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问题研究-----孙文博

发布时间:2013-03-27被阅览数:856来源:

 
    摘要:通过详实的调研数据揭示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提出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几条途径:一是通过及时调整支部结构、及时改选书记支委、建立荣誉党员制度等办法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二是通过更新教育内容、更新政治学习的方式方法、整合单位整体资源、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渗透、加强理论建设等途径加强思想建设;三是通过由以说教为主的“教与学”机制向以引领为主的导引机制过渡、以约束性强的管理机制向以辐射性大的服务机制过渡等过程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四是通过领导重视、提供经费支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等途径构建党支部建设保障体系。
    关键词:党支部建设;离退休工作;基层组织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是离退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离退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利于更好地落实高校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有利于更好地引导老同志实现“五个老有”,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1]。日前由哈工大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牵头,省内17所高校或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对黑龙江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也探索了许多新思路。
 
    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一)基本情况
    受调查的17家单位中,共有离退休人员14010人,其中中共党员6557人,支部247个,每个支部平均有党员26.5人;共有离休人员1148人,其中中共党员908人,支部52个,每个支部平均有党员17.5人;共有退休人员12982人,其中中共党员5745人,支部201个,每个支部平均有党员28.6人。
    首先,对各单位的离退休的党员比例进行了对比分析,从结果中可以看出一是不同单位的离、退休党员比例基本相当,离休党员比例在65%~100%之间,离休总体党员比例为79.1%  %;退休党员比例在30%~90%之间,退休总体比例为44.3%;离退休总体党员比例为46.8 %。二是离休党员比例明显高于退休党员,总体相差近35个百分点。
    对各单位的离退休支部的平均党员数进行了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一是离休支部平均人数偏少,每个支部平均有党员17.5个,这可能是因为随着离休老同志年龄偏大,人数自然减员造成的。支部人数少,就容易造成支部活动没几个人参加,严重影响支部活动的开展效果。二是退休支部人数差距太大。最多的支部86人,最少的支部12人。人数过多容易造成支部书记和委员对下面管理不到位,沟通不到位,上面对下面情况不了解,下面对上面没感情,严重影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另外,从工作隶属关系来看,退休党支部隶属关系比较复杂,大多数单位退休党支部隶属于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一小部分归组织部负责。这些都属于一级管理;另外还有一部分归基层党委负责,属于二级管理,例如哈工大等。
    (二)组织机构状况
    从调查统计的情况来看,一方面,机构健全率较高,离休支部机构健全的占  94%,不健全的支部仅占6%;退休支部机构健全的占有89 %,不健全的也只占11 %。离休支部健全的比例高于退休支部,这可能与离休支部大多数归离退休党委管理,管理比较系统,投入的精力较大有关系。另一方面,尽管各支部的机构健全,但部分支部书记或支委作用发挥不理想,从调查的单位中,有多数单位都认为选书记、选支委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
在参与调查的17家单位中,从离休支部来看,给书记补助的占6 家,占37%多数为每年600元,一部分单位每年300元,也有的不到100元,给支委补助的只有2家,占12.5%,有的单位给支委补助费要比给书记的少一些,有的单位与书记补助费标准一样。不给支委补助的单位15 家;从退休支部来看,给书记补助的5家,占31%,多数为每年600元,一部分单位每年300元,也有的不到100元,不给书记补助的单位11家,占79%。给支委补助的2 家,占13%,一般比书记少一些,也有的单位与书记补助一样。不给补助的占14 家,占87%。调查中还发现,给补助的单位,选书记或支委工作开展困难的情况不明显。不给补助的单位,几乎所有的单位都存在选书记或支委困难的情况。
    (三)支部活动情况
    将各单位有关参加支部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汇总,从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出,一是大多数支部都满足了每年支部生活四次以上的基本要求,每年支部活动超过四次以上退休为60%,离休支部79%,总体离退休支部加权平均也都超过64%。二是离休支部的活动组织远好于退休支部,离休支部每年支部活动超过四次以上的比例超过退休支部19个百分点。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离休老党员,党性更强,觉悟更高,组织纪律性更强,另一方面,与离休干部一般年龄偏大,社会兼职少,社会活动不多,闲暇时间多有一定的关系。
