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电工学课程教材建设贡献毕生精力的老人――记哈工大退休教师秦曾煌教授

发布时间:2006-11-22被阅览数:1467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哈工大电气学院秦曾煌教授已退休11年了,不论是在岗还是退休后,他始终没有停止对《电工学》这门教材的研究与修改。可以说,他契尔不舍地为“电工学”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秦曾煌翻译的苏联电工学教材就成为教育部推荐的高校教材之一。1961年,他受教育部委托起草电工学课程教学大纲,该大纲摆脱苏联模式,合乎中国国情,经教育部电工学与电工基础编审小组讨论通过,在1962年5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工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复审定稿。之后,他根据大纲,开始编写《电工学》一书,当年出了第一版。该书当时就普遍被各高校选作教学用书。从那以后,他始终没有停下对该书的研究与修改。至今已出了六版,总发行量达900余万册。该教材发行量之大,应用面之广,影响之深,获奖之多,发行时间之久,在中外教材史上是不多见的。该书的第五版被评为“国家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第六版被评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前他正致力于第七版的编写。
    秦曾煌教授从事“电工学”教学工作长达55年之久。对“电工学”课程的性质、作用和地位有深刻的认识,对教学改革深思熟虑,有独特见解。在这个领域中,秦老被同行称之为“电工学泰斗”。近年来,他又创建了以主教材为基础,以多媒体、多形态、多功能、多层次的教学资源和多科教学服务为内容的立体化教学,提高了“电工学”课程的整体教学质量,在教学改革方面迈出重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