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5年离休干部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30被阅览数:401来源:离退休处 离休科

 
    2015年离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务实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活力,积极作为,要常怀敬老之情,善谋助老之策,多做为老之事,恪守爱老之责;要坚持以离休干部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在为老干部做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要坚持工作目标责任制措施,继续完善离休干部工作考核体系,在实现责任目标的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主题活动。 开展“三八”节走访慰问活动;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根据形势和要求举办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开展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和老人节、元旦和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继续做好老干部集体祝寿、金婚庆典和迎新年联欢活动;组织开展建校95周年庆祝活动(随学校和党委安排确定)等。
    2、充分发挥离休老干部党支部作用。根据离休党委的统一布署,举办离休干部各种座谈、讨论会。要充分发挥离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作用,使老干部队伍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放大器和发动机。
    3、积极做好网宣工作。加强宣传力度,设专人负责,宣传好开展的主题和各种座谈、讨论活动。
    4、突出服务管理重点。针对离休干部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分门别类提出服务措施,切实加强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如:发放“爱心卡”、“离休工作人员联系卡”、“离休老干部慰问情况记录卡”等。
    5、创新服务管理个性化方式。积极探索利用校内资源、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的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助老帮扶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加强对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助老服务”工作。
    6、加强对老干部的关爱工作,特别是加大对空巢、孤寡、失能和重病等特殊群体老干部的帮扶力度。老干部每月一次电话沟通,并视节日或季节变化对老干部进行节日问候或温馨提示,掌握老干部是否在哈过冬的信息,做到收集信息到位管理到位;逢重大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等),要对全体老干部进行家访慰问,传统节日(春节)要给老干部拜年(负责制);对于空巢、孤寡等特殊老干部家庭,坚持每周一次电话和不定期的走访相结合。 
    7、加大离休信息的统计管理。根据离退休工作管理系统要求,离休干部信息模块要在4月1日起全面开始运行工作,我们将利用这些信息(如:家访慰问、医院走访慰问、电话通知、住院信息等)实现网上检查、考核、统计、汇报等事宜。
    8、开展社会调研活动。配合学校的党建工作,建言献策,积极组织离休干部春、秋两季的社会调研活动。
    9、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1)、做好老干部的信访接待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包干到底;
    2)、做好去世老干部的丧事料理、家属安抚和慰问金发的放等工作;
    3)、做好各支部生活会及各类学习活动的组织、配合与协调工作;
    4)、完成老干部活动证件、离休证、公交IC卡等证件的补办工作;完成老干部公交IC卡的年审工作(5月份);完成省委老干部局老年活动证的年审工作(12月份);
    5)、做好易地安置、异地就住老干部的医疗医药费的报销和邮寄工作;
    6)、做好管理系统的数据填报和维护工作;
    7)、完成老干部年末信息数据的上报工作;
    8)、完成年初易地安置、异地就住老干部的经费划拨工作和年末老干部健康慰问金的编制、发放工作;
    9)、完成处内统一和临时分配的工作。
总之,让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让领导放心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会不断努力,全心全意地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