    (四)发展党员情况
    从调查的单位来看,首先,253个离退休支部近三年共发展党员11 名,之前七年间共发展党员9名,从数据可以看出,发展党员的情况均不太理想,近三年发展党员的状况要好于之前七年。其次,52个离休支部近三年共发展党员6名,之前七年间共发展党员3名,201个退休支部近三年共发展党员5名,之前七年间共发展党员6名,从数据的情况看,离休支部发展党员的比例要远好于退休支部。
    (五)党费收缴情况
    从调查的单位来看,首先,253个离退休支部中能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支部216个,不能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支部37个。其中,52个离休支部中能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支部50个,不能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支部2个;201个退休支部中能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支部166个,不能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支部35个。从数据的情况看,一方面,绝大多数离退休党员能自觉将交纳党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义务,绝大多数支部也能重视党费收缴工作,使得党费收缴工作完成情况良好。另一方面,离休党员交纳党费的情况要远好于退休党员,这里面也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离休老同志组织观念强。二是离休支部活动开展有规律性,老党员们见面的机会多,党费收缴工作相对容易。
    不能足额按时交纳党费的支部,大至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有些退休党员在外有一些社会兼职,这样这部分党员平时参加支部活动少,与支部接触少,相对收缴党费也就变得困难。二是一些党员重病在身,长期卧病在床。三是也存在一些生活困难的党员,他们有交党费的心愿,但因为生活拮据,往往力不从心。四是个别支部负责同志工作不到位。
    (六)支部发挥作用的情况
    本课题针对着支部书记是否亲自看望过重病的党员,支部是否能带领党员不断学习,支部书记是否发挥了支部的核心作用,支部是否能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四个方面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结果可以发现:一是离退休党支部完成上级任务的比例很高,慰问病号工作做得相对较差。二是离休支部的带头学习作用发挥的要好一些。三是离休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发挥相对不如退休党支部。
    (七)存在的其他问题
    一是支部活动组织难度加大。近些年来,老干部参加党的活动人数明显减少,与10年前比下降明显。有的党性不强,逃避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党员,甚至将组织关系“兜里揣”,搞假退党,这部分党员所占的比例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值得认真研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年龄偏高、居住分散,难于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另一方面,身强力壮、精力充沛的退休老同志在其他岗位上再就业,工作忙,离不开,还有的外出探亲访友回不来;第三方面,极个别的老同志思想偏执,从不参与各项活动;又不敢让年岁大、体弱多病的老同志来参加活动。这些都致使一部分离退休职工得不到应受的思想政治教育;第四方面,有的党员因为看到身边个别党员的腐败现象,对党有报怨情绪,对党组织的活动有反感情绪。造成了这部分人很消极,不愿参加党支部活动。
    二是离退休党员支部教育内容单一,形式呆板。教育内容往往是读文件、念报纸,内容单一,久而久之,离退休老同志产生厌倦情绪和逆反心理,只是偶尔参加活动或干脆拒绝参加活动。在教育形式方面,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细致。教育工作流于形式,大道理讲得多,个别谈心少;安抚慰问得多,解决实际困难的少;沟通不够,在知情知心上做得不够。
    三是党支部活动经费严重不足。多数单位党支部的经费来源比较单一,只有党员上缴党费的回拨款,党员人均经费全年不足17元,开展活动十分困难,支部缺乏凝聚力;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离退休党员,占党员总数的60%以上,正是疾病的高发人群,患癌症、心梗、脑血栓、糖尿病的人群随年龄增长呈高发态势,慰问病号给支部带来很大困难,有的支部自掏腰包看望病号。
    四是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年龄偏大,不利工作开展。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60—70岁的身体健康、头脑敏捷的退休职工大多数退休再就业,不愿担任党支部工作,因此目前党支部成员的年龄结构偏大,有的支部委员年龄已80多岁,不利于工作开展。
    五是各支部发展不平衡。极个别支部书记对工作不太重视、工作不到位,凝聚力不强,工作敷衍拖沓;个别支委对自己要求不严,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六是国家、省委及各单位的党建的重视程度需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不同于在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方式要因人而异,国家制定政策针对性要强。
 
