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支部“学党史、访先进、 做先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三】革命的传统不能丢——访离休干部赵清慧老师

发布时间:2021-04-29被阅览数:25来源:离退休处

  “学党史、访先进、做先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是离休干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学习计划的安排,4月14日上午,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支部部分党员走访了离休干部赵清慧老师。

      赵老师出生于1932年,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赵老师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对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娴熟,经常和工作人员微信联系,并积极关注国家和学校的发展。

访谈中,赵老师带领支部党员们一起回顾了他14岁离家到工厂学徒、之后到哈尔滨工人政治学校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以及入党后的一些心路历程。受生活所迫,赵老师14岁离家到一个资本家开办的小工厂当学徒工,期间受尽了剥削和苦难。1947年初,共产党工作队来到了工厂对工人进行提高阶级觉悟的启蒙教育,向广大被剥削的工人兄弟宣传党的政策,使他初步产生了阶级觉悟。随后,赵老师被工作队选送到哈尔滨工人政治学校学习,在学习期间,听报告、大讨论,使他受到很大启发和教育,进一步提升了阶级觉悟并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1948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解放区不断扩大,亟待有更多的工人、农民和进步青年参军参干,支援解放战争,这促使赵老师走出工厂,参加了革命队伍。1949年3月1日,刚满17岁的赵老师在东北总工会机关加入了中囯共产党。

回忆起入党后每月主动交纳党费、每三天进行一次思想汇报的经历,赵老师现在还历历在目。他说,每次进行完思想汇报,都觉得心情愉快,工作增加了干劲;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准备工作以及10月1日当天的庆祝活动也让赵老师记忆犹新;赵老师说,1950年朝鲜战争的爆发,也向世界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提及1951年党中央开展的“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赵老师自豪的说,他和老伴儿丁晶老师都参加了两反运动,赵老师还担任打虎队队长,“三反运动”清除了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腐化分子,对促进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廉政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五反运动”进一步查明了私营工商业的情况,打退了资本主义的进攻,巩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为日后进行的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作了准备,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完成的。

赵老师还和大家一起畅谈了百年来国家、人民生活和学校的发展变化。赵老师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也更加美好,学校也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但是,因为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笫一人口大国,资源有限,浪费不得。因此,革命的传统不能丢,仍然要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公私分明,不贪不占。赵老师还嘱咐后辈们要永远拥护中国共产党,永远爱护中国共产党,永远热爱社会主义中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风清气正,做实事。

通过这次访谈,支部党员们领略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忠诚之心,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志士愿意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精神。带着赵老师的期望和嘱托,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有动力并且会更加努力的朝着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