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正能量宣讲团姚万生教授对大学生的寄语和期望

发布时间:2016-11-10被阅览数:1771来源:离退休处

-----第二期光熙讲坛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文/王波,图/赵天任、赵贵川)116日,下午1330分,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光熙讲坛第二期顺利开展。本期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姚万生教授。离退休工作处彭英丽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下午1330分,在主持人简单而又生动的介绍姚万生教授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姚教授开始了沙龙式的交流讲座。他谈起了自己在1956年通过不断的努力保送入北航火箭计算机专业,学习火箭计算机控制专业。1981年至198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习并从事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及分布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工作。最使姚教授骄傲的是,在回国之后,参与了三峡工程的建设和小磁芯的制造。谈到了在三峡工程建设时期,创造了世界上发电量最大的水力大坝,姚教授开心的笑了起来。并随即传阅了一本纪念册图集留给同学们。

姚教授说道,虽然我们是21世纪的学生,但是作为学生,作为一名有知识的青年,这一点的本质是没有改变的。在说起时,他眼神深切的望着我们,我似乎从这眼神中看到了希望,期盼。之后姚教授从上世纪50年代自己时如何学习的,深入浅出的对我们新世纪的学生提出了五点希望:

1人    1、人要有理想。姚教授经过自己的努力,24岁已然是一位大学教授。他感慨地谈到,理想对我们年轻一代的激励作用。人有了理想,才能不断的感受到学习的热情,并保持求知似渴的精神态度。

2、2、    2、学好外语的重要性。学好了一门外语,相当于多了一双看世界的眼睛。在大学时期,他学会了俄语、英语、日语。这为他以后的工作、研究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33    3、勇于和老师参与科研实践的活动。他谈起了自己在大学时期参与了北京一号飞机的研制工作。在实践中去磨练自己,在实践中去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去提出问题。

4、基    4、要有基本的爱国素质。姚教授说起了在美国交流时期,一位普通的美国老人在国庆节时悬挂国旗。作为一名有知识的青年,基本的爱国情怀在大学生之中应该是根生蒂固的。

5、5、    5、爱好劳动的习惯。爱好劳动,不仅仅是锻炼自己的身体。作为一名大学生,姚教授更希望我们能够学习美国大学生的自强能力,爱好劳动,除了报酬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锻炼人际交往能力,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

    姚教授还经常督导听课,希望现在的大学生应该要端正学习的态度,特别是要合理的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在课堂上,记好笔记,提出问题,学会思考。

在姚教授讲完后,同学们再次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主持人代表同学们向姚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并再次邀请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姚教授也十分高兴,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他详细解答了美国的大学生如何学习、硬件和软件的问题、笔记记录的问题、课程与实践的问题、大二大三同学对考研的问题、人生规划的问题等。姚教授以平静的语气,对同学们真切的期望:学习是学生的最重要的任务,兴趣的培养是在实践中产生的。

    在活动的最后,由活动部部长赵天任代表计算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姚教授送出一点小礼品。姚教授也心领了同学们的这份心意,并再次对同学们提出了真切的期望,大家在欢声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