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支部“学党史、访先进、 做先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四】党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访退休教授、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吴满山

发布时间:2021-04-29被阅览数:522来源:离退休处

416日上午,在离休干部党委“学党史 访先进 做先锋”百日行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整体安排下,在职党支部的同志们走访了退休教授、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吴满山,听吴老讲述了他从一个懵懂少年如何成长为向往党、追求党、加入党组织以及为党工作奋斗的历程,使在场的同志们感觉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吴老出身贫寒,早年饱受生活的苦楚和日寇的欺凌,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正值读高中的他才在学习生活中接触到了共产党员,受到他们的引领,在不断的学习工作的锤炼中,逐渐产生了要追随党为人民服务的清晰想法。1951年从家乡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他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听从组织安排,克服各种苦难,积极追求进步。当年分专业时新设立的专业大家不了解,他主动报名去新专业。他说,专业既然是国家设置的,就说明国家有需要,就需要有人去学习。说起1953年入党时的情景,吴老时过几十年仍然能清晰地记得,时任学校副校长高铁同志在土木楼小礼堂里作为领誓人带领他们新入党的同志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也正是这个誓言,让吴老这一个南方水乡的青年服从国家需要扎根东北,服从组织需要从一位矢志学好专业知识建设新中国的科技人员走上了党务工作岗位。

谈起几十年工作中经历的那些事,吴老难忘的还是当年自己任系党总支书记时,为了尽快恢复因文革遭到破坏的师资队伍,几经周折、甚至不惜拉下自己的面子想方设法找到了省教委跟上级领导反映情况使一大批被下放农村的老师们陆续回学校,师资迅速恢复了活力,学科又重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还有一件事就是他从党务行政岗位回到专业,在科研业务方面屡获突破取得突出成绩之际,组织将他重新调回党务工作岗位,他心中虽万般矛盾但最终还是遵循了党员内心那份责任的召唤。

对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吴老感慨颇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飞速发展。他激动的表示党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战略重点和重大政治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这一举措深得人心

作为一教师吴老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要有良好的师风师德,从严要求自己,守住底线,真正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这是他一辈子始终坚持的事。他说学校一定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为师先修德”。吴老坚定不移的为人民服务,坚持做一名“四有”教师的朴实思想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党员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