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 议 书

发布时间:2022-05-11被阅览数:10来源:离退休处

广大离退休教职工

大家好

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目前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从国内外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来看,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由于基础疾病多、抵抗力较弱,未接种新冠疫苗而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高,属于感染新冠病毒后的脆弱群体。研究数据显示,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只有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得免疫力,才能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在此,我们倡议,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防线。

祝您生活幸福、长乐永康

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22年5月10日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题解答

 

一、老年人有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答:老年人群是全人群的一部分,只有实现各类人群都应接尽接,才能构建起更加牢固的免疫屏障,达到控制疫情蔓延流行的目的。接种新冠疫苗,不仅对保护老年人本身,对保护家人、身边人及对全社会疫情防控都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老年人群通常患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健康损害大,所以相比其他人群,老年人群更应该接种疫苗。

二、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反应会不会比较大?

答:大量监测数据表明,我国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都有很高的安全性,公众接种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很低。老年人群可放心接种。

三、听说打了疫苗还被感染,接种疫苗对新冠病毒还有效吗?

答:有效,接种新冠疫苗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被感染的风险,若被感染,能极大地减低重症、死亡的风险。此外,接种完疫苗的感染者传播力会有所降低,有利于降低传播风险。

四、家里其他人都接种了,是家里老人就不用急着接种了?

答:不是,家里其他人接种了并不等于保护了家里老年人。对个体而言,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特别是有慢性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群和体弱群体,感染并发病的机率更高,合并重症导致死亡的概率也更高。所以,就算家里人都接种了,也应尽快带老人接种疫苗。

五、老人活动范围较小,就在家附近,是不是就没太大必要接种了?

答:不是。活动范围小,只能说相比于活动范围广、活动频繁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小一些,但并不是没有风险。当疫情扩散蔓延时,老人周边接触的人、环境及家庭成员都可能带来感染风险,而一旦感染,对老年人来说就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所以,不管活动范围大小,都应该尽快完成接种。

六、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治疗的情况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如果血压、血糖保持稳定、都在控制值内,是可以接种的。如果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或急性疾病等情况,就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60岁以上人群在接种前医务人员会先做健康筛查,但要提醒大家,并不是一次健康筛查不符合要求,就再也打不了疫苗了。待身体情况好转后,请及时到接种点再次健康筛查,并尽快完成接种。老人如发现有血压或血糖一次性偏高的情况,要遵医嘱规律服药、饮食控制好、休息好,血压血糖正常了就可以接种。如果接种前发现血压一次性升高,可以在接种现场休息一下,再量血压正常后就可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