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完善工作平台 发挥“五老”作用

发布时间:2013-11-07被阅览数:688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校关工委

 

哈工大关工委在省关工委领导来校调研座谈会上的汇报
 
谭铭文
 
    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的日子里,省关工委姜鹏常务副主任、吴春江副秘书长和省教育关工委韩桂荣副秘书长等领导同志来我校检查指导关工委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把哈工大关工委学习、贯彻李长春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孙维本主任和姜鹏常务副主任在“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大会精神的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谢勇副主任、张永洲厅长在2009年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概况: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共有“五老”2100人,今年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463人(党建16人;教学督导53人;老科协、科技咨询、科普讲座110人;校园文化活动120人;诗社37人;留学生辅导23人;深情寄语32人;革命回忆录33人;捐助灾区学生39人),占“五老”人数的22%
    学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关工委的要求,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主渠道,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一、  认真学习贯彻表彰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好年度计划
    2009年末总结表彰会后,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谢勇主任、张永洲厅长的讲话和会议精神。春季学期开学初,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制订了:完善工作平台,发挥“五老”作用,把“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做实、做好的年度工作计划。首先认真总结好近年来开展“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的经验、体会并查找存在的问题。把有成效的做法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不断完善、提高: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拓展工作的渠道。下面按这二方面汇报:
    二、  完善工作平台,健全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在开展“五老”“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的工作中建立起的工作平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要不断完善、健全机制,使其发挥长效作用。
    1.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平台,加强思想引导
党建工作平台为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作用,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代代相传,做出了很大贡献。今年又有新的进展。
    1)  结合校庆90周年,进行传统教育
    今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90周年,在喜庆的日子里,青年学生对校训、校歌、校史、学校传统很想深入了解。离退休的老领导、老教授李家宝、何钟怡、张真等举行多场座谈会、报告会,回忆介绍哈工大的发展,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对学生的期望,收到很好的成效。全国模范教师、原建大校长何钟怡教授在做客“90名家讲坛”时,应邀作了题为“国外工作的回顾与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分为6个部分:哈佛大学概况;哈佛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若干标志;哈佛大学成长的外部条件;我们应当亦步亦趋吗;何必妄自菲薄;视野、想象力和乐观精神。学生们反响强烈,增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2)  结合“清明节” 讲革命传统
    今年“清明节”期间,老一辈革命军人武雷老师应邀和管理学院研究生班党支部座谈时,党员们提出的题目是“人生价值、共产党员在战争年代是怎么发挥作用的?”他生动的讲述了当年战斗、生活过的英雄杨连弟连的故事,同学们深受教育。受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党员的邀请,学校离休老干部、老一辈革命战士郭守孔、肖凌云与学生座谈,也收到很好的效果。结合学生提出的“你们当年为什么不怕苦、不怕死?”.“为什么要打日本侵略者?”等问题,他们用亲身经历做了回答。同学们受到教育,收获很大。
    3)在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部的支持下,“沧桑正道话春秋”,“从战火中走出的离休老同志”等我校三十几位离退休老同志的回忆录出版了,它是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校组织部门定为新党员的必修教材。我们加强宣传并且正在校“关心下一代”网页上摘登或转载(征得作者的同意),供青年学生选择阅读,学习交流。点击阅读量分别达6-7百次,取得很好的成效。
    4)宣传离休老教授陆干、冯明伟矢志不移,不懈努力,8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事迹,在大学生中引起震憾。
