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年退休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27被阅览数:1369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退休科

 
    2015年退休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的大政方针,在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以抓基础、注稳定、保特色、上水平为工作目标,以品牌特色活动为全年工作主线,深化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慰问力度,大力加强文体社团建设,全面推进离退休工作管理系统的使用,使我校的退休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为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安度晚年创造良好条件。
    一、组织做好老年文化月、春季游览、金婚庆典、集体祝寿、新年联欢会等大型活动,优化服务和流程,使活动上水平。通过活动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表达学校对全体老同志的人文关怀,提高老同志的集体归属感。
    (一)开展“2015年春季老年文化月”活动,组织春季系列文体比赛。活动安排在4-5月份,另文通知;
    (二)组织机关党委及学府校区退休职工一日游。活动安排在5-6月份;
    (三)举办第九届离退休职工“金婚庆典”。活动时间初定6月30日(星期二),具体以通知为准;
    (四)做好退休职工70岁以上“逢五逢十”集体祝寿活动。活动时间初定10月21日(星期三,重阳节),具体以通知为准;
    (五)举办离退休职工新年联欢会。活动安排在12月中下旬。
    二、继续做好空巢、高龄、病困等困难群体的人文关怀,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力度,充分利用助老志愿者协会的作用,解决困难老同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学校的温暖送到老同志心中。
    (一)将年底对空巢重点家庭的集中走访转化到平时工作中,有节奏、有重点的逐户走访,以便更深入地了解老同志的状况和需求;
    (二)做好日常对重病老同志和去世职工家属的慰问工作;
    (三)做好年底对高龄、特困等重点家庭慰问工作。
    三、巩固成果,创新管理,全面推进老年文体社团建设。
    (一)继续整合文体社团,成立老年文体社团联合会,实现社团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和谐、适应发展的老年社团管理队伍;
    (二)开展“展示阳光心态、增添正能量”主题系列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拓宽思路,增进交流,培养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充满活力的文体人才,打造一批精品文艺节目和有竞争力的体育项目,实现“文化助力和谐”;
    (三)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时间初定为7月31日(星期五);
    (四)承办黑龙江省在哈高校文艺汇演,时间初定为9月25日(星期五);
    (五)配合全处集体祝寿等重大活动,做好文艺演出等相关各项工作;
    (六)参加省老干部系统组织的有关各项文体活动;
    (七)组织社团负责人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四、大力推进全校离退休工作上系统,彻底取代有关事务的手工操作。做到离退休职工的人数准确无误,有关各项数据准确完整,住院、慰问、空巢、特困以及新增退休、去世等信息随时更新,金婚庆典、集体祝寿等大型活动以及社团管理等工作充分利用系统功能自动完成。
    五、继续开展文化型活动室建设,为营造老同志安全、清雅、舒适的文化娱乐环境。加强活动室人员及设备设施的规范化管理,保证设备设施及时维护、正常运转。
    六、继续加强处内员工、人事干事、退休职工联络员、文体活动队长等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工作技能等相关培训力度,提高总体服务水平。
    七、做好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关评选表彰工作。
    八、及时掌握国家和地方对“60年代精简下放职工”救济金标准的有关文件政策,做好救济金标准的核准和发放工作,确保60年代下放职工队伍的稳定局面。
    九、做好信访、接待等日常性和临时性工作,重视退休职工的来信来访,认真协调和处理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做好解释、落实和反馈工作。
    十、继续为老同志提供社会养老等信息服务,调研老人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需求为导向,为老人安享晚年提供更多帮助,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提供一方保障。通过慰问等多种渠道,了解情况,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