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访土木学院退休教授钟善桐

发布时间:2006-11-09被阅览数:1464来源:离退休

       哈工大报讯(学生记者 陈伟 黄侦玉 许家强)炯炯有神的目光,爽朗的笑声,矍铄的精神……难以相信面前这位已过80岁高龄的老人就是钟善桐教授。如果说这些仅仅令我们感到惊讶的话,那么他工作不息的精神则更让我们敬佩不已。 
    作为著名的“钢管砼统一理论”提出者,钟善桐教授将青春奉献给了科学。即使在退休后,本可以“享清福”的他,也并没有像常人那般轻松悠闲,仍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工作研究上。在短短几十分钟的采访中,就有几个电话打来,向他咨询土建方面的问题。他说:“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我工作照常。对于 ‘钢管砼统一理论’,我一直在做着研究。”自退休以来,钟教授一直在深入探究和进一步完善这个著名的理论。为此,他还向张素梅教授 “借”了一名博士生,来共同进行这项研究。 
    对于我们这些学土木的后来者,钟善桐教授一再强调打好基础的重要性。他说:“基础是很有用的。你们要在这方面拓宽知识广度,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他主张多发问,对问题深入地去理解和思考;还要创造性地学习,重视掌握基本概念。 
    谈到具体的学习方法时,钟教授提出两点:一要做好课前预习工作,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上课再仔细听老师讲解;二要做好听课笔记,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记录过程,而是一边记录一边思考。总之,要做到主动地去学习。对于学习土木的学生,他强调应该重点学好力学,力学是整个土木工程的基础。打好基础后再抓住一个研究方向努力深入下去,方能取得成果。 
    钟善桐的生活是忙碌的,但不要以为他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实际上,青年时代的钟教授便多才多艺,兴趣广泛。据他的家人说,钟善桐教授大学时曾担任过文工团团长、学生会主席;不仅喜爱跳舞,还做得一手好菜。但为了工作和科学,他牺牲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将精力用于研究上,这种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