    八旬老教授60年“入党梦”今朝梦圆,陆干教授说:“我从事英语教学和翻译工作几十年,当了教授,被授予过‘资深翻译家’的头衔,在别人眼里已功成名就,可心里却总有一个放不下的心愿。60年了,今天终于梦圆了。”83岁的陆干教授回想起自1950年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直至60年后的今天被批准入党,不禁潸然泪下。60年来,陆干教授参与过反蒋斗争、参过军、当过秘书、做过翻译、任过课,工作变动多次,而始终不变的就是对党的信仰和追求。“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重新唱起这首《你是灯塔》,陆干教授的思绪再次回到了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解放前:“这首歌的歌词在我的青年时代就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我一生的梦想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改变人民的命运。今天,我的梦实现了,我将把余生全部奉献给党!” 80岁的冯明伟教授离休前是政治经济学教师。上个世纪50年代,年轻的冯明伟被保送到东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和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对冯明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奠定了他对党坚定的信仰和革命理想。在宣誓仪式上,冯明伟教授手拄拐杖、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一幕感动了现场的所有党员。“我是1953年正式提交的入党申请书,早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入成。离休后,我患脑血栓病了15年,身体恢复后我再次跟组织提出了申请。快60年了,我对党的信念仍和当初一样,从未改变过!”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党旗前久久回响……
    5)申请在中国关工委立题,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模式和效果”课题的研究。尤其想在关工委工作创新和长效机制方面做些深入的研究工作。孙文博、谭铭文撰写的论文:“充分发挥‘五老’的育人作用积极配合高校党委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选集”。
    2.发挥科普工作平台作用,扩大对青少年的科学普及教育
特别是航天科技的科普宣传,是哈工大的优势。在对大学生进行科普教育的同时,也很受中学生的欢迎。在进行航天科普宣传,同时结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走出的航天精英(有一万多校友从事航天工作)孙家栋、栾恩杰、李继乃、胡世祥等等和哈工大在航天科技方面的贡献,既生动又具体。今年校庆期间,学校邀请杨立伟等三名宇航员同时到校与学生见面、座谈,在学生中引起轰动。刘育华教授、金永德教授、刘墩教授、范乃文教授等的科普报告很受学生欢迎。老科协在中小学开展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半年结合“嫦娥2号航天发射,我们开展的科普活动要更多一些。
    3.继续发挥教学督导工作平台作用
    和教务处配合,积极组织,支持离退休老教师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弘扬“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办学传统,为健全良好的教风,学风做出了贡献。
    我校离退休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发挥他们的优势,做好“传,帮,带”,经过调整后,今年校、院二级教学督导队伍有53位(先后有200多位)离退休老教师参加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们的优秀代表:蔡惟铮教授、赵汝祥教授、林庄教授、关鹏飞教授等。
    4.继续积极发挥心理咨询工作平台的作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以于晓玉教授为代表,多年来开展讲座、心理测试,辅导学生几千人。于教授疏导了630多位有各种心理疾病的学生,发现并和院系领导共同解救了30多位有严重心里障碍、有自杀倾向(写遗书、离校出走、割腕)的学生,取得很好的成效。我们将继续积极组织,支持老领导,老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指导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举例:一天下午5时,一名大三学生来到心理咨询室,碰到于老师在锁门,他问于老师:“老师,我想心理咨询,还能接待我吗?”于老师看到来访者衣着不整、神情恍惚的样子,二话没说,立刻接待这名同学。他倾诉中透露,平时他在生活和学习中都比其他人更追求完美,但负面情绪较多,导致与同学们关系疏远,最近他更是经历了父母离异、女友提出分手的负性事件,而他一直认为和女友是一对天生的绝配,他们之间能互相弥补对方的不足,二人结合完美无缺,定会令人羡慕,但是女朋友突然提出分手,他难以接受,觉得不可能再寻觅到这样的伴侣,于是他总是一个人重复地走着恋爱时两人一起走过的路、一起去过的地方,对复合报有一丝希望,可是当他再一次拨通对方电话时,得知对方已经有了新的恋人,他彻底绝望了,觉得失去了她,活着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了。父母离异,带来的创伤尚未愈合,种种不幸接踵而来,他想不明白,情绪几近崩溃,举目四望到处都是一片漆黑。好长一段时间,他整天不吃不喝、夜不归宿,独自一人坐在恋爱时曾坐过的地方寻找美好的感觉,结果越来越痛苦,竟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这天,他走到了市内某高楼的最高层,准备一死了之……,自杀未遂后,他找到了于老师,哭着讲述了自己的痛苦,于老师像母亲一样递上面巾纸,擦去他伤心的泪水,耐心倾听他的诉说,进行及时的疏导和鼓励,鼓励他别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直到他脸上露出笑容,冲动的情绪得到缓解,答应于老师以后一有困难就会跟她联系时,才结束咨询,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了。第二天中午,他又一次给于老师打电话,说还有些事情想不通,于老师怕他情绪反复出现意外,就马上接待了他,再次心理咨询后,学生的心境重新恢复了平静。于老师觉得非常欣慰和喜悦,面对着曾经险些陨落的生命,于老师感到这是生命的嘱托,时刻关注着这位同学,每当他出现波动,于老师都会及时出现在他身边,开导他、帮助他,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他十分信任于老师,什么事情都喜欢跟于老师说,甚至关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未来发展、人际关系等也请于老师帮忙分析,提出建议。经过三年多的跟踪,这名同学终于摆脱了心理的阴影,并考取了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家长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于老师用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来开导我的孩子,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我的孩子已经情绪稳定。回首整个心理辅导经历,我深深感到如果没有于老师,我的孩子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我将永远感谢于老师。”
