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锤炼功夫】正能量宣讲团徐实谦教授走进电气学院1401302

发布时间:2016-12-13被阅览数:945来源:离退休处

为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哈工大功夫主题教育的号召,2016126日下午,电气学院1401302团支部于活动中心208开展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有幸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徐实谦教授为大家讲述一位老八百壮士身上的哈工大精神。辅导员张依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伊始,徐实谦教授通过讲述他与哈医大进行学术交流过程中的趣事,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徐老师以他导师陈熙琛老师为例子向同学们讲述哈工大功夫:上个世纪50年代,陈老师赴苏联留学,由于当时周末实验室不开门,他常常溜进实验室做实验,最后在铁碳合金一次结晶过程中球状石墨形成机制方面建立了完整的理论,成为球墨铸铁熔炼中石墨球化理论的奠基人。到了60年代,陈老师回国,他意识到显微光谱分析仪在当时的重要性,立志要把它做出来,正值黑龙江省灾害时期,陈老师经受了一日三餐食不饱、冬季暖气缺乏的等恶劣条件的考验,不改初心,在不懈的努力之下,成功制造并改进了显微光谱分析仪,使其精度大大提高,为哈工大敲开了这一领域世界先进实验室的大门。

最后徐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当同学们问道,当初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搞学术、坚持做学问时,徐老师回答,那个时候不光是自己,大家都觉得就应该这么做,应该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即使是现在已经82岁,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依然能站出来。徐老师的回答震撼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让大家都深有体悟。座谈会最后,徐老师与大家一起合影,座谈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一代人的才学风华,一代人的精神闪光,和下一代人的勤奋努力紧紧联系在一起,教授的心怀之宽广,志向之明确,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标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国之所托,军令如山,每一个哈工大人都应该时刻铭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