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庆和讣告

发布时间:2024-01-20被阅览数:10来源:离退休处

       中国共产党党员,离休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液压传动与控制专业的创始人、机电学院教授刘庆和同志于2024年1月19日6时47分不幸因病逝世,享年97周岁。

       刘庆和同志1927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 1946年进入国立东北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学习,1951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同年9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1954年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刘庆和同志1948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留校工作后曾任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改组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化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等职。1990年被航天工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92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在国内外期刊、国内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曾获航天工业部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曾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液压与气动学会理事长等学术兼职。曾任黑龙江省经济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共培养出硕士生49名,博士生29名。曾主持编写我国第一本《金属切削机床液压传动》全国通用教材。

       1997年离休后经学校同意他“离休不离岗,在岗不在编”继续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离休后的八年时间里协助教研室的老师们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近30名,硕士研究生近20名,博士研究生近10名。 

        刘庆和同志为我国航天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他严以律己,宽厚待人,是大家的良师益友,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爱戴和好评。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刘庆和同志!

        兹定于2024年1月21日上午7:40,在哈尔滨市西华苑丁香厅向刘庆和同志遗体告别。

        特此讣告。

        家属联系电话:188249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