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源潮同志听取老干部局工作汇报时的讲话(摘要 )

发布时间:2008-03-18被阅览数:5611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办

              (2007年11月22日,根据记录整理)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

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听取中

组部老干部局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源潮同

志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

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

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重视老干部工作就是重视组织工作、重视干部工作,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我们党的历史、尊重革命的成果。对这一点,我们认识要深刻,决不能把一个政治性非常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的事务工作来处理。对老干部工作,党委要加强领导。只有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才能很好地落实老干部的政策和待遇,才能保证离休干部两费"的落实和“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有些事情光靠老干部局做不了,我们要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一、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说教、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老干部了解形势、学习政策、支持发展、以身作则  

    做老干部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从老干部的

角度想问题。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退休干部也越来越多。全国离退休干部总数已达1500多万。是社会中很重要的一个群体。离退体干部不是一般的社会老人,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想为社会作贡献,这是合情合理的。所以,我们不仅要考虑怎么样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而且要考虑怎么样使他们老有所为。当然,这个“为”,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为,是对我们事业有促进的为,也是老干部力所能及而又自觉自愿、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为。比如,现在有许多老干部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我们说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其中就包括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使他们能够在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中有所为,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党的先进性方面有所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搞好老干部的党组织建设、搞好老干

部队伍自身建设,使他们了解形势、学习政策、支持发展、以身作则。特别是对高、中级离退休领导干部,更要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生活上照顾他们,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更好地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要切实解决老干部的各种困难,尤其是最紧迫、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困难和难题。比如,生活不能自理离休干部的困难、拖欠离体干部医疗费的问题等。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比落实他们的一般待遇还显得紧迫。因为,待遇是对老干部历史功劳的一种肯定和回报,而解决老干部面临的突出困难则是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二、要积极进行调查研究

    老干部局的工作既面向全国,又面向中组部部内。如果部内的老干部工作没作好,我们马上就会听到反映。对全国老干部工作来说,如果有些问题解决不好,影响会更大。老干部局尤其是搞政策研究的同志,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研究新形势、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要研究老干部工作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现在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如何开创老干都工作新局面。

    首先,要深入研究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问题。现在,我国社会进入了一个老龄化加快发展的时期,老干部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老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可能就会逐步转移。一方面,对离休干部的照顾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另一方面,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问题,要突出地进行研究。因为离休干部落实政策待遗问题,总体上得到了较好解决,现在主要是坚持和完善的问题。而退体干部不仅数量多,而且许多同志退下来后身体很好、积极性很高。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退休后生活方面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他们退体后干些什么,如何对他们进行服务管理,怎么让他们有所学有所为,他们的组织建在单位好还是建在社区好,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深入研究。要不然老干部工作就会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就会不适应现实的需要。老龄社会快速扩张、社会上老年人大量增加之后怎么办?中央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老干都工作在整个老年工作中应该走在前面。目前,在社区中的党员多数是离退休干部党员,主要是退体干部党员,有些社区把他们组织起来搞活动,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但这样的社区目前还不是很多。从全局考虑、从我们党的执政资源考虑,需要把老干部组织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如果不组织起来,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把老干部组织起来,就会成为党在基层、在社会中的一个重要支柱和一支重要力量。

    其次,要深入研究老干部队伍的和谐问题。老干部群体的和谐,对社会和谐至关重要。现在仍有一些老干部上访,甚至群体性上访,其中有少量的是历史遗留问题,多数是社会进步中发生的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老干部局及时调研,提出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意见和建议。因为我们是老干部系统牵头抓总的部门,在研究有关政策的时候,就要代表老干部的利益提出意见和建议。我国现在已经是个多元利益社会,每一个社会群体都会有自己的利益代表。老干部的利益,我觉得应由老干部工作部门来代表。老干部有什么不明白或不满意的事情,就请他来找老干部局。老干部局要主动为老干部着想,为他们说话,给他们作代表,维护他们的利益。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主动地考虑老干部的利益。

