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名师堂】正能量宣讲团竺培国教授走进1527102团支部

发布时间:2016-11-21被阅览数:1350来源:离退休处

    (祝榕婕/图 高林峰/文)为坚守弘扬我校优良办学传统,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共同锤炼、学习、践行哈工大人特有的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到家的功夫,培养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近日,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与学院2015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举办了新一期的名师堂系列活动20161114日下午4点在市政学院1207会议室,我们有幸请到竺培国教授为1527102团支部全体同学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对于终身学习的看法,为同学们指引前进的道路。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市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慧丽老师、学工秘书王琳老师和离退休处彭丽英老师。

座谈会伊始,竺培国老师简单地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个人经历:于1956年考入我校精密仪器专业,从来到哈工大至今已有一甲子的光景。期间曾先后担任精仪系主任、研究生院院长、教务处长、出版社社长、哈工大华德应用技术学院任副院长,现任老年大学校长。

随后,竺老师即开始了题为《传承哈工大优良校风,做科技创新骨干》的讲座,他首先强调了学习方法比学习知识更重要:上大学,学习知识固然重要,然而课本中的东西往往落后于实际生产生活,因此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学会如何获取新的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竺老师说起了他们当年的情形,面对差距较大的国内外技术水平,他们自己学习讨论,经过了一年的学习,自己掌握了国外的先进知识,大大的提高了我校的科学技术水平。

随后竺老的讲述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有力结合自己所学和市场所需的重要性:早年校出版社因经营不善导致亏空,竺老临危受命,以58岁“高龄”接管出版社,他结合自己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准确的市场分析短短时间便让出版社扭亏为盈,经过五年半的不懈努力,出版社的固定资产增长了1430%,而竺老63岁退休,也成为我校唯一多延3年退休的处级干部。

随后,竺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古稀之年仍能与时俱进,电脑、微信都用得十分熟练;花了几年时间学习古诗词后,在诗社出版的古诗集里便收录了不少竺老的作品;每隔一天游泳一千米,总共游了2900多千米;自学钢琴,可以自己弹奏一些曲子等等,真可谓是一个阳光老人。竺老用自己丰富的经历来激励我们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让生命变得更为多彩。

最后,竺老还详尽的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阐述了自己对于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理解:规格严格即治学严格,功夫到家即老师教书和学生学习的功夫要到家。

座谈会结束之时,竺老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同学们真诚的祝愿: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要以竺老为榜样,全方面地发展自己。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