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实践----宋晖

发布时间:2013-03-09被阅览数:541来源:

   宋晖

    摘要: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阐述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提出了离退休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实践性的工作;解读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必要性;指出工作队伍建设、深入群众、服务到位、解读政策、化解矛盾是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工作内容;提出了加强和重视日常服务和管理、深度关注日常的情感交流、踏实可信从点滴做起、耐心细致练好基本功夫、积累和探索新思路等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为融入日常生活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是我们党治党治国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各项工作取得成就的根本所在。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离退休老同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适时开展形势教育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1]
 
    一、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和变化
 
    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方式方法,随着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社会发展环境都有所不同,但每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都有一个认识、熟悉、掌握、利用、开拓、发展、应用的过程。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寻找出适应新形势的、能够引领指导我们工作健康发展的、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是时代的要求。
    30年来,党和国家、地方政府制定和出台的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法规政策,就是为适应每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原有的各项法规政策的补充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紧跟时代要求的内容、方法和工作措施,其目的就是要在有政策法规保驾护航的前提下,确保离退休工作在任何时期面临任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都能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1]
    当前,人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怎样才能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有些茫然,不知所措。有时工作做了不少,在实践中一刻也没有离开思想政治工作,但对离退休工作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可能是效果平平。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大都没有真正抓住思想教育的真谛,脱离了离退休工作的实践,有些本末倒置,从而失去活力。
 
    二、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实践的范畴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思想政治工作是人们生活中客观存在的,是人们在有阶级的社会生活中逐步产生的,远古有之,并随着历史的发展、环境的改变而发展、完善,它是一定的阶级政治集团,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有目的地对人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适应历史发展要求,来指导人们行动的社会行为。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如此,它是为指导和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抓手,它来源于离退休工作的实践。离退休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离退休老同志能有一个幸福、健康、快乐、安宁的晚年生活。因此,我们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围绕离退休干部,把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的解读,作为我们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来源,这样才能形成贴近离退休干部,密切与离退休老干部关系,形成和谐融洽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建立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格局。
    但现实中,由于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活动范围减少、活动环境变化等原因,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中,比较容易忽略思想政治工作,即使做些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也可能是表面现象,主要以传达指示精神为主,往往是上边有什么要求、什么活动、什么精神,被动的搞宣传教育、象征性的组织活动,单调而脱离实际,结果是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让离退休干部反感,越来越疏远离退休干部。2005年初,我校成立了离退休工作处,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委。新的领导集体对多年来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了反思,紧盯离退休工作的宗旨要求,确立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应通过解读离退休干部离退养后的生活要求和日常生活方式的实践活动,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深悟到,离退休干部们的养老生活解读得好,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有新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就有成效。
 
    三、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必要性
 
    老干部退休制度实施30年来,一大批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以及新中国建设时期等参加工作的老同志陆续退了下来,保障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这也充分体现了老干部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就是党和国家以立法的形式,使老同志们能有一个幸福安康晚年生活的保障体系,以实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伟大宗旨。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都经受过党各个历史时期生与死的经久考验,为党的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他们政治理论水平高,政治思想觉悟高,本身就具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阅历,如果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了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的实践,一味地为老同志做思想教育工作,那将会“弄巧成拙”,很难实现离退休工作的目标。
 
    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前提要求
 
    一是要建立一支具备尊老、爱老、敬老精神,热爱老年事业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工作队伍,这是解读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的前提。离退休工作这个岗位不是“养老”的,有的人埋怨老同志事太多,看到有老同志来找就烦,恨不能天天清闲忙自己的;这个岗位不是“和尚庙”,关起门念经念不好服务、管理,上边和领导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只为上边满意就行等等,诸如此类敷衍了事的人员是不能主动解读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生活的,更谈不上做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要深入离退休群体之中,融入离退休群体之中,要通过情感的交流、深度的沟通与离退休干部们“打成一片”,真正了解和掌握他们最需要什么、最想要什么。比如离休老干部们大部分关心的是自己政治生活待遇,大部分退休人员关心的是生活水平等等。在深入细致的交流沟通中获取他们实实在在的日常生活内涵,从中把握思想活动脉络,及时发现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才能真正解读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
    三是通过正确解读政策法规,提升相互的信任度,创造和谐环境,促进队伍稳定,是解读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的需求,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所在。当然,现实中政策的出台和具体的落实有时有很大的时间差,又视地区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我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仅要学好党的方针政策,还要了解熟知地方特点、地方政策,做好思想沟通,要实事求是的讲解使离退休干部明了、放心,最大程度取得信任。信任产生共鸣,在信任中才能交朋友、才能解惑释疑[2]。否则,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就会适得其反。
 
