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晚报:哈尔滨民办养老院调查清单出炉 价格吃住都在这

发布时间:2017-03-27被阅览数:386来源:离退休处

上了岁数,很多老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自己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还不想在家拖累儿女,我想找一家符合自己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性价比也比较高的养老院来颐养天年。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现在的公办养老院床位很紧张,报名排队一床难求。不少老人将目光放到了民办养老院上。

哈尔滨共有各类养老机构500多家,其中209家民办养老院,130个助老家庭。那里的条件怎么样?价钱能否接受?新晚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做了个比较。

  

  价格啥样?

  康乐园养老院

  位于哈双北路九公里处。老人上下楼要有人搀扶,但上卫生间、穿衣吃饭可以自理,费用每月2000元。

迦南安养老院

  位于南岗区信恒现代城清园。吃住服务在内2000元封顶,还有2位特别困难的老人在这里享受免费待遇。

  民办养老院参考价格

  12001800//月,主要针对完全能自理的老人;

  1900元到2500//月,主要针对半自理的老人;

  2600元到4000//月,主要针对完全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

  

  

住的啥样?

  

  顾乡新天地小区一家养老院

  一楼的3个单元4户都是这家养老院的,其中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被间隔成4个,每间三张床位,入住的大部分老人的儿女家在附近,每天都能来看望老人。

这些老人除个别外,基本都是失能或半失能。子女还要上班,也有自己的家庭,在家门口为父母找一个信赖的养老地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吃的咋样?

  道里区河鼓街一家助老家庭

  早饭有奶有鸡蛋,晚饭经常会有发面包子。

  

  润福老年公寓

  位于松北区江都街。今年将以往的自助餐改成大学食堂式的明档刷卡打菜,每天中午菜品有10多种,饭菜一大特点就是软烂,好消化,大部分是炖菜,每周要有两到三次为老人包包子、蒸发糕等。

  便利——

  民办养老院的最大优势

  约7成开在居民小区内,既让老人不离开早已熟悉的环境,又方便儿女早晚探望。

  大体房间分为: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面积在1018平方米。

  简单版的有电视、床、床头柜和储物柜,标配还有卫生间、冰箱,豪华版的还有写字台或电脑桌,干湿分离的淋浴。

  服务——

  民办养老院的硬伤不少

  

  洗澡

  圈内普遍公认的难事

  一位老年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年,她和服务员好心地帮助一位老人洗澡,老人身体看着也很健康,可谁知洗了没20分钟,老人就犯了心脏病,抢救了好几天才脱离危险。

  我们不敢给老人洗澡,擦身可以,但正常洗可不敢。不少民办养老院都在签合同时,会特意将洗澡由家属负责写进合同。

医疗

  远离大医院 没有绿色通道

  

  民办养老院缺少医疗服务,头疼脑热也没有卫生所,更别说突发抢救。还有部分民办养老机构地处偏僻,离市区内的大医院也比较远,并且也没有合作的绿色通道。

  文化

  基本电视+报纸

  

  除了个别大型民办养老机构与老年大学取得合作,开设老年大学分校。大部分民办养老机构仅能满足老人吃饱穿暖,有地方住,有人照顾。老人的文化生活相对贫瘠,基本就是电视机和看报纸而已。

  未来会有更多利好消息

  2016年,哈尔滨首评星级养老机构。参选的星级养老服务机构分为5个星级,星级越高,养老设施越完备,老人享受的服务越好。

最高的5星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配套建筑面积45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小于1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60%以上。

  四星级养老机构:

  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哈尔滨市白鱼泡老年医疗护理院、方正县协和老年公寓。

  三星级养老机构:

  黑龙江省爱心护养院、哈尔滨市寿之源老年公寓。

  

  继去年首次评选三星级、四星级养老机构外,哈尔滨要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二星级养老机构评定。

  从2015年开始的全市养老从业人员培训,今年还将继续开班,将通过专家上课、实地观摩、实践操作等,提高服务水平。

  未来,随着评星制度的逐步完善,更多民办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也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及专业化,这也给老年人的养老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