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政学院——周定

发布时间:2014-10-11被阅览数:2382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综合办公室

风采老人简介周定,女,1926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导,是哈工大化学教研室的组建者、应用化学系的创建者之一、环境化工学科(后改名为环境工程)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50年春,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即到东北,进入哈工大,师从前苏联专家,是新中国第一批研究生。她是哈工大“八百壮士”中的领军人物之一。

事迹材料:

    周定,女,1926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导,是哈工大化学教研室的组建者、应用化学系的创建者之一、环境化工学科(后改名为环境工程)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50年春,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即到东北,进入哈工大,师从前苏联专家,是新中国第一批研究生。她是哈工大“八百壮士”中的领军人物之一,是孕育铸造“哈工大精神”的参预者。是她学生心中永远不能忘记的“良师益友”,2010年夏,部份巳毕业的研究生和几位86级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为她庆贺85岁大寿,主动发起和她一起出资叁拾万元在学院设立“周定”奖学金,以表示对本专业同学的共同关怀之心。
    退休后,她不仅仍然与年轻同志在一起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而且还积极热心地投入到老龄事业,业绩显著。
    一、继续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贡献,彰显晚霞光彩
    1996年,70岁退休,校领导鉴于她对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学科继续发展的需要,决定她工作延长至75岁。她继续担任近10门博士生课程与专题讲座,在已毕业的76名博士、硕士基础上,又继续招收指导博士后、博士及硕士38名,其中博士后出站6名、获博士学位22名、获硕士学位10名,最后一位博士生是08年通过答辩的。还指导了多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她负责和完成了国家“863”预研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横向课题等12项。其中获省、部级奖3项,有多项已应用于生产实际。退休后,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被SCI、EI、ISTP等检索的有90多篇次. 她还负责与课题组同志一起设计建立了我国高等学校中第一个理学楼实验室废液处理中心。
    1986年被批准成立环境工程博士点(是全国首批两个博士点之一),周定是学术带头人。1998年顺利地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严格的评估,(而另一博士点恰给予黄牌警告)。1998年,又批准成立该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与建大合并后,强-强联合,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二、热心投入老科协工作,无私奉献、成绩突出,展示老年光彩
     1997年任老科协副会长,2001年至2013年,任校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同时,积极协助会长创建教学与研究所等实体,为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搭建平台;围绕中心 建言献策献丹心;积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开展科普活动;举办“论坛”展示老年光彩;关心老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表彰先进、树立新风;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文化娱乐活动和科技、自然景观游等。通过各种活动,增强了会员凝聚力、老科协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会员己由140多人发展到1200多人,下设20个分会及各种社团组织。她与同志们一起齐心协力为把老科协办成“老科技工作者之家”而作奉献。十多年来,由于哈工大老科协工作成效显著,1999年开始,多次被评为省老科协先进集体。2003年被评为中国老科协22个先进集体之一(唯一的高校)。2006年被评为中国老龄委“银龄行动”先进单位。周定同志作为校老科协常务副会长,为办好与发挥老科协的老年事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
    1、积极创造条件为发挥老科技工作者教学优势创建平台
    1998年,创建了哈工大老科协外国语培训学校,她分文不取地担任校长职务。她积极争取校领导的支持,解决了办学基地问题,充实了培训学校领导力量,发挥退离休老教授作用,坚持以教学质量为办学生命线,贫困学生可免交学费。多年来,在外国语学校学习过的学生己有叁万左右人次,十多年来,多次受到市教育局或南岗区教育局的表扬并享有较好的社会声誉。
知恩报德,由第三届老科协理事会决定,在老科协的结余经费中,向学校捐出十万元作为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同时,在葫芦岛购买四百多平方米的三套房作为老科协会员旅游休假的福利用房。