2009年6月的一天,一名研一学生拨通了于老师的心理咨询热线,他一开口就说:“我失恋后,心情糟糕透了,身体十分不舒服,总觉得胸闷、经常腹泻,去医院诊治后就服用医生开的药,停药后依旧,太痛苦了,感觉实在是受不了啦,这都是失恋造成的,都是原女友给我带来的痛苦,我反复想去伤害她,以解我心头之恨,可我妈妈每天打电话制止我,我好矛盾,根本学习不下去,我都十多天没上课了。我快崩溃了,老师,你救救我吧。”于老师听后很是揪心,生怕这名学生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错误举动,在耐心交流、安抚学生之后,于老师联合学院、家长对学生进行重点关爱,建议他妈妈近日多与儿子通电话,让他感到来自家人的关怀,并且立即针对学生的情况制定了全方位的辅导计划,每周一次心理辅导,连续三次。每次咨询时,于老师都认真倾听这名学生讲述的心路历程,在他把种种痛苦释放出来后,于老师帮助分析并找出他胸闷、腹泻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和情绪所致,并建议停服药物,进行心理疏导和目标转移训练,像一位慈祥和蔼的母亲般温暖着这名学生破碎的心灵,带他渐渐走出失恋的阴霾。第四次咨询时他说他现在的状态很好,能看开一切。他说非常感谢于老师所做的努力,他已经走出一度被黑暗笼罩的人生路,重新回到健康、温暖、没有伤害的心灵之旅。
2008年的6月,距毕业答辩只剩一个月,一名二年级研究生因时间安排不合理,毕业论文只完成了30%,看着身边同学论文已经完成,轻松而喜悦地期待着毕业,他开始紧张,心理压力极剧增加,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自卑、焦虑、急躁,甚至逐渐不和其他人交往,最后决定推迟一年毕业,导师和同学都为他着急,想办法,于是找到于老师。于老师听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这名同学取得联系。由于该生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于老师请他画了一幅“树木画”,画中透露的信息是该学生能量充足,追求完美,缺乏自信,于老师运用支持疗法和暗示疗法等专业知识帮助该学生分析原因并展开心理辅导,倾之以爱心和关怀,鼓励他振奋精神。咨询的当晚他就去了实验室,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觉,经过一个月的昼夜奋战,后来居上,这位同学最终顺利地通过了答辩,避免了坐上拐入岔路的人生列车。答辩结束后,这位同学兴奋而激动地向于老师表达感激之情。他说:“于老师,我已经顺利通过答辩!感谢您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帮助,这是终生难忘的,谢谢于老师。”
    某博士研究生,30岁,由于母亲脾气暴躁、家庭不和睦等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每次与女孩子接触时就会脸发红、手出汗、心跳加快、情绪紧张而逃避退缩,尽管他从小学习成绩优秀,但是母亲勒令不准与女孩子接触,经常因为此事而遭到母亲的打骂。考入大学后,寝室的同学都有了女友,但由于异性交往障碍导致他根本没有勇气与女孩交往,晚上经常梦见与女孩交往却被拒绝的尴尬情景。直到临近博士毕业,他一直形单影只、寂寞孤独、焦虑不安,他觉得自己这一辈子就是这样孤独一人了,对感情甚至人生的美好憧憬彻底破灭,找到于老师做咨询,于老师运用系统脱敏疗法,对他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心理疏导,并且耐心的和他交流交友的方法技巧,慢慢地这名学生终于可以渐渐与女同学接触,几个月后,他告诉于老师他与一位女博士已经基本建立恋爱关系了,在于老师的帮助下,孤独的人生终于过去,前面将是充满爱的美好的人生旅途。于老师的办公室里,常常摆满鲜花、锦旗、感谢信、给学校的表彰信,甚至还有几千元、几千元的感谢金。钱都劝退回去。考虑到避免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未予宣传。
    5.继续发挥服务平台的作用
    深受学生爱戴的“树下老人”刘振北老师,退休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的教师,自1999年退休后,十年如一日,在哈工大一校区“诚意楼”前的大树下,为广大考研学子传递复习资料,提供考研信息,鼓励同学坚持不懈,帮助同学度过考研难关。因此,工大学生亲切地称他为“树下老人”。在他鼓励、帮助下考上研究生的学子纷纷向他报喜。近年来,刘老师身体不好。学生社团的“希望社”,协助、继承了74岁高龄“树下老人”刘振北的事业。本着为考研学子服务,传承树下老人的希望,志愿协助刘老师为考研人提供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的平台,并提供辅导及资料分享等服务。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前身为暖通专业)许多新生由于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很了解,因而产生一些迷茫与疑惑,甚至有的新生失去了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不高、学习成绩下降。班主任王老师精心策划与组织,举行了“走入专业感受荣光,走出迷茫再创辉煌”的主题班会。  邀请两位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的嘉宾——陆亚俊教授和盛晓文教授。 
    陆亚俊教授是暖通专业的老前辈,博士生导师,在空调制冷等领域做出了很大贡献,也是暖通专业发展的见证人。陆老师首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暖通专业辉煌的历史——是全国第一个暖通专业;取得了第一个硕士生、第一个博士生学位授予权;是全国培养暖通专业教师的摇篮,桃李满天下。 
    陆老师还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空调、制冷与空气净化等问题,使同学们对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陆老师最后还谈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如师资队伍是全国该专业最雄厚的,我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最近几年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网上评估中连续第一或第二。 
    盛晓文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供热,他曾作过很多大型的城市外网设计。他介绍了许多供热方面的专业知识,比如热网、热源;城市供热的热点问题,还介绍了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和主要就业单位。他以亲切生动的话语,配以幽默的手势以及精心准备的多媒体图片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在感受大师风范的同时,同学们作为暖通人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到任重而道远。同学们激发起对专业的热爱。只有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了解社会对专业的需求,才能深深地热爱自己的专业,从而发自内心地学好大学公共课,如高等数学、外语,为进一步学好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玉树地震后,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捐款26074元,帮助地震灾区和来自灾区的学生。武雷老师等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介绍勤工俭学岗位。
    6.继续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平台的作用
