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离休干部党委积极利用历史资源提升主题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21-06-30被阅览数:10来源:离退休处

   为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616日上午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曾获1986年“全国优秀畅销书”的《政工干部实用手册》编写发行组的嘉宾们应邀而来,通过他们的讲述,一段当年由哈工大前辈们创造的历史从尘封中鲜活起来,使支部的同志们在情景式的活动中深受教育。

《政工干部实用手册》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研究室编写,19854月出版。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同志撰写序言,省长陈雷同志题写书名。全书共72万字,分上下两编,包括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工作基本功、党的基本知识、政治工作基本知识、中国概况、世界知识和附录等九个方面。内容丰富、详实、实用性强,是政治工作者不可多得的案头书。1986,参与编写和发行的老师们共同商议,决定将此书的部分收入共计10万元捐赠给学校,用以支持学校发展建设三十五年之后,当年参与编写和发行工作的代表袁礼周、丘广发、董嵩斌、李洪鳌、刘连芬、董莉、黄宝华、辛玖林8位同志重新聚首。袁礼周、李洪鳌两位老党员分别代表编写组和发行组进行发言。袁老简要地介绍当年《手册》编写情况,李则带着大家回忆了当年手册的校对及发行的具体经过,当年在交通通信都不很便利的情况下,编写组发行组克服重重困难,一本本凝聚着全体工作人员心血的书籍保质保量的成功发行了。

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在场每位党员为老一辈哈工大人的红色精神所感动,备受鼓舞,他们对工作的执着勇敢和淡泊名利的精神,值得所有党员学习。为表达对当年参与编写和出版发行手册工作的老同志们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离休干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到场的每位嘉宾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休干部党委书记苏功臣对老党员们当年从自办发行的盈余中拿出10万元捐赠给学校,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表达崇高的敬意。他说,今天的活动,对我们《政工干部实用手册》编写发行组的同志们来说是一次典礼、仪式,对我们在职的党员同志们来说,是向我们前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在荣誉面前不争不抢的精神品格一次致敬,也是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情景式主题党日活动。他在讲话中强调,在职党支部的同志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结合工作联系实际加深认识体会,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历史发展规律,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思考,认真研究,通过思考钻研的精神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能动作用。希望离休干部党委在职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体会党的百年历史,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钻研业务提升水平,修身养德,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留下自己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