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10被阅览数:1817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退休科

   

各党委(总支),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励和表彰离退休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带动更广大的离退休工作者积极工作、热心奉献,引领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乐观生活,根据学校2015年离退休工作要点,现开展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奖项及名额设置

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5个;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15名;优

秀退休职工联络员30名;文体活动先进个人20名;老有所为先进个人40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名(其中含在职工作人员5名);助老服务先进个人15名。

二、评选范围及条件

(一)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

评选范围:以各院(系)及离退休工作归口管理单位(以下简称“院级管理单位”,名单见附件一)为评选的基本单位,其下属部门不参加评选。

评选条件:

1.按照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离退休职工队伍稳定,基本形成了离退休老同志支持学校工作、关心学校发展的良好局面。

2.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重视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及时看望和关怀长期患病、生活困难及住院的老同志,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做好去世职工的丧事处理及家属慰问工作;重视空巢家庭的关爱工作,了解每个空巢家庭的情况,有重点、有实效地进行空巢帮扶和关爱。

3.认真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向离退休老同志报告学校及本单位的发展形势。能定期组织本单位退休职工参加以参观旅游、茶话会、座谈会、形势报告会等形式的集体活动。重视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积极为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创造条件。

4.扎实推进退休党组织建设。退休党支部机构健全,能定期开展支部活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5.积极支持和推动本单位二级关工委工作,圆满完成校关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6.积极使用离退休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本单位数据准确、完善,更新及时。

7.积极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工作认真、及时、无差错。

(二)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

评选范围:连续从事专、兼职离退休工作满2年的在职工作人员。

评选条件:

1.熟悉掌握离退休工作有关政策,精通业务,作风扎实,勇于创新,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2.热爱离退休工作,对老同志有深厚的感情,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工作勤奋务实、业绩突出。

3.对退休职工联络员的工作进行指导和要求,督促联络员及时进行电话巡访,按要求填写巡访记录;经常与联络员沟通情况,了解信息,全面掌握本单位离退休职工情况。

4.熟练使用离退休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准确、完善,更新及时。

5.重视离退休工作处及本单位领导所安排的有关离退休工作,积极参加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的各项会议和活动,及时、准确、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优秀退休职工联络员

评选范围:连续担任退休职工联络员满2年的退休职工。

评选条件:

1.热爱联络员工作,工作主动、责任心强。熟悉掌握所负责联系的退休职工情况,与本单位人事干事保持经常联络,及时汇报有关情况。

2.按要求定期与所负责的退休职工进行联络并做好记录,对高龄空巢老人给予重点关注。

3.正确理解有关工作要求,及时把各项通知传达给老同志,同时做好相关解释,引导老同志和谐乐观心态。

4.积极参加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的各项会议和活动,圆满完成有关各项工作任务。

(四)文体活动先进个人

评选范围:我校“红枫林”老年文体社团成员。

评选条件:

1.热爱老年文体社团,自觉遵守社团纪律,维护社团的利益和荣誉。

2.热心老年文体社团工作,积极组织和参加有关各项活动,在活跃离退休老同志文化生活方面起到重要的组织和引领作用。

3.具有较高的文体活动水平,本人或所属社团在各类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4.支持和配合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积极主动献力献策,热心为社团服务。

5.真诚友善,团结协作,引导社团正能量。

(五)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评选范围:离、退休满2年的学校离退休职工。

评选条件:

离、退休后,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

1.继续从事我校或其它院校的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突出,师生评价高。

2.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经营、生产开发或技术咨询等工作,业绩突出。

3.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并有广泛影响。

4.在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建设上发挥余热,成绩突出。

(六)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评选范围:离、退休满2年的学校离退休职工,从事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在职职工。

评选条件:

1.离、退休职工,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

1)担任学生课外辅导员或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从事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为学校良好教风和学风的传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3)结合学校专业优势,在校内外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对学生的未来成长起到积极作用,受到学校和社会广泛认可。

4)参与学生心理咨询、经济帮扶等活动,为学生在心理、经济等方面摆脱困境起到重要作用。

5)积极参加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有关活动,在大学生了解和传承哈工大精神等方面做出重要成绩。

2.在职职工,圆满完成校关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全面推进本单位二级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成绩者。

(七)助老服务先进个人

评选范围:“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会员。

评选条件:

1.坚持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精神,热心志愿服务事业。

2.积极参与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及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的对离退休老人(家庭)的各类扶贫济困、帮孤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或自发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帮扶活动。活动和组织过程表现突出。

3.对离退休老人有深厚的感情,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志愿服务能力强,在活动组织或活动实践中有一定影响,在学校或所在单位有较高的公认度。

4.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志愿者和志愿者协会有关条例和章程。

三、申报及评选程序

(一)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由各单位填写申报表,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表彰名单。

(二)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由本人填写申报表,经院级管理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后,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表彰名单。

(三)优秀退休职工联络员:由本人填写申报表,经院级管理单位按名额初选后,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表彰名单。

申报名额:单位退休职工数超过100人的,按退休职工数的1%申报,单位退休职工数不足100人的可申报1人。

(四)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由本人填写申报表,经所在社团初选、校“红枫林”文体社团联合会审定、院级管理单位确认后,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表彰名单。

申报名额:每个社团可申报1人,社联另可推选3-5人。

(五)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由本人填写申报表,经院级管理单位按名额初选、老科协审定后,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获奖名单。

申报名额:单位退休职工数超过100人的,按退休职工数的1%申报,单位退休职工数不足100人的可申报1人。

(六)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由本人填写申报表,经院级关工委按名额初选、校关工委审定后,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获奖名单。

申报名额:单位退休职工数超过100人的,按退休职工数的1%申报,单位退休职工数不足100人的可申报1人;各二级关工委在职工作人员最多可申报1人。

(七)助老服务先进个人:由本人填写申报表,经校“红枫林”助老志愿者协会审定、院级管理单位确认后,报送到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联评后确定获奖名单。

申报名额:根据实际情况每个单位最多可申报1-2人。

四、报送材料要求

(一)申报表。申报集体和个人奖项均应填写相应申报表(见附件二至附件八,要求用A4纸双面打印),报送签字盖章的原件1份、复印件10份,同时报送申报表电子版。报送材料联系人:离退休处退休科冯涛;电话:86414560QQ1332668425

(二)佐证材料。申报人需提供申报表中提到的书籍、报刊、证书、证明等有关佐证材料的原件;申报优秀退休职工联络员的

应同时提交《联络员电话询访记录簿》。提交的原件于评审后退还。

五、时间安排

(一)申报阶段:1012-16日。

(二)联评阶段:1026-30日。学校评审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评审会,根据申报条件和名额对申报材料进行联评,确定出最终获奖名单。

(三)表彰奖励:121525日。由学校党委下发表彰决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及奖励。

六、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把关,把本次评选表彰工作作为宣传先进、激发干劲、提升高度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高全校离退休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通过评选表彰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广大离退休工作者共谋离退休工作发展,引领广大离退休职工积极、乐观生活,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为作好评选表彰工作,学校成立本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才巨金

副组长:孙文博  谭铭文  董书民

  员:宋振文  袁礼周 宋    闫秀丽

王茹菊 刘景远  孙闽玉  彭英丽

  书:彭英丽

特此通知。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院级管理单位名单

2.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申报表

3.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申报表

4.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退休职工联络员申报表

5.哈尔滨工业大学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

6.哈尔滨工业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申报表

7.哈尔滨工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申报表

8.哈尔滨工业大学助老志愿者先进个人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