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正能量宣讲团王雨三教授走进机电学院14本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6-11-18被阅览数:620来源:离退休处

1110日晚,我校正能量宣讲团王雨三教授来到A02公寓相伴成长图书室,与机电学院全体2014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通过讲述马祖光院士的事迹,学习马祖光精神的真正内涵,解读什么是哈工大精神、哈工大规格、哈工大功夫。

王雨三是航天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曾任电子工业部所属全国高校光电子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要进行气体激光器件研究、NaS组合新激光介质研究以及NaCaBa原子蒸汽中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研究。

王雨三教授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并共同创建了我校最早的激光专业。从共同创建激光专业的艰辛历程到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就与喜悦,从冬日寒风中的老马驾辕到汉诺威大学实验室中的为国争光,从三拒院士参评到培养科研后备人才,王雨三老师从科研、治学以及为人等几个方面生动的讲述了马祖光院士生前的感人故事。马祖光先生作为我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计划领军人物,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倾尽了一生的心血,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为祖国培养了包括“****”在内的许多青年杰出人才,同时他在生活中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与淡泊名利的精神,默默地工作在教育科研的前沿。

马祖光院士的事迹深深地印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中。就像一位同学所说的:“以前也总听到马祖光前辈的名字,但今天才真正了解马祖光院士的伟大,他的这种为国家和民族的奉献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会后,教授还和同学们畅谈了未来理想和人生规划,表达了对后辈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学习马祖光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通过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哈工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