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书法艺术与中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4被阅览数:221来源:离退休处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和提高我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对书法文化艺术的兴趣爱好,2019年7月2日上午,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家刘浩然先生应邀来我校做“浅谈书法艺术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专题讲座。

   刘浩然,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协会员,著有《浩然谈书法》《颜真卿行书探寻》《浩然逆书作品选》《儿童楷书百日功训练》等,著有楷书、行书、草书字帖问世,曾应邀赴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展及讲学,在北大等国内院校举办过书法专题讲座,并有中、高等书法教材面世。其书法作品曾入选全国第二届、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览及中日、中韩和中新(新加坡)等国际书法交流展。其学术论文曾入选中青年书学研讨会等作品集。一九九五年曾荣获国家“民族优秀艺术家”奖,一九九九年其隶书作品《事难尽意,无愧我心》曾荣获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国际荣誉金奖,并享有“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作品已编入《世界名人录》等国内外十余部大型辞书。

    刘浩然先生在此次专题讲座中从“书法是什么”这个问题出发,介绍了学习书法所需的基础、方法和要求,将自己七十年来在书法艺术方面的学习教育经验和探索创新成果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授,给在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书法素养、技能学习的盛宴。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刘老师以幽默风趣、热情投入而极具感染力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出问题,刘先生热情解答;还有的书法爱好者把自己的书法作品带到讲座现场,刘老师客观点评、热情鼓励。

   之后,刘先生展示他了自己的部分书法作品并与大家分享了创作体会。

   本次讲座由离退休工作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有近百位离退休职工书法爱好者、老年大学书画班学员及部分师生参加。此次书法讲座受到我校离退休书法爱好者的欢迎。大家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兴趣讲堂”,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为提高老同志们的书画技艺搭建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