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夕阳更美”第3期:正能量宣讲团王雨三教授讲马祖光故事论哈工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16被阅览数:1020来源:离退休处

129日晚,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在活动中心208成功举办了夕阳e时代夕阳更美3期。本期邀请到航天学院王雨三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讲马祖光故事,论哈工大精神

王雨三教授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参与创建了我校最早的激光专业。王雨三教授从创建激光专业、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奋斗历程讲起,与同学们分享了马祖光院士身上的三点哈工大精神:

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刚刚建立激光专业时,由于实验室条件差,资金缺乏,马老师便带领大家在冬日寒风漫雪中收集蒸馏水瓶子;在上海公司拒绝查看设备后,带领大家研制出世界一流的设备;在德国作学者时,餐食只吃鸡蛋和面条,却仍然作出了卓越的成就。

严谨治学,谨慎实验的精神。激光专业是一门理论与实验并重的学科,从教导学生认真完成实验项目到批评一些年轻教师对检查学生实验敷衍了事,无不体现了马老师的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在德国汉诺威大学,钠双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态跃迁的实验项目引起了巨大的国际轰动,马老师在国外为中国的学术界,为中国争光。

高尚的爱国情怀与谦逊的品质。马老师三拒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评比,为更多的年轻人搭建起了平台。作为国家“863”计划的领军人物之一,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的杰出的青年人才,为国家后续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直到生命之余,还制定了与王教授共同探讨指定教学计划的日程安排。

最后,王雨三教授勉励大家本科生应搭建好应有的知识水平;研究生阶段要术业有专攻,而博士生更是要有自己的思想,作出自己想法与成就。大家要继承发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努力学习,为国家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