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5-03被阅览数:210来源:

 2016年我校离退休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激励并组织离退休职工在关心青年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全面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教育引导工作,着力做好离退休服务保障工作,深化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强化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并逐步实现离退休工作的互联网+,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主动衔接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各基层单位离退休工作,营造离退休职工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争创工信部“模范老干部之家”。

一、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使命,不断凝聚和释放广大老同志中蕴藏的巨大力量。

(一)各单位要全面做好离退休职工增添正能量的宣传工作,让全校离退休职工了解“增添正能量”的重大意义,让多数离退休职工主动积极参与“增添正能量”活动。开展以“增添正能量、共圆百年梦”为主题的离退休职工正能量风采系列展览,包括学校十大新闻展、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为”成果展、老年文体社团风采展、“红枫林”助老志愿者风采展等多项内容。

(二)组织开展以“一分正能量,万里夕阳红”为主题的离退休职工关爱学生“五个一”倡议活动,倡导老同志为学生写一篇正能量的文章、做一次正能量的报告、发一条正能量的微信微博、做一次正能量的谈话、为学生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三)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学院二级关工委要发挥更大作用。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赠送学生一本好书”活动,对青年学生开展“我们专业发展的故事”和“我是这样记笔记的”等主题讲座或座谈活动,开展“提高学习动力,改进学习方法”“一对一”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学生活动。创造更多机会让“五老”与青年学生接触,实现互帮互学。

(四)继续做好引导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为”工作,加强老有所为事迹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为老同志提供“服务社会”供求信息,搭建离退休职工发挥余热平台。

二、全面推进离退休职工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教育引导。

(五)各基层党委要全面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离退休干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形成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理解和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良好局面。

(六)做好先进离退休老同志的事迹宣传工作,发挥模范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七)开展国际国内形势讲座,组织开展校情院情通报活动。要利用老年节茶话会、新年联欢会、集体祝寿会、金婚庆典等大型活动以及各单位组织的集体活动来开展校情院情通报活动。组织全校离退休职工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

三、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人文关怀,积极落实有关政策。

(八)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走访、慰问工作,特别是做好空巢、特困、久病、失能离退休老同志的帮扶工作,后勤集团、校医院要继续开展免费送餐送货、家庭病房等备受老同志欢迎的助老活动,努力形成全校师生员工关心关爱离退休职工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做好老同志的临终关怀及善后事宜。

(九)为离退休职工举办形式新颖的集体祝寿、金婚庆典、重阳节茶话会等活动。

(十)做好离休老干部的电话和家庭询访工作。对离休老干部的服务做到“关怀到人,工作到家”,针对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的特点,及时将老同志希望了解的学校发展动态、时事要闻等材料以简讯的形式送到他们家中。要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十一)各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退休职工参观游览活动;组织一次茶话会或座谈会等形式的集体活动。

(十二)各单位要重视离退休老同志的建言献策,要密切关注老同志中存在的热点问题,积极协调并认真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

四、搭建老年活动平台,丰富老年文化生活。

(十三)全面加强老年文体社团建设,发挥“红枫林”老年文体社团联合会的积极作用,实现社团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老年文体活动队伍。

(十四)开展“展示阳光心态、迎接建校百年”主题系列文体活动,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庆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老年诗词展、校庆老年书画展、迎新年离退休职工联欢会。

(十五)举办以“拥抱春天—体验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老年文化月系列文体娱乐活动。承办黑龙江省在哈高校文艺汇演,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文体比赛活动。

(十六)支持老科协及老年大学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帮助老同志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全面推进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探讨研究有利于居家养老的校内助老服务模式。

(十七)深入开展离退休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加强“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工作,为困难老人提供有实效的志愿服务。

(十八)稳步推进居家养老校内助老服务体系课题的研究与建设工作,主动适应并积极推进离退休工作的转型发展。

六、注重离退休专兼职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离退休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十九)加强专职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开展老年心理学和老年保健等知识的培训活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二十)加强退休职工联络员队伍建设,各单位要充分发挥退休职工联络员的作用,畅通与退休职工联系渠道,积极发挥他们在帮扶空巢老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十一)组织每两年一次的联络员工作研讨会,组织每年一次的老年文体社团负责人交流研讨活动。

(二十二)继续开展课题调研工作,认真完成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及黑龙江省老干部局下达的课题调研任务。

七、全面加强离退休工作办公自动化建设,逐步实现离退休工作的互联网+

(二十三)各单位要全面使用离退休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做好信息的更新与维护,确保各项数据的完整和准确。

(二十四)加强离退休网站建设。利用网站,充分宣传我校离退休工作,展现老同志风采,加强单位间工作沟通与交流,为老同志提供信息服务,使网站逐步成为老同志的网上精神家园。

(二十五)建立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健全助老志愿者微信交流平台、老年文体活动交流平台等多个离退休微信工作平台。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全面提高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八、做好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创建“模范老干部之家”的迎评准备工作。

(二十六)按照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创建“模范老干部之家”的指标要求,离退休工作牵头,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整改落实,为明年的评选做好准备工作。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3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