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工大离退休正能量宣讲团之——大学生成功之路

发布时间:2016-10-20被阅览数:1158来源:离退休处

    1016上午,在活动中心208室,哈工大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王开铸教授为计算机学院20多位青年志愿者做了题为“大学生成功之路”的讲座。离退休工作处退休科科长彭英丽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开铸教授很早就来到了会议室,和先到的学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互动,认真了解学生们平常的生活学习情况,平时阅读的书籍等,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讲座中,王开铸教授向学生们赠送了其编写的《如何编写C程序》等书籍。他希望学生们多读书,读有用的书。他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学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他认为作为哈工大的一名大学生,是完全具备自己阅读并理解专业书籍的能力,他希望学生应自己积极在休闲时间投入阅读中去的。王教授说:同学们在大学以及随后的几年时光里,应该是人生最好的一段时光。而这段美好的时光不应该只在宿舍或者各种娱乐活动中度过,应该找到梦想并为之奋斗。我们现在所学的课程虽然繁多,但同学们真正要做的应该是找到自己最为喜爱的一门课程并对其进行钻研”。王开铸教授向青年学子传授了分析和综合、抽象和概括、比较及分类三种重要的思维方法。他以比尔盖茨,乔布斯,李开复等成功人士为例证向学生讲述了走向成功的三个方法:即找准方向、努力、坚持。讲座期间王教授不断提问让学生回答,从学生回答的中找到问题再进行引导教授,同学们也提出各种平时遇到的疑难问题,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直到解开同学们的疑团。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欢乐的气氛和学生的不舍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希望正能量宣讲团能够多举办这样的讲座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指明方向。

    讲座结束后,离退休工作处为王开铸老师赠送了礼品和献花,表达对王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