如何面对未来迷茫,面对现今的环境状况。他为年轻人内心的渴望与困惑所感动,敞开思想向他们介绍老一代人生解放后如何走进党,怎样在那激情的年代里怀抱着理想为党和人民一步步走过来的。鼓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坚定信仰。天生我才必有用,路在自己的脚下,要努力要苦干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虽然吴书记年事已高,已是耄耋之年,但内心却满怀着对这群孩子的爱,有时看他们一眼也是一种满足。但年龄的差异太大,平时感到不敢和不宜与他们接触,一是怕打扰他们。二是怕吓着了他们(老头干什么的?)但是有时情不自禁地要与他们接触,如在食堂排队买饭时、吃饭时,难免和他们聊一聊,问一问。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了解他们从何而来,适应了没有等等。尽管自己帮不了他们什么忙,但多少了解一点他们的情况。内心总觉得与他们这些年轻同学接触,不仅是一种责任而且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