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先锋启航】正能量宣讲团陆干教授做客市政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11-18被阅览数:700来源:离退休处

 

2016111615:45,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四讲在市政学院1307会议室举行。为引导发展对象同学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市政学院特邀请了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成员、外国语学院教授陆干为全体发展对象授课。市政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单既阳主持培训,哈工大离退休工作处彭英丽老师出席培训,来自市政学院、基础学部、英才学院的40余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坎坷锤炼人格 历练坚定信仰》为主题,陆干教授结合自己的入党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正确端正的入党动机。陆干教授在我校任教期间从事英汉对比语言学的研究,承担了多达十余种学科的外文文献翻译工作,对我校各大学科与国际接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被中国译协授予“资深翻译”荣誉称号。陆干教授1950年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历史、工作环境等一些特殊原因未能如愿,但老先生始终没有改变对党的忠诚和对理想信念的追求。2010年,83岁的陆教授在离休20年后,终于在党旗前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培训中,陆干教首先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不同历史背景下的经历:做教员、参军、下乡、研究所主任、工人、最后成为哈工大的教授,一步步走来,经历了多次人生的起起伏伏,他始终毫无怨言,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竭力,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在座的同学们十分敬佩。随后,陆干教授从国学的角度,援引儒学的思想,向大家阐述了何为正能量,何为负能量。陆教授表示,伦理和道德是文化的基础,是人何以为人的本源,良好的伦理道德构成良好的心灵教育,也就有了正能量。与其相对,没能控制好“喜、怒、哀、乐、爱、恶、欲”这些本能而使其脱轨,便产生了负能量。因此要通过梳理正能量以克制负能量的“本能”来使自己拥有崇高的道德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最后,陆干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他不断进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动机,不仅因为其在人民解放军工作的12年中,受到很多党的教育,对共产党的感情很深,更因为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他坚信,中国共产党不怕吃苦、世世代代甘愿奉献、不计眼前利益是中国发展的力量,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是光荣和高尚的政党。陆教授表示,虽然中国共产党现在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是党敢于自我批评,并且有能力进行纠正。所以,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对我们的党有信心,在面对反动势力时,不要害怕,不要动摇,要看主流,要憋一口气,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陆干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而耐心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由发展对象代表向陆干教授赠送“先锋集结号”纪念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陆干教授的谆谆教诲表示衷心的感谢。

培训现场

陆干教授授课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