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临别精彩一刻】正能量宣讲团董申老师与毕业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7-07-26被阅览数:69来源:离退休处

    

2017626A02公寓相伴成长工作室气氛热烈,机电工程学院董申老师为广大毕业生党员带来了“立志报国、做创新型人才、如何学习”为主题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哈工大离退休工作处彭老师,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李超老师,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党员等。

董申老师1962年毕业于哈工大机械工程系并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哈工大精密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申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做了题目为“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的精彩演讲,并在演讲后与与会同学亲切交谈。

董老师首先讲到自己学习和工作的背景,那时的哈工大正在由面向民用转向面向军用,提出“立足航天,面向国防”的学校定位。接下来董老师给出了“有出息”的定义:所谓“有出息”,指一个人有上进心,有作为,干出一份在别人眼里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董老师以自己曾经做过的惯导仪表检测设备项目为例子来告诉同学们“时势造英雄、实践出真知、持之以恒定有所成”的道理;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项目为例来强调“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重要性,中国航天创新是逼出来的,因为航天技术是前沿领域,发达国家是不会把先进的技术卖给中国的,一切航天尖端技术都要中国人自己去开发和创造,而创新有这样一个定义,就是根据中国的需要,运用中国的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董老师举出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克里斯腾森从思维习惯角度列出的几个特质:长于联系、勇于质疑、善于观察、注重搭建关系网、乐于尝试,这些把一些看似不相关的事物联系起来表现尤为优秀的人,董老师指出,长于联系、勇于质疑、善于观察、乐于尝试是我们常提且重点培养的,但注重搭建关系网、和事物联系是我们易缺失的,同学们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学会怎么学习,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库。演讲尾声,董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号召同学们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创造条件,等待时机,要持之以恒,要努力“有出息”。

演讲后,董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使广大毕业生党员受益匪浅。座谈会最后,董老师与与会的各位老师、广大毕业生党员合影留念,在对董老师表达由衷感谢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