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充分发挥“五老”的育人作用

发布时间:2013-11-07被阅览数:2215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校关工委

 
(该论文被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选集收录)
 
孙文博 谭铭文
 
    [摘要]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赋予离退休老同志的光荣使命,也是老同志发挥余热、播洒爱心、施展才能的舞台。为了使“五老”更好地发挥对青年学生的育人作用,需要高校关工委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党建工作平台、教学工作平台、宣传工作平台、科普工作平台、心理咨询工作平台、辅导员工作平台、校园文化工作平台。通过科学化的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育人优势,配合高校党委全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关键词] 关心下一代;五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学校党委党建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关系着学校的前途命运,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按照中国关工委的有关要求在高校成立的一级重要的组织,关工委的工作虽然不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但在协助学校党委,关心、教育和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高校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也是摆在关工委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赋予老同志的光荣使命
    青年是中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贯重视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大学生是中国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要使大学生成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要更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的指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先后下发了中央8号和16号文件。去年“五四”青年节,胡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深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这些殷切希望,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体现了时代对青年的要求,为关工委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关工委明确提出了“五老”的重要概念,同时对“五老”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高校“五老”作用的发挥和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需要老同志们的积极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需要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只有这样,这些老同志才有承担这一光荣历史使命的机会,才能有施展才华、奉献爱心的舞台,才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搭建工作平台,组织“五老”在育人工作中发挥作用
    充分发挥“五老”的育人作用,需要高校关工委作大量的组织工作,也需要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和教务处及各院系党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发挥“五老”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关工委及离退休工作部门要广泛动员和积极组织老同志在育人工作中发挥余热,作出贡献,作大量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更需要学校各部门支持关工委工作,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
(一)搭建党建工作平台
    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很多都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或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经过千锤百炼的老同志,他们信念坚实,立场坚定,他们高贵的品质、高尚的人格都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宝贵经验和远见卓实是青年学生取之不尽的学习资源。在我们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进行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的今天,这些年逾花甲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充分挖掘老同志的思想精华,发挥老同志的引领作用会在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搭建党建工作平台要重点做好下面两方面工作。
    一是结合不同阶段的学习主题,组织老同志主讲人进行培训,关工委需要与每个参与讲授的老同志研究确定其讲授的内容、范围和基调。如结合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要邀请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抗联或者是老志愿军等这些资深的老革命,回忆红色时代、宣讲革命传统等;结合校庆,则要邀请建校的元老、老教授、老校领导等讲授校史、校风、校训等,挖掘学校的文化内涵,宣传学校的光荣传统,也可以讲授大学排名以及世界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等等;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可以邀请老专家讲解党史,讲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等等。高校关工委要对老同志的讲授内容严格把关,内容不要离题太远,也不要重复赘述。同时关工委要把主讲老同志的名单及主讲题目和内容提供给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及各院系党委等相关部门,以供选择使用。
     二是学校团委、学工部及各院系党委也包括各学生党支部和各班团支部可根据本院的学生工作实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来邀请老同志举办不同规模、不同范围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可以通过大小规模的报告会、座谈会或者是到老同志家家访等不同方式进行。如哈工大武雷老师是老一辈革命军人,十八岁时,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下走上了从军的道路,并成为一名抗梅援朝志愿军战士,并与英雄杨连弟在同一个连队。武老师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英雄杨连弟的故事。武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珍藏多年的照片和勋章,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使命感与荣誉感。物理系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深深的被武老师的精神所感动,他虽不是人们传颂的英雄,但他用自己坚定的信念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这次支部生活,党员同志们对于做怎样的共产党员和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
    再如哈工大化工学院、理学院召开了革命老战士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座谈会。革命老战士马宁、肖凌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所经历的中国近现代史上三个重大的历史阶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告诫学生:不能做亡国奴!二老希望学生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牢记“科教兴国,以人为本”,要勇于“开创”,而不是盲目的“跟随”。同学们情绪高涨,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篇章,铭记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永恒的革命信仰,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让长征精神薪火不熄,代代相传,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二)搭建教学工作平台
    学风以教风为根本,教风是学风的保证。任何一所高校的老教授、老博导都是在严谨、求实的教风中熏陶出来的,他们身上都继承了学校良好的办学传统。高校关工委和教务处应重视这些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在教风养成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老教师从教风抓起,弘扬学校良好的办学传统,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形成良好教风,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
