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孙梦菊讣告

发布时间:2023-01-14被阅览数:10来源:离退休处

        我国第一批中国籍俄语大学教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杰出代表、享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离休干部孙梦菊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4日8:06不幸逝世,享年95周岁。

        孙梦菊教授1928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48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6月至1948年6月从哈工大机械系毕业;1948年9月至1950年9月在中长铁路商务处担任经济员、翻译;1950年9月至1953年3月在哈工大担任俄语教研室教师;1953年6月至1958年6月任哈工大工程经济系助教;1958年6月至1989年1月先后任哈工大基础课、外语部讲师、副教授、教授。1989年2月离休。

        孙梦菊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哈尔滨工业大学!把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挚爱的哈工大。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光明磊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艰苦朴素、为人正派,在教育教学中付出了大量心血,深受学生们爱戴,作为第一批中国籍外语教师,精通俄语、英语、法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校外语基础课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赞扬。离休后她一直心系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设,积极献计献策,她身上体现出来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每一位后人崇敬和学习。孙梦菊教授的逝世是学校的重大损失,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尊长、一位好老师,我们深感惋惜。

        由于疫情原因并遵照孙梦菊教授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沉痛悼念孙梦菊教授!孙梦菊教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