    五、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有效途径
 
    一是要加强和重视日常管理和服务。离退休干部十分在乎他们的日常生活:有没有人关心他、有事情找谁?为他们服务的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怎样?工作人员有多少、工作人员的基本状况、能不能干事?他们甚至还会注意主管领导是谁?机构受不受重视?目前,我校设有负责指导协调全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各院系党委(总支)书记、职能部处主管领导和部分离退休干部代表为成员。离退休工作处代表学校实施对全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并在离退休工作处成立了离休干部党委。通过健全的管理服务机构设置,提升了对离退休工作的重视度。离退休工作处配备了年轻化、高学历水平的领导班子和富有工作经验的工作队伍,制定了离休干部工作岗位目标责任制和退休职工联络员制度,实施了离休干部分类服务管理办法,坚持以改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为突破,让离退休干部实实在在看到机构在运转、工作人员在办事,心里有踏实感。
    二是要深度关注日常的情感交流。日常的情感交流是深度了解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时时知道离退休老同志想什么,首先要贴近他们、关心他们,取得他们的信任,这样,他们才能对你敞开心扉,才能愿意和你讲。任何和老同志交流的机会都不能错过。日常的家庭走访、患者住院的探望、节庆日的慰问、电话寻访、座谈沟通、邀请参与重大事宜和组织活动等都是和离退休人员拉近距离进行深度情感交流的有效办法。
    三是要有踏实可信的工作作风。踏实可信是深入解读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生活的最关键的、长久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该发的发啦、该看的看啦,还是意见一大堆”,这是因为主要的症结没有找到。老同志的事无小事,小事要当大事做。小事做不好,对老同志来说就是没做,你在诚信和扎实解决实际问题上就出现了缺陷。说得好不如做得好,面子上的事情总是暂时的,时间一长离退休干部对你的评价主要是能否为他们“诚信办事”。光说不做,就会脱离离退休干部,失去离退休干部,更无从谈到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做离退休工作也不例外。
    四是要具备耐心细致的基本功。在和离退休干部们的交往中,大家都会体会到各种感触:人老性情古怪,好胜者有之,反常者有之,牢骚满腹者有之,理解知情者有之,总之你要做离退休工作,就要和这些人交往,就必须要面对。在路上相遇他可以和你就一件事情反复念叨,你就要听,就要让他说完,当你不耐烦地找理由离开时,你也就埋下了隔阂;当找到你反映职责之外的意见或建议时,你要听让他说完,当你一句“我也管不了”阻止他说时,你也就拉大了距离。当你面对一个理智不清的人和你大喊大叫的时候,你能做的就是让他说,让他尽快的冷静下来。所以,每一位从事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耐心倾听、细致了解是一项基本功。
    五是要善于积累和探索。不同的群体、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环境,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不同,形式多种多样,学习传达是常用的,但只是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对于离退休干部更多的是在对大政方针、政策执行的解释,对他们合理且能办理的要求积极地协调办理,体现在更多有形的、可见的方式方法之中。在信息传播极度发达的今天,老同志获取信息的速度很快,但由于他们需求和要求与在职人员的不同,对于信息的判断、运作可能是主观的、片面的,这需要我们不断对他们日常生活的深度解读、探索、积累经验,通过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捋顺脉络,加以引导。
    总之,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通过深度解读他们离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是我们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科学化的体现[3]。在解读离退休干部日常生活的过程中,增加了情感交流,提升了信任理解,在解读离退休职工日常生活中,细雨润物的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避免空洞的说教,从而实现稳定和谐的养老环境。
 
参考文献:
[1]袁可可,周守红.对加强和改善高校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科学咨询(决策管理),2009,(4).
[2]冯秋芳. 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J].改革与开放,2011,(4).
[3]顾永林. 关于高校离退休工作创新的思考[J]. 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 2009,(3).
 

作者简介:宋晖(1966-),男,山东阳谷人,副处长,副研究员,从事离退休工作管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