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区建设】正能量宣讲团李士勇教授“哈工大功夫”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8被阅览数:621来源:离退休处

1113日上午,哈工大正能量宣讲团携手A01A02社区邀请我校控制工程系李士勇教授来到A02相伴成长工作室,开展关于《如何练就百年工大 “真功夫”》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李教授围绕着学习这一主题,和来自各个院系的40余名学生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讨论交流。

活动还没开始,李教授就提前来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进行亲切的交流。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主题和主讲嘉宾,李士勇教授也娓娓道来自己一路奋斗、一路拼搏的历程。李士勇教授是我校控制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研究,其业绩被收入《国际名人录》、《中国专家大辞典》等。

随后,李教授引用“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来引出今天的主题——“学习,围绕学习主要讲述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学什么以及怎样学。接下来,老先生深入浅出地就“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的内容可以分为哪些”、“学习的本质是什么”等问题与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谈到“学习要保持一颗初心,即增长知识、学习本领,学习的内容又分为基础课、技术课以及实验课。从个人角度而言,我们应该学习了解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以及科学方法论”。李教授强调,在学习中一定要学会记笔记,提出听一遍不如写一遍,写一遍不如总结一遍,总结一遍不如讲一遍

最后,李教授勉励在座的大学生在今后的学生中要有毅力、有目标、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同学们也对李教授精彩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李超老师代表全体学生为李教授送上精心准备的笔记本,在笔记本上每个同学都写下了自己对这次讲座的感悟以及对老先生的祝福,也希望同学们能像老先生一样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学习中保持初心,懂学习、会学习,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