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支部“学党史、访先进、 做先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一】----访离休干部、原校党委副书记袁礼周

发布时间:2021-04-07被阅览数:82来源:离退休处

   “学党史、访先进、做先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是离休干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学习计划的安排,3月31日上午,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支部部分党员来到离休干部、原校党委副书记、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袁礼周教授家里,听袁老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

     袁老虽然95岁高龄了,但他精神矍铄,仍然关注时事、关注学校的发展。袁老结合熊四皓书记和周玉校长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大家一起回顾入党初心,重温革命记忆。袁书记说,“目前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当年我参加过土改运动,和老百姓同吃同住,我深知共产党和群众的鱼水情深,所以说学习党史的目的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为民,不要忘本,通过‘讲故事,学党史’,培养党员干部的打拼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做合格党员。”

     对于支部党员提出的“您当初为什么入党”这一问题,他说,一是受到当时社会背景的影响,新四军和国民党内战,日本鬼子残杀老百姓,之后又发生皖南事变,他心里产生了为什么日本人跑到中国来侵略中国人,中国人不能一致对外反而自相残杀的疑问,带着这些疑问,他大量地读书,想在书中寻求真理,通过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寻找出路。第二个原因是当时党组织想要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力量,因为自己曾经参加地下组织表现突出,党支部书记主动找到他,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参加地下工作的感受以及入党的意愿,在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后,1945年4月23号正式宣誓入党。

     袁老回顾自己在76年的党龄中经历过很多难忘的人和事,特别是十八大以后,我国将近1亿的农村人口脱贫,实现了全面脱贫,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难以做到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做到了,我感到与有荣蔫;还有最难忘的事是哈工大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得益于当年在李昌老校长的带领下实现了哈工大的“由民转军”,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完成的。

     袁老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殷嘱托,他说“我现在年龄大了,老了,身体也弱了,不能为党做什么了,只能寄希望于青年一代,希望青年人在这次党史学习中不要走形式,和历史的亲历者们多加交流,了解活历史。另外建议大家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平时要经常并密切联系群众,要带着群众的问题来安排工作,要学习一些过硬的本领,这样才能开展好工作。”

     访谈中,袁老永不褪色的红色情怀让支部的党员们受到了思想的洗礼,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将牢记身上担负的重任,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