    二、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途径与思考
 
    (一)迎难而上,积极创新,开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支部组织建设是加强离退休党委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目前离退休支部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加强。
    一是要及时对支部结构进行有机调整[2],对于人数渐少的离休支部可以考虑合并支部或采用两个支部联合的形式开展支部活动,这样既可以保证每次参加支部活动的人数,又能够保证每次支部活动的效果。
    二是及时改选,把不负责的或年迈的书记或支委调整下来;在选择书记或支委的问题上,应该考虑为这些同志开展工作的适当物质保证,提供一定的补助无论是对工作效果还是对选拔能人都是很有必要的,对于这个问题,有的单位采用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兼作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作法,目前看来也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三是建议中组部比照工会法,建立荣誉党员制度。按照国家退休制度,退休后就自动转为荣誉党员,可不交纳党费,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可以不参加组织生活,但应继续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样就可以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将对离退休党员的硬性管理变成柔性引导性管理。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二)更新思路,结合实际,拓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思想建设的新途径
离退休党员与单位党组织的和谐,最主要的是思想上的和谐。思想的统一是形成合力的前提。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思想建设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加强。
    一是要更新教育内容,要少而精、生动活泼。以结合形势、强化政治、突出热点、注重保健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专题讲座、形势报告会、学习班、参观考察或观看电教片等活动,让政治思想教育入脑、入心。
    二是更新政治学习的方式方法。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自我教育与互学互教相结合,谈心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体现分散、灵活、高效、从优的特点,做到思想、认识、感情三个到位。(1)多组织有意义的参观、考察,组织主题鲜明的报告会、专题辅导讲座、观看专题片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提高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每年给离退休老同志订阅各种刊物,使广大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2)可通过开展一定形式的活动,让单位领导定期通报学校发展建设的重大事项和有关情况活动,单位领导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通过学校发展建设的情况,并就离退休人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坚持这种校领导定期通报情况的制度使老同志更加理解、关心和支持单位的发展建设,对单位的未来充满信心。(3)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和党员包干制,联系人或党员定期向老同志传达文件、通报情况、介绍国内外形势、听取意见和建议。(4)坚持单位重大决策征求老干部意见、重大的活动请老干部参加的制度。离退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作为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代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谏言献策。(5)离退休党委针对老同志普遍进入年龄高和发病率高的“双高期”的实际情况,加大走访慰问的力度,紧紧围绕热点难点问题,了解思想状况,进行耐心的解释,努力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整合单位整体资源,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渗透。针对学习形式、环境和活动场所方面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新建、改扩建、置换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及组织各项活动所需要的阵地建设。要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理念,推进老年大学、离退休各种群众团体的建设,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离退休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学,进一步增强支部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
四是加强理论建设,实事求是地解释当今社会发生的各种问题,切实帮助老同志解释思想上的疑团。国家应该有意识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形成有说服力的理论体系。这样会增加向老同志就相关问题解释的说服力。引导老同志正确看待和认识当前的形势。理解党和国家以及本单位的相关政策。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情,形成理解和支持单位发展建设的和谐氛围。
 
    (三)与时俱进,科学管理,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机制
 
    离退休党支部与在职工作人员党支部不同,它不仅是离退休党员思想的引领者,更是老同志们健康生活方式,快乐思考方式的领航者,这种功能的转变要求在工作机制上有所调整。
    一是由以说教为主的“教与学”机制向以引领为主的导引机制过渡。(1)支部书记或委员要全面掌握支部离退休党员的兴趣专长、生活情况,对离退休干部感情上要多亲近,精神上要多安慰,生活上要多关心,习惯上要多理解。要加强工作人员老年心理学、社会学、文化体育、医药保健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拓展工作人员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组织活动、协调关系和办事能力,工作中要注意发挥支部党员的特长,激发潜力,实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2)坚持走访慰问、通报情况、参观考察,加强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和法纪教育,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二是以约束性强的管理机制向以辐射性大的服务机制过渡。工作中要多了解支部内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重视他们反应的问题和情况,做好老同志与管理部门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做好支部内部党员们交流思想、相互帮助的平台,切实提供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领导重视,齐抓共管,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保障体系
对任何单位来说,离退休工作都不是中心工作,但都影响中心工作,离退休工作的好坏,影响单位的稳定,关系到单位的发展建设。首先,离退休工作需要必要的经费支持,从各个单位反应的情况上看,经费不足是一个普遍问题,首先整体离退休经费不足,上级拨款还仍然维持十几年前的标准。其次,党支部活动经费更是微乎其微,需要适当增加活动经费。再次,离退休的工作涉及到人事、医疗、住房、后勤服务等方面,是一项全员参与的工作,作好离退休工作需要单位上下全体同志的共同参与,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 孙玉国.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J]. 山东社会科学,2011,(3):67—68.
[2] 潘美金.新时期加强高校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路径创新[J]. 河南科技学院学报, 2011,(3):124—126.
 
作者简介:孙文博(1970-),男,黑龙江巴彦人,处长,副研究员,博士,从事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