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马宁

发布时间:2014-08-03被阅览数:345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风采老人简介马宁, 男,91岁,1989年离休,外语教研室教授,中共党员。
 
事迹材料
 
    马宁同志是我校语言学教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深厚的文字功底,但是他从不居功自傲,为人谦虚朴实。马宁同志离休前一年被我校对外汉语培训中心聘为CET汉语教师的,坚持20年从未间断。他为美、日、韩、俄罗斯等国籍的汉语培训班培养了600多名留学生。多年来,马宁同志为留学生开了20多个门类的语言文化课和专题讲座。他灵活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并结合大量史料,非常生动有趣,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2006年8月在全国高校“第二届老有所为论坛”上,马宁同志老有所为先进事迹受到关注和赞扬。他的事迹还被中央党校主办的《党的生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杂志所选用。
    2005年春,与许耀铭、周定三人联合召集15位老专家、老教授,自发地组织研讨会,历时三个多月,召开会议十余次,形成了题为《哈工大发展的某些历史经验探讨和建议》的论文,洋洋洒洒几万字,从学校的历史经验谈到今天的发展格局,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学校领导阅后非常重视,老校长李昌也表示赞成。这篇论文成为哈工大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
200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为了反映我校离休老干部当年的战斗风貌,挖掘他们鲜为人知的光荣事迹,自4月开始,历时1年,已85岁高龄的马宁同志和其他老同志一起,探访挖掘,整理出了9万余字的《从战火中走出的离休老同志》一书,该书记载了我校十位离休老干部的动人故事。这本书一出版就受到广泛好评,成为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选用教材。2009年,离休干部纪念国庆文集《沧桑正道话春秋》一书开始编修整理,马宁同志作为编修小组成员,负责该书文稿编辑润色。他忘记了自己的高龄,每日埋头书桌前,常常一工作就是数小时。辛勤的劳动换来丰硕的成果,这本记录了我校30多位离休老干部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的书籍终于问世,该书文字29.4万字。 2014年,由马宁主编、约21万字的《赤子丹心续华章》一书历时3年正式出版,该书记述了19位我校离休老干部与新中国共进退,把哈工大建成国内一流高等学府的奋斗历程。
    马宁同志还是黑龙江省诗词协会春秋诗社的秘书长,有70多首诗被编入《北国春秋诗醇》。2006年3月,他又荣获“中国杰出诗人精英奖”,其诗作被编入《中国诗人大辞典》。马宁同志的诗气度恢弘、含义深刻。
马宁同志常说一句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已91岁高龄的他,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风风雨雨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