    2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综合优势、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2004年初,她与许跃铭、马宁等老教授发起组织对“哈工大传统与哈工大精神的研讨与建议”研讨会,并写出了上万字题为“哈工大发展的某些历史经验探讨和建议” 的书面材料,引起了以郭大成党委书记为首的校领导的重视,责成校刊连载,电视台专题访问以吸引大家来关心与参与讨论文中所提观点与建议,鼓励为办好哈工大建言献策。
同年8月,老科协与校工业技术研究院承办了由省老科协、省科技厅和哈工大主办的“科学发展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研讨会”,她负责了学术委员会与会务组的工作,出版了研讨会论文集,大会及小组讨论会,黑龙江日报把老专家提出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数十条建议归纳为八大金点子,受到领导重视。             
    2005年以来,周定协助会长组织老教授论坛,围绕哈工大如何“奔世界一流”、“高考制度改革”、“高质量师资队伍的培养”有关终身学习问题和涉及老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等重要问题开展了建言献策的活动,收到一定的成效。仅举几例加以说明:如建议校领导要正确把握哈工大“奔世界一流”的方向,发扬自己的办学特色,要以巩固提高优势学科,发扬光大特色学科,有计划地加强弱势学科,作为我校建设的战略目标。校领导十分重视,促进了“学科办”的成立。并欣闻教育部按大学科实力与水平进行大学排名,哈工大排列第五;建议高质量师资队伍的建设应重视德、才兼备,哈工大海纳百川、无门户之见,不拘一格用人才优良传统。教师们应多学一些自然辩证法、科学发展史等有关知识。全国杰出人才培养榜上哈工大名列第五与此有关;对有关高考改革提出建议对我校2007年开始进行自主招生的决定,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为提高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医疗待遇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向领导提出建议,从1999开始,老教授与老科协就打报告给校领导。05年初党委讨论,下发【2005】118号文件。以体检为例,从无改为两年一次。2008底,老科协与老教授们向王树权书记和杨世勤校长汇报并申请对退休老同志的医疗条件给予改善, 2009(周定向王书记汇报上海调研情况,并再次提请组织重视。王书记十分重视,通过常委讨论,下发校人发【2009】407号文件,《哈尔滨工业大学职工医疗补助金管理暂行办法》,如:体检改为一年一次、门诊与住院自费部分补助,相同职务,接年龄递增。文件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与对退休老同志们较多的关爱。2012年,王书记根据我们的建议,再次改进了医疗条件。九十岁以上老人医疗费全免,对85年前所评教授等的医疗条件又有所改进。又如老教授应邀参加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的出国费用应由学校报销的建议也已被学校接受,有些建议被学校“十二五”规划所吸取,事实说明:“围绕中心、建言献策”,能发挥老科协“智囊团”“人才库”载体的作用。  
     3、展示与交流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光辉业绩 有“为”才有“位”
    2005年,周定受邀在清华大学老科协成立大会上,介绍了哈工大老科协的工作经验与体会,会后清华老科协提出与哈工大老科协合作承办以“创新、和谐、光彩老年”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老年人才论坛”。2006年,会议在哈工大召开。有400多代表参加,她与副会长们争取得到省、市老科协、老龄委、特别是我校领导的重视及在人力与物力上的大力支持、离退休工作处的全力配合,我校老科技会员同志们的齐心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大会开得大家很满意。中国老科协程连昌常务副会长对会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准备充分,认真细致;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成绩突出,颇有启迪;意义深厚,影响明显”。这次会议的成功,周定功不可没。
    她协助会长主动、积极地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举办首届(06)及第二届(08)“老有所为”论坛和展览。并编辑出版了有110篇论文的两本论文集,06、2010年两次展示七十多位“老有所为”老科技工作者的展览,该活动得到了领导与同志们的好评。同时,还积极支持结合国家、学校、老科协重大节日,如九十周年校庆、老年大学十年、十五年校庆、诗社成立五周年、十周年等,举办展览(有的与党委宣传部合作)、出版文集、画册等展示老科技工作者创新、和谐、光彩老年的形象与才华,老有所“为、乐、学”的二春光彩。近年来,举办了20次较大型的展览:出版了书刊、文集14本(其中诗集六本、书画集两本),都收到极好的效果。:
在上述工作中,她不仅大力提倡与支持,有的她作为主编、参与编写、审阅与编辑。
    4、做好评职工作、激励老科技工作者再作贡献的积极性。
    按省老科协规定,进行离退休教师的职称评定工作,参照学校职称评定条例拟定了哈工大老科协的职称评定条例,并组成评委,周定任主任。在评审过程坚持标准,从1999年至今共评出185名教授和副教授,经省老科协审定全部通过。评职工作激励了老科技工作者再作贡献的积极性
    哈工大老科协评职委员会受到省老科协的表扬。
    5、创建哈工大老年大学,建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园地