    结合校庆90周年,校园文化活动异常活跃。学校离退休职工艺术团的100多位老同志和土木学院铸魂合唱团、基础学部学生合唱团、学生艺术团管弦乐队共同组成合唱团与著名歌手阎维文同台演唱校歌《哈工大之歌》、为“天路”配舞等歌舞,加强了师生的交流,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
校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春秋诗社》,在全国、全省都很有影响,他们和学生诗社经常交流。在校庆前夕,春秋诗社秘书长赵砚石教授应邀讲古体诗,受到学生的欢迎。
    离退休工作处、老科协组织出版的校庆90周年纪念文集“栉风沐雨 铸辉煌”,在全校师生中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的科学内涵,对广大学生实现“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追求”起到了凝聚和激励作用。
    三、  开拓创新,拓展做好事的渠道
    1.  结合校庆活动,“五老”为大学生“深情寄语”
今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90周年,我校离退休老教师、老专家、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思想意识好,关心大学生的教育成长,为教育培养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无私的奉献了一生,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学生中有很高的威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离退休工作处在校庆90周年之际,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集中征集他们对大学生的“深情寄语”。老同志积极参与,为大学生题字、作文,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对大学生提出殷切希望,指导大学生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立大志,健康成长。这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的回信和温家宝总理参加北大学生纪念“五四”活动并题词,给我们很大的激励,我们再次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大学生是中国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的指示,和前年‘五四’青年节,胡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深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的殷切希望,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体现了时代对青年的要求。“深情寄语”活动收到几十份“深情寄语”,语真言切,很感人。包含了领导关怀、名家赐教、老干部叮咛、恩师教诲等等。寄语汇总整理后,将在适当的地点展出,并在校“关心下一代网页”上发表,最后汇集成册,赠送学生。并组织撰写人与大学生座谈,搭建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
     2.设立关心下一代基金
    第一笔基金是离休教工苗桂芳同志捐赠的人民币34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本科新生,每年资助10名学生,每生5000元。苗桂芳老师1930年生于河北,1947年参加工作,1953年11月调入我校工作,1985年从我校图书馆离休。2008年,苗桂芳老师在去世前委托离退休工作处将其一生省吃俭用、积攒的34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现在已成立了关心下一代(苗桂芳)基金委员会,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委员会拟定受资助学生的备选条件和评选程序。从今年开始,每年10月进行奖励,连续7年。
    3.表彰奖励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分子
    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表彰奖励老有所为积极分子,大力表彰奖励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分子。多年来我校“五老”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关心下一代做了大量工作,涌现了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分子,要爱护他们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宣传他们的事迹并吸引更多的“五老”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现在表彰奖励工作正在筹备中,计划本学期进行。
    四.学校党政重视,改善工作条件
    1.设立独立的办公室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离退休工作处的支持下,今年年初学校关工委搬进了刚落成的“校活动中心”大楼,有独立的办公室(40平米),办公条件齐备,活动有场地。并且和离退休工作处、学工处、团委等同处一个楼,联系方便。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创造了条件
    2.做好院(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的组建试点工作
    省教育厅关工委要求,做好院(系)二级关工委的组建工作。根据哈工大的实际情况,首先要做好试点工作,选择了部分学院做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的试点工作,条件成熟再铺开。发动更多“五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3.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
    结合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组织学习好中央文件;教育部、黑龙江省和教育厅有关文件及领导有关批示,近期重点学习李长春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孙维本主任和姜鹏常务副主任在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大会精神的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谢勇副主任和张永洲厅长在2009年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和“五老”队伍的建设,努力成为学习型、创新型的关工委。
我校关工委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今天各位领导亲临学校,机会难得,希望多多给予批评、指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