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名师堂】正能量宣讲团丘广发研究员走进1526201团支部

发布时间:2016-11-18被阅览数:1196来源:离退休处

(邓奥/文 马恒源/图)为坚守弘扬我校优良办学传统,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共同锤炼、学习、践行哈工大人特有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到家的功夫,培养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近日,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与学院2015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举办了新一期的“名师堂”系列活动。20161116日下午4点在市政学院1207会议室,我们有幸请到丘广发研究员向1526201团支部全体同学讲述特殊时期哈工大的生存与发展,为同学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离退休处彭丽英老师和市政学院团委副书记、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钟诗江。

首先,丘老简单地介绍了自己:他在1958年从当时的军工大转业哈尔滨工业大学,曾任教师、校刊主编、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校史办主任,1985年被选为哈尔滨市侨联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并担任哈尔滨市第八、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现为黑龙江省诗词协会春秋诗社秘书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接着,丘老向我们介绍了困难时期我校的办学情况:我校地处东北,冬季寒冷,周期长,刚开始很多南方的教师都极不适应这种严峻的气候,不少教师也因此“雁南飞”。在“大跃进”时期,由于物资匮乏,窝头成了最常见的食物,许多教师根本就吃不饱,常年处于饥饿状态。然而物质条件的匮乏并不是最艰难的,在“文革”期间,受当时风气的影响,哈工大遭受严重破坏,许多教师流失到国内其他学校,这对我校的教育、科研和学生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幸运的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哈工大和她的师生们一起走出了阴霾,最终走在国家教育的前列。丘老感慨道:现在我们学校能发展成这样实属不易!这既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那些不断坚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教师们。

最后,丘老还详尽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提出了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期望。从丘老的一言一行中,我们感受到了哈工大老一辈教师的风骨,也被丘老的个人魅力深深吸引,感谢丘老把这段宝贵的历史财富留给了我们。座谈会结束之时,同学们与邱老进行了合影,同学们也衷心地祝愿邱老健康长寿。

座谈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