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第二期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7被阅览数:142来源:离退休处


2018712日,由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主办的“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第二期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会在香炉山森林公园举行。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大学生志愿者、退休职工志愿者共计60余人。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孙文博全程陪同。本次能力提升培训会由三部分组成:

上午,天空细雨绵绵、气候宜人、风清气爽。志愿者们乘坐客车准时到达距哈尔滨市中心80公里外的香炉山,在导游的引导下,队伍整装待发,开始集体登山。素有“上山难,下山更难”之称的香炉山地势陡峭、台梯多、坡度大,但风景秀丽、郁郁葱葱、景色宜人, 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生态,是距哈尔滨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一路上志愿者们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展现出了敢于攀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登山不观景,观景不登山,安全是第一位的,志愿者们稳步前进,每登一步都显得坚定有力。为保证每位志愿者不掉队,在途中,遇到陡坡,大家相互搀扶,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团结协作精神。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走,全体志愿者顺利完成登山任务。登山活动既磨砺了志愿者们的意志品质,拓宽了视野,开阔了胸怀,又增强了他们的体魄,并且体验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乐。

中午时分,全体志愿者在香炉山蝶香源一楼用餐。午餐后,孙文博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志愿者们的工作,之后他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志愿服务工作能将“一对一”结对帮扶同“多对多”调度帮扶结合起来;二是希望志愿服务能将对空巢老人的生活帮扶同情感慰籍结合起来;三是希望志愿服务能将个体帮扶与团体帮扶结合起来;四是希望志愿服务能将对空巢独居老人的“雪中送炭”服务与以“居家老人幸福驿站”为代表的对居家老人大群体“锦上添花”服务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我校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他谈到,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现已是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张名片,下一步力争把“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打造成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第二个亮点。最后,孙文博对全体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敬意,感谢志愿者们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付出和辛勤的劳动。

午后,全体志愿者在蝶香源四楼活动室进行了素质拓展,本次素拓由哈尔滨市社工中心王鑫担任指导教师,离退休处宋晖主持。在拓展训练过程中,王鑫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做画图游戏,强调了团队沟通的重要性。她讲到,沟通的品质决定了做事的品质。一个团队而言,良好的沟通可以使成员认清形势,使决策更加有理、有效,建立团队共同的愿景。在一个团队里,所有的决策和共识,都是通过沟通来达成的。

培训会上大家积极互动,交流心得,分享培训中的收获,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能力、凝聚力和沟通力。最后王鑫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从志愿服务的特点、志愿服务做什么、志愿服务怎么做等方面与志愿者们做了经验分享。

通过此次拓展训练,志愿者们深刻感受到团队协作在任务执行过程中沟通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会了如何挖掘自身潜力,磨练坚定意志,增强解决困难的能力。

通过本次能力提升培训会,为做好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志愿者们也进一步提高了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的技能,更加明确了助老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希望全体志愿者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看到的做法、了解到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提升能力、团结协作、弘扬志愿精神,为服务居家养老、关爱空巢老人携手共进。

至此哈尔滨工业大学“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第二期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