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昔日出征保家为国 今朝“冰城爱心使者”

发布时间:2011-09-01被阅览数:1414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在第84个建军节到来前夕,哈尔滨日报记者黄晏君采访了我校当年参加过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武雷,谈起当年的烽火岁月和战斗经历,老战士仍然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武雷,今年82岁,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1948年加入东北野战军(入关后改称第四野战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
  1950年秋,武雷随部队回到东北,同年11月下旬,他随志愿军入朝。入朝后武雷所在的文艺队被编入连队,他被组织分配到志愿军铁道兵团的英雄连队“杨连弟连”。在朝鲜战场上,在“登高英雄”杨连弟连长的带领下,武雷和战友们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抢修铁路大桥的任务。因为白天容易被敌人的飞机发现,部队经常夜间急行军,到达目的地后连夜施工,抢修桥梁和隧道。后来由于长期爬冰卧雪,武雷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胃病,被送回国休养。转业后武雷被分配到哈工大保卫处工作。
  热心肠的武雷老人离休后更加繁忙了。
  武老居住的复华社区内有单元楼道128个,各种路灯杆、车站牌等公共设施近200根。武老每日6时便从家中出发,逐个单元门、逐根电线杆地清理小广告。他怕就近扔掉的小广告被人拾到后再次乱贴,就将其一张一张地塞进自己戴的帽子里,回家后统一“销毁”,居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帽子老人”。就这样,武雷老人不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二十年来日复一日,重未间断。在武老的带动下,辖区内的其他老人还自发地组成了社区监督小分队,通过每日在社区巡查,让那些乱贴广告的人无处下手,同时还为上班的居民看家护院,使小区的治安环境大为改观。2005年11月,武雷老人获得了“冰城爱心使者”称号。
  武雷老人还经常被哈工大各系的党组织请去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和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武老家里至今还保留着牺牲的战友、抗美援朝一级英雄杨连弟的生前照片和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的纪念碑前拍摄的照片。记者采访时,恰遇两名哈工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梁勇敢和罗军。他们是前不久听完武老“七一”期间给他们做的报告,把自己的体会写成了书面的思想汇报,专程到武雷家交给老人。
  采访结束时,武老说:“希望我们这些老战士能继续为国家和我们的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无愧于我们牺牲的战友,也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转摘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