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山永志贤德,碧水长颂雅风

发布时间:2019-04-15被阅览数:116来源:离退休处


悼念我的恩师张自杰先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琪教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污水生物处理研究的先驱者,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离休干部,也是我的恩师——张自杰先生因病与世长辞,永远离开了我们。

       青山永志贤德,碧水长颂雅风。张自杰先生1926年生于山东莱州。1945至1948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预科学习,194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哈工大第一任学生党支部书记,1948年当选校学生会主席。1948年至1953年在哈工大本科学习,1953年8月留校,在卫生工程暨给水排水教研室任教,后任代理副主任。1955年10月被国家派往苏联列宁格勒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并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是我国派往苏联学习给水排水工程并获得副博士学位的第一人。1959年5月回国后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9年任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1994年12月离休。在2013年度“中国水业人物”评选中,先生获“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中组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哈工大第四届“优秀教工李昌奖”。

      张自杰先生是我国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创建者之一,开创了国内污水生物处理新领域。“历经起伏终不悔、只为报国水业梦”,先生毕生致力于污水处理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国污水生物处理科学研究的奠基人和拓荒者。先生德高品馨、胸怀家国,本科毕业伊始,主动选择了无人问津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并将一生都献给了污水处理事业。在生物处理方法不被接受的20年间,先生坚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水环境保护之路,坚定执着地沿着这个方向耕耘探索。先生治学严谨、求真务实,醉心于钟爱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率先垂范,从教数十年为国家培养了三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行业精英与学术骨干。先生淹贯博洽、笔耕不辍,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排水工程》不断再版印刷,被公认为给水排水专业的“圣经”。

      张自杰先生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典范、革命事业的杰出楷模。东北解放前,还在学生时代的先生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极其严酷的环境下为党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唯一一位被党组织确认的哈工大地下党支部书记。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先生对党的理想和信念矢志不渝,不争名逐利,不谋求个人发展,光明磊落,谦和诚朴。作为哈工大精神和哈工大传统的缔造者和传承者,先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哈工大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他常说:“有生之年我还要继续努力,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先生一生为党为校、离岗不离职的先进事迹和老当益壮、终身耕耘的奋斗精神让我们这些弟子感怀于心、备受鼓舞,先生的人生历程启示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和真正热爱自己事业的人,才能迸发出终生不息的生命激情,才能放射出无比灿烂的人生光彩。

      先生的离世,是中国给水排水工程界的巨大损失。先生逝去后的几个小时内,消息在海内外哈工大校友和给水排水工程界内迅速传播。无论相识与否,先生英名远播,各界人士纷纷致以哀悼,痛惜巨星陨落、学界损失。各方亲友星夜兼程,齐聚冰城送先生最后一程。

      想当年,学界泰斗耀杏坛;值此日,星沉月落尽哀音。丰功伟绩垂青史,高风亮节励后人。先生,您的亲人永远怀念您,您的好友永远想念您,您的学生永远缅怀您。先生,我的恩师,您安息吧!

(本文为张自杰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上作者所致悼词,题目为编者所加,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