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书记在关工委工作暨成立20周年

发布时间:2013-11-07被阅览数:373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校关工委

 
尊敬的各位“五老”,各位老同志:
    学校1993年10月29日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至今已经20周年。在这20年中,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由无到有,由小到大,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这里,我想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我校目前有离退休老同志370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近1800人。这些老同志是社会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是哈工大发展建设的重要智力资源,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一支重要的教育力量。多年来,我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在工信部“一提三优”工程中,我校“党建创优”成绩尤其突出,2011年我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些成绩都渗透着我校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努力和心血。今天,围绕着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想谈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我觉得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们在对青年学生进行培养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老同志们的宝贵经验和远见卓识为学校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参考与借鉴。一些老同志围绕学校的教学和青年学生的培养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科学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实用性和技术含量很高的调研报告,提出过许多合理化的建议,这些都是学校各级领导很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和青年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借鉴作用。
    二是老同志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品德优势在学校“全员育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一位负责任的“五老”都是青年学生一本优秀的德育教课书,对于青年学生教育影响至深。老同志的一言一行是对青年人的引领和激励,老同志的一举一动都会对青年人产生影响。一位德高望重老学者的一句话可能影响青年学生一生。老同志用自身感人经历所做的德育报告可能会使很多学生激动不已。这些都对青年学生的个人成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老同志们的热情参与、无私奉献和严谨的教学态度对青年人成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学校好多老教授、老专家从事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对学校良好教风和学风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是老同志们的科普讲座,普及了科学知识,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我校很多老科技工作者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结合哈工大的航天特色,在校内外对大学生、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开展了广泛的科普讲座,深受欢迎。这些活动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培养了大学生的航天情结,而且增加了中学生、小学生的航天兴趣,宣传了哈工大,在社会上提升了哈工大的影响力。
    五是老同志直接参与青年学生心理咨询、经济帮扶等活动,让青年学子直接受益,这项工作,哈工大走在其它高校的前面,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第二方面,我认为学校关工委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
    首先,校关工委认真组织、努力创新工作机制,保障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序开展。自2006年开始,关工委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平台、教学工作平台、宣传工作平台、科普工作平台、心理咨询工作平台、辅导员工作平台、校园文化工作平台七大工作平台。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次荣获全国及省部级奖励,凝炼了哈工大经验,形成了哈工大特色。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
    其次,学校关工委有效发挥了“五老”的余热,凝聚了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力量,形成了学校快速发展的合力。为凝聚离退休老同志的力量、形成稳定和谐的离退休职工队伍、共谋学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方面,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们继续努力。围绕着学校下一步关工委工作我想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们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们要关心青年学生的思想、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健康、关心他们的生活。要努力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肥沃的土壤、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也要量力而行,在保证自己晚年幸福生活、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希望关工委能够不断地加强组织建设、基层建设和队伍建设。我校日前已经成立了二级关工委,希望各院系及有关单位要重视二级关工委工作,在本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正是因为我们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才保证了学校学生良好的培养质量;也正是因为你们的热情参与和无私奉献,才促使学校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今天的哈工大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你们的大力关心、支持和协助,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你们,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你们。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健康长寿,为哈工大的腾飞、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1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