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7被阅览数:10来源:离退休处

11月16日下午,离休干部党委在活动中心216会议室组织党员观看了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视频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宣讲报告。

陈宝生同志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起草过程,然后解析了建议文件结构在报告中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和主要任务,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研判形势任务是开展学习宣传的前提和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一是新形势。二是新阶段。三是新理念。四是新格局。五是新主张。六新要求。

陈宝生同志在报告中指出,面对新形势,应对新需求,关键要把握好六个局。一是全局,全局是目标。到2035年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二是变局,变局是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前教育发展所处的最大环境。三是格局,格局是战略。新发展格局是今后指导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四是开局,开局是起点。要起好步、开好局,编制好“十四五”教育规划,谋划好明年工作。五是布局,布局是配置。要优化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教育发展要更加突出有质量的公平。六是破局,破局是动力。 “十四五”时期改革又到了新的关头,要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本次学习活动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苏功臣主持,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全体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和学校老科协代表一同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