    一要发挥老同志的特殊优势,组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部分离退休老教师尤其是一些教学名师和资深博导、教授,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有着在本学科领域具有不可挑战的威望,他们德高望重,光环耀人,甚至以前都作过某些青年教师的老师,即便现在退休,他们仍然是这些青年教师教学的楷模和心中的偶像。所以如果聘请这些老教师从事教学督导工作,不仅会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起到监督和检查的作用,更会对青年教师起到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作用。有的高校很早就利用离退休老同志组织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而且这支队伍规模越来越壮大有的学校参与人数已近百人,制度越来越完善,任务越来越具体,管理越来越上层次,效果越来越明显。他们深入课堂听课,检查青年教师的教案,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的座谈会,进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质量抽查,教学质量评估。通过老教授们不辞辛苦的工作,加强了学校教风和学风建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要挖掘老同志的宝贵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
    离退休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发挥他们的优势,院系等教学单位要有意识地创造青年教师与老教师沟通的交流的机会。对于离退休老同志的组织关系在院系或教研室的,应该多利用组织生活的机会,倾听一下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离退休老同志的组织关系不在院系或教研室的单位,也应该经常邀请老同志参加教学研讨会或座谈会,多为青年教师创造向老教师学习的机会。
(三)搭建宣传工作平台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出现,国内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多元化价值观念的并行,现阶段德育工作从内容到途径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配合主渠道加强对大学生的德育教育任务摆到老同志面前。
    1.理想信念教育
    发挥榜样的作用,用身边的人的事教育学生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首先,老同志中不乏有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优秀分子,关工委可以组织他们对青年学生宣讲自己的奋斗历程或亲身经历,对青年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秦裕琨教授是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模范。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多场大型报告会,讲述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及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问题,累计听众达9000余人。其次,关工委也可以邀请德高望重的老校领导、老教授进行专题的大学生理想信念讲座,也会对青年学生起到实实在在的指导作用。原哈工大副校长李家宝教授,已是80岁高龄的老人了。他非常关注大学生成长,不顾年岁已高,仍坚持对学生党员和大学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号召同学们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老同志们不辞劳苦地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大学生入党的积极性。据统计,在老同志们的正确引导下,有的学院要求入党的学生已经超过了学生总数的90%。
    2.道德规范教育。
    道德规范教育的核心是“八荣八耻”,关工委要组织“五老”在深刻领悟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老同志对青年学生荣辱观教育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可以作报告,开座谈会,可以写文章,或直接到学生中,在与他们谈心时灌输荣辱观思想。老同志深入到学生中,有自己的优势,一方面青年学生对老同志的尊重是抓住学生心理,做深入细致工作的前提,另一方面老同志的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是打动学生的很好的教育方式,老同志讲述他们如何将个人发展同祖国前途命运、同学校创新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启发大学生对理想信念、道德准则、价值标准及个人发展进行思考,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觉悟水平。
    3.革命传统教育。
    配合每年十一国庆、长征胜利纪念活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特殊纪念日,关工委可以组织“五老”对大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一是组织部分大学生与老战士进行座谈;二是通过报告会,组织老同志讲述革命战争史。这些老战士是深受学生爱戴和尊敬的,每当这些老同志看到来访的同学的时候,他们也会情绪高涨,绘声绘色地向同学讲述当年红军战士和抗联战士的英雄壮举,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热情。还可以组织这些老同志将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编著成回忆录并发放给同学,让同学们了解更为详实的革命历史和老战士的义举。这对坚定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科学态度教育
   严谨求是的工作作风,勤于探索、勇攀高峰的科学态度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高尚情操是青年学生成才的基石。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需要宣传我们身边的典型,马祖光院士的感人情怀、西北工大的张立同院士和她的创新团队的动人事迹引发了全国大学生们深切思考;孟二冬和毛二可的高尚情操深深地感染了当代的大学生们,等等这些周围的人和事都是大学生科学态度教育的很好的教材。哈工大已退休的光学专家王雨三教授,马洪舒研究员是马祖光院士报告团的主要成员。他们尽管年事已高,仍不顾黑夜白天到处做报告,以期把马祖光精神传送给大学生和广大听众。多年来,他们共作报告30余场,听众累计达5万余人。他们以切身的经历,生动的事例,宣传马祖光院士的光辉事迹,他们的辛勤工作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使广大学生受到了一次次热爱祖国、勇攀高峰、勤于探索、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教育。这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鼓舞更多的大学生和广大青少年奋发学习,拼搏进取,有利于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态度。
(四)搭建科普工作平台
    组织“五老”发挥文化优势和专业特长,对青年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是关工委的一件最直接、易操作且深受学生欢迎的作法,也是各地关工委普遍采用的作法之一。科普讲座首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要结合本学校、本专业的特点,来选择青年学生感兴趣的热门话题;科普讲座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一个成熟的讲座可以给多个专业、多个院系、多所高校,甚至可以普及到中小学、社区等地方进行巡讲;科普讲座具有很强的长效性,一个科普讲座可以讲授多年而不过时。
    结合科普工作的这些特点,关工委可以有计划地建设本单位的科普工作体系,逐一审核和规范每个讲座的内容,可以通过立项等形式建设精品科普讲座课程,并进而建设科普讲座数据库,以供党委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各院系党委、各学生支部、班级团支部等不同层次的单位结合具体要求选择使用,努力将科普讲座建设成一套完整的体系。科普讲座体系的完善和规范为学生工作者提供了菜单式的服务,使得使用者可以轻松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讲座人和讲座内容。同时讲座内容的规范化和过程的程序化也提高了讲座的整体水平,增加了科普讲座的可操作性和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
    哈工大从2003年开始,学校关工委牵头组建了有40多名老教授参加的科普讲师团,举办了50余场以航天科技和国防高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报告会,听众逾万人。哈工大还利用“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等全国掀起了航天热潮和爱国热潮这一有利时机,遴选优秀报告员,大力开展科普活动,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七届先进老科技工作者刘暾教授、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教研室主任刘育华教授等都是其中优秀的宣讲员,这些讲座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五老”的科普工作对青年学生起到宣传科普知识,充实青年学生知识结构,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同时,深入中小学和社区的宣讲又是对学校特色和实力的宣传,对在社会上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吸引高素质的生源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五)搭建心理咨询工作平台
