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正能量宣讲团张振田老师走进【名师堂】1526202团支部

发布时间:2016-11-10被阅览数:679来源:离退休处

(上官泽群/文)为坚守弘扬我校优良办学传统,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共同锤炼、学习、践行哈工大人特有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到家的功夫,培养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近日,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与学院2015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举办了新一期的名师堂系列活动2016116日下午230在市政学院1307会议室,张振田老师为1526202团支部全体同学讲述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自己的人生轨迹,激励同学们更好的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离退休工作处彭英丽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座谈会开始,张老师谈及了我校的发展史:我校溯源于1920年创办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建校初衷是为了培养铁路工程技术人才。建国之后,我校主动适应国家需要,成立了专门研究飞机、导弹、原子能、计算机的专业。同时在哈尔滨秘密成立了哈尔滨航空工业学校,在1958年成功试飞了第一架自主研制的飞机——黑龙江1号。不久后,哈尔滨航空工业学校被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系。张老师作为哈尔滨航空工业学校的学生,也自然成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从此与哈工大结下不解之缘。毕业后,张老师服从组织分配,留校担任制图教研室的教师,这一留,就是将近半个世纪。在几十年的教学中,张老师为我国各个领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在担任制图教研室教师的同时,张老师还担任哈工大实验室管理及物资处处长,为学校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接着,张老师为我们分别介绍了上世纪506070年代的三届学生。在刚刚建国时,学习环境十分艰苦,但那时的同学们凭借着自己的一腔报国热情,不畏艰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我国的工业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陈南星,1952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响应知识就是力量的口号,来到哈工大学习深造,后因身体不适又再次回到广西大学任教到70岁。退休后70岁的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再次开始绘画书法的学习,终身学习的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60年代,生活条件稍稍变好,同学们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祖国更加强大。而在70年代,张老师在7341班任教,此时学生刚刚经历了十年浩劫,国家百废待兴。尽管他们没有牢固的文化基础,学时也相对缩短,但他们拼命的学习,以百倍于常人的努力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也没有辱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

最后,张老师也向我们阐述了他所理解的国家、家庭、个人之间的关系——对国家要奉献,对家庭要负责,对自己要找准个人位置。

    本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既然老一辈的人在条件那么艰苦的时期都能踏实学习,为国效力,那么21世纪的我们更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传承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不辜负功夫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