    1997年金秋季节,她(任副校长)积极协助张真会长创办哈工大老年大学,主动争取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历尽艰辛,选聘优秀教师、团结班主任、服务学生,学生数从刚开办时的120人已增加到四百多人,专业从4个增加到10个,还设有中级班、提高班、创作班。此外,还建有一个老年大学艺术团。广大学员反映“愉快的老年大学生活使我们青春焕发” 前省委书记王钊夫妇也曾是老年大学的学员,他们说“上了哈工大老年大学,脑子变活了,身体也活了,生活充实了,什么烦恼、孤独自然云消雾散了”。从1998年开始,校运动会上学生队伍中出现了老年大学雄赳赳、气昂昂的前导队,老年大学学生的精彩表演,都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为有这样的老前辈、老同学而感到幸福与骄傲。党委书记认为老年大学的创建“为学校做了一件非常有益的工作”,“为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哈工大老年大学已发展成为哈工大终身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退离休科技人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园地。老年大学多次获校老科协和校运动会表扬与奖励、艺术团获省、市、校、等金、银奖16项。2010年,庆祝校庆九十周年:老年大学艺术团参加全校晚会,为歌手泽旺多吉以西藏舞的伴舞演出,得到了观众的赞赏。2012年,与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共同举办庆祝十八大胜利闭幕联欢会,联欢会在《军歌嘹亮》的大合唱中开始,节目精彩纷呈,表明了大家在党的领导下,一定齐心协力、克服任何困难,充满信心,为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共同的心声。联欢会在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中结束。
    三、获得的主要表彰和奖励:
    2001年,2008年哈工大老科协被评为省老科协先进集体。
    哈工大老科协所以取得长足的进步和获得众多的殊荣,主要与以会长为首的理事会及全体会员的努力有关,但是,,十多年来,周定作为常务副会长,她肯于学习、勤奋努力,善于组织协调,注意民主办会、诚以求助,甘为老年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与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是什么动力促使年过古稀的周定教授仍然满腔热情地为教育事业,老科协工作等甘作无私的奉献呢?用周定的话说:“因为这都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
周定同志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与同志们的好评,获得的主要奖励:
退休前:她历经坎坷,又屡受表杨,:1956年被推选为全国科普积极分子而受到表彰,并得到毛主席、邓小平、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及合影,文革后,多次被评为省、市环保先进工作者,并由于为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得到省、航天部及国家教委的表彰,1988年作为省科技精英,其业绩被编入专辑中,1991年被评为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及环保先进工作者,1995年被评为“中国妇女环保百佳”。
退休后1999年哈工大党委授予首届“老有所为”奉献奖, 2002年被评为中国老科协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2009年评为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0年,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百年纪念,被选为哈尔滨市一百位“百年风采女性”之一。2011年荣获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奖,同年,还荣获哈工大首届 “优秀教工李昌奖”。2012年评为校优秀党员、同年评为省老科协“老科协工作者标兵”
    附:周定教授主要社会兼职情况:
    从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期,她曾任哈工大学术委员会委员(文革前也是), 学衔(后改成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航天部学位委员会、学科专业评议组成员及教育司评职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研究部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省环保局职称评定委员会付主任;,国家教育部工科化学,普通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化工专家顾问组成员、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顾问组组长、省、市妇联执委、南岗区人民代表(四届)。
学术团体兼职情况:中国化学会理事(21,22届),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副主任(连任三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委员会委员(连任三届),“应用化学”杂志副主编,“环境化学”和“化工时刊”编委,省环境科学学会和化学学会副理事长,哈市科协副主席,女科协主席,
退休后至2014年前,任省老科协常务理事、校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等职、老科协名誉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