    第三,要深入研究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问题。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涉及老干部的社会活动空间问题。过去离休干部人数不多,可以经常到机关来;现在退体干部越来越多,不能都到机关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许多老同志七、八十岁身体还很好,他们不能常年待在家里,需要有个社会活动空间。我们讲老年人社会,老干部群体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老干部不能光有家庭生活,还需要有社会生活。对老干部的社会活动空间问题,要以创新的办法去解决,这是属于整个社会发展或者整个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经常用两种办法推动工作,一种是发现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号召大家学习先进,这不需要付出太多的资金、物资等成本;一种是既出政策又配套资金。一个部门对下面提要求,不管是建设项目方面的还是政策方面的,落实起来都需要一定的资金。如果没有相应的资金配套,就像战争年代叫大家去打仗却不发子弹一样,这是不现实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是老干部重要的社会活动场所,这类建设项目,是可以争取财政支持的。

    三、做老干部工作要深怀感情、主动服务

    做好老干部工作,包括部机关的老干部工作,有两点特别重要:一要深怀感情,二要主动服务。

    深怀感情,就是要设身处地为老干部着想,带着感情做好工作。一句充满感情的话会使人多少年忘不了,一句伤害感情的话也会使人多少年忘不了,不仅影响到老干部一个人,还会影响到相关的一群人。同样一个政策,带着感情去做和不带感情去做,效果是很不一样的。对老干部工作要深怀感情、主动去做,才能做得更好。我们要经常想到,广大老干部特别是离体干部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没有他们当年打天下,我们今天在哪里?!现在,很多年轻的同志想不到这一点,认为自己的职位是靠能力竞争来的,工资是干活挣来的。殊不知,我们今天的事业、我们今天的幸福,是老一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俗话说“知恩图报”,对老干部我们就要知这个恩,就要报这个恩。我们为老干部服务感情深一些、工作细一些,在可能条件下给老干部的待遇好一些,社会上是不会有不好反映的。

    主动服务,就是要主动想到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把解难事摆在第一位。要详细了解老干部困在何处、难在哪里,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对离体干部的特殊困难,更要特别重视。现在大家生活都好起来了,国家财力也在不断增加,我们有条件更好地解决老同志的困难和问题。你们要主动对离休干部的特殊困难进行深入调查,加大解决困难的工作力度。

 

  四、要讲究工作方法

    做好老干部工作,方法很重要。既要做好大量细致的、默默无闻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也要有一些有影响的、存之长久的工作。这样才能使全国的老干部工作更加有效、更加活跃,才能够不断开创出新的局面。

    首先,要研究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性意见。针对现在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基层的好经验,研究制定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二是加强老干部队伍的建设。老干部退下来以后,加强自身建设十分必要。因为老干部大多是党员,他们退休没有退党,党员在不在组织,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要探索怎样在社区把老干部党员组织起来,这是目前老干部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我考察过许多社区党组织,老干部是社区党组织的重要骨干。把老干部组织起来,就能更好地加强思想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为,真正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其次,要制定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政策。主要是两点:一是老干部有些困难和问题,过去解决不了,但现在我们事业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公共财政能力增强了,有条件解决了。我们要制定政策,努力把它们解决。二是随着整个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公务员待遇的提高,老干部的生活待遇等也要与之相应平衡。要不然就会造成失衡。所以要有这方面的政策,可以跟其他政策一起出台;如果已经有这方面政策,就要抓好落实,不够完善的要进行完善,这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

    再次,要策划受老干部欢迎的各种活动。过去开展的一些活动,像慰问老红军的活动等,就很好。要在抓好现有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情况策划几项有意义的活动。要通过这些活动,使老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要能够办几件实事,解决几个具体的、突出的问题。给老干部办实事,就是要做力所能及的、受到老干部欢迎的事。对一些花钱不很多,又对老同志有很大帮助的事,可以积极地去干。

    最后,要树立老干部先进模范典型。在今后五年里,如果全国每年能推出几个老干部先进典型作为旗帜,把它们树立起来、宣传出去,在老干部中就会形成很好的导向,在社会上也会形成很好的舆论。要让大家看到,共产党人确实是优秀分子,在职时是优秀分子,不在职时也是优秀分子。做好这项工作,既能引导广大老干部更好地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身作则,为社会树立榜样,又能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干部、关心老干部、照顾老干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