    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一直是困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难题,绝大多数高校都成立了自己的大学生心理救助中心或心理辅导中心。离退休老同志从事青年学生心理咨询具有青年人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方面老同志有爱心,有责任心,在他们眼里,青年学生就像自己孩子一样,他们希望这些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能健康的成长,看到青年学生遭到心理疾病的困扰,会痛心疾首;另一方面老同志有耐心、有精力,退休在家,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有针对性地对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进行调试、疏导和治疗,帮助他们解决人际交往困难、学习压力大、生活困难、情感迷茫等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调整了心态,使之得到缓解和治愈。再一方面,老同志的慈详、亲切是敲开年轻人心扉的一把钥匙,有很多青年学生不愿意和同龄人讲的话可能愿意和老同志讲,提高了沟通的效果。
    哈工大于晓玉副研究员退休后,自学了心理咨询知识,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后接待了1000余人次来访学生,成功解决了几十个心理危机事件,使那些偏离正常心理的同学重新走上健康心理的轨道。
(六)搭建辅导员工作平台
    组织老教师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做深做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实现“五老”育人作用的又一重要途径。老教授们所具有的政治和思想优势,对他们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深入基层,做深做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可以让一些有一定的思想政治水平的离退休老领导、老书记重返专业,担当一个本科班的班主任,在思想上,他是学生们的导师;在生活上,他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在学习上,他是学生们的师长。在他们的正确引导下,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靠近党组织,学习风气好转,正气上升,团结互助在班里蔚然成风。哈工大原社科系党总支书记李云林教授带的班级毕业时,全班36名学生中有19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占全班人数的54%。班级多次荣获“三好标兵班”、“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七)搭建文化工作平台
    文化建设是育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艺术团等老年文艺团体,坚持自娱自乐和大学生同台演出,老年诗社、棋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生活,又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内涵。青年学生可以从老同志身上学习到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学习到一切行政听指挥的严明的纪委性和组织观念,学习到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学生健康成才。
    三、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体会
    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高校领导的普遍重视,在关工委工作同志们的努力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长足的进步。但是,高校关工委的工作进一步开展,“五老”在对青年学生育人作用的全面发挥还需要关工委的同志们付出更多的辛苦,做更多细致的工作。
    一是高校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是高校关工委掌握工作方向,把握工作重点,全面开展工作的前提;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是保证关工委工作机制科学合理、机构健全,高素质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必要经费投入的重要保障。学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工作,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并且保障对关工委的经费投入。校党委每年至少要专门研究1~2次关工委的工作,听取汇报,做出指示。
    二是关工委组织落实要到位。高校党委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组建有战斗力的关工委队伍。党委要任命有责任心、有热情的在岗的现职有关领导担任主要领导,负责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如任命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任秘书长,团委书记,学工部长任副秘书长。同时要重视发挥原老校领导的重要作用,将有热情、身体健康状况好的正职老校领导聘请过来,请他们任名誉主任,请德高望众又有精力的副职老校领导任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并要驻会。同时,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辅渠道主动融入和配合主渠道做好工作的原则。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高校的主体工作,关工委永远不会取代团委、学工处而独立承担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但是关工委的工作又是学校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老”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有这些要求关工委要有明确的工作定位,关工委的工作要主动适应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主动调整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配合学工处、团委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处理好“辅渠道”和“主渠道”的关系,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学校育人的使命,作好大学生的成才教育。
    四是鼓励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关工委的参与者绝大多数是离退休的老同志,他们受身体状况、子女因素、个人性趣爱好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关工委同志在注意调动老同志积极参与、发挥余热的同时,一定要尊重老同志的个人意愿,不给老同志施加压力,让老同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快乐参与、主动工作,保证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秘书处一线工作的原则。离退休老同志不再从事正常的业务工作,不受行政职能部门的约束,自由空间较大,这些都给关工委的组织工作带来了困难,因此需要关工委秘书处坚持在一线工作,与老同志密切接触,直接处理和解决老同志的各种问题,这也是某些高校的成功的经验,保证了关工委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总之,高校关工委不仅是学校的一个重要机构,也是老同志发挥余热、播洒爱心、施展才能的舞台,是联系老同志与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多年来,高校关工委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人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级关工委的共同努力,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在青年学生的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曾庆红.在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J].中办通讯,2004,(23):9—12.
    2.张 磊.充分发挥高校老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年11月第26卷第6期
    3. 李明霞.发挥关工委优势 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职业教育版).2006年第1期
    [作者简介] 孙文博 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 博士
                  谭铭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 教授
 
                                                 [完成日期] 200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