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主题教育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19-10-31被阅览数:1296来源:离退休处

20191029日下午2点,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离休干部党委书记苏功臣为处内在职党支部的同志们带来了一堂名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哈工大离退休工作新局面”的党课,与大家交流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调研、思考的心得体会。

他首先从我党的初心讲起。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也强调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河南考察时,也强调“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通过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和走过的路,我们深深地领悟,不忘初心,不能忘了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旗帜、不能忘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接着,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他指出,回顾哈工大发展史,这个初心也是激励我校老一代哈工大人不断前进的动力。他还向大家讲述了马祖光、秦裕琨、黄文虎等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突出业绩的事迹,为国家、学校争取众多荣誉,为哈工大的辉煌做出了贡献。“吃水不忘掘井人”,不能忘记老一辈哈工大人做出的贡献,我们要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向历史致敬的心,去做“有温度”的离退休工作。

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实际,他还在党课上将党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与中国社会迅速老龄化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并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引导同志们思考“高校老龄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这个问题。通过分享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的重要讲话学习体会,他提出要把离退休工作自觉与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在一起,积极发挥离退休教职工正能量宣讲团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鼓励大家进一步发掘离退休工作各个环节的育人要素和功能,做好工作设计,助力我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随后,参会人员就苏书记的主题报告内容、每个人近阶段主题教育学习的感悟和支部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内容、形式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