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府校区——于是今

发布时间:2014-08-03被阅览数:2713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风采老人简介:于是今 男 1932年10月出生山东龙口人。研究员级高工。毕业于哈尔滨工科高级职业学院化工科。1947年至1957年就读于哈四中1949年至1950年就读于哈一中高中1950年至1952年哈尔滨工科高级职业学校化工科学习。1952年至1957年哈尔滨制糖厂见习技术员、技术员、化验室组长、厂生产值班员。1957年至1963年轻工业部署黑龙江甜菜制糖科学研究室技术员、研究组组长。1963年至1992年轻工业部甜菜糖业研究所技术员、副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全国甜菜糖业标准化中心、全国甜菜糖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和龙江省食糖质检站站长。1992年至1996年退休被研究所聘为顾问。1999年糖所并入哈工大糖业研究院研究员级高工。现任《中国甜菜糖业》杂志编委会顾问委员。

事迹材料:

    我国的制糖业自新中国成立后与其他行业一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由于改革开放政策对头经历了十几个五年计划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国年产食糖量由解放初期的几十万吨到2003年的1200万吨【占世界产糖量的十分之一强】。黑龙江省的甜菜糖业解放时仅有两座日加工350吨甜菜小糖厂发展到31座大、中型糖厂年产量最高达到1991年的172万吨。我工作过的哈尔滨糖厂由日加工350吨甜菜规模扩大到1954年的1200吨,1990年达到3000吨。职工的生产热情十分高涨。1952年我被分配到厂后,分配担任化验室大组长,在党、团组织的教育下立足化验室岗位扎实工作,一年后在总结老化演员经验的基础上,参考苏联西林娜教授的著作,编写出《糖厂化验操作法》,以此书做为厂内和全省糖厂化验员学习班教材。1954年末不幸糖厂发生火灾,厂房和设备全部被毁,在调出大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到新建厂的情况下,剩下的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日夜奋战,没休息一天,当年夏厂当年生产。我也由化验室调出任全厂生产值班员。同时被选为厂团总支委员兼制糖车间支部委员,并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 
    1957年轻工业部为发展我国糖业,在哈尔滨建立了黑龙江甜菜制糖研究室和甜菜试验站【轻工业部甜菜糖业科学研究所前身】,在广东建立了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我被调到研究所从事制糖科研工作。我曾研究过甜菜保藏、机械糖、小型糖厂新工艺等。在甜菜保藏研究中我任课题组组长,曾写出《中国甜菜保藏技术》及《黑龙江省甜菜保藏规程》,前者作为中苏文化技术交流文献分别发表在糖所创办的《甜菜糖业参考资料》【《中国甜菜糖业》前期】与苏联的《甜菜制糖工业》杂志上。机械糖为海军鱼雷定时零件,课题完成后,我们小组被评为所先进。“甜菜亚硫酸制糖工艺”获黑龙江省科学大会奖并在赵州建立日加工200吨甜菜厂投产。1965年我主编的《甜菜制糖统一分析方法》,被第一轻工业部于1965年8月31日以轻食字第198号文批准在全国个各甜菜糖厂中执行。
自1987年由我负责组建分析研究室到被国家标准局、轻工业部及省质检部门认证为:全国甜菜糖业标准化中心、全国甜菜糖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及省食糖质检站任主任及站长,同时被中国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任命为中国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糖分技术委员
会副秘书长。在此期间由我主持完成以下工作:
    1、从1965年到2006年主持并主讲的全国甜菜糖厂 化训班15期,培训2000化验员,编写了约100万字的讲义。退休后2007年还为华北天露糖业有限公司举办一起化训班。
    2、定期对全国各甜菜糖厂、冰糖厂产品进行监督检测,每年组织召开一次质量工作会议和评选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
    3、制【修】订国家、部【专】标准70余个、使甜菜制糖走向标准化生产。如白砂糖国标、绵白糖国标、精制绵白糖国标、方糖国标、糖料甜菜国标、制糖工业术语国标,单晶体冰糖、多晶体冰糖、干粕、颗粒粕以及糖品分析方法专业标准,木糖企业标准等。其中有3项标准或轻工业部科技进步3等奖【白砂糖、绵白糖、制糖工业术语】、1项2等奖【单晶体冰糖】。本人1985年被轻工业部授予部标准化工作积极分子,1989年授予部优秀标准化工作者。在制定“糖料甜菜”国标中由我撰写的《甜菜青顶切削法对制糖工艺的影响》一文,是晋升高工的论文。该文章发表在国家刊物《中国甜菜糖业》杂志。
    4、主编和参与编写及主审以下著作:
主编:4.1《甜菜制糖统一分析方法》1965.哈尔滨
     4.2《甜菜制糖化学管理统一分析方法》1978年.轻工业出版社
     4.3《甜菜制糖工业分析方法》1987年 47万字》.哈尔滨     
     4.4《冰糖生产技术》哈尔滨 1985年   
     4.5《甜菜糖品统一分析方法》1998年由国家轻工业局发布行业标准【退休后】
参与编写:
     4.6《轻工业技术装备手册》1997.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由中国轻工业总会组织。 【退休后】
     4.7《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实用技术》1997.东北林大出版社出版。由黑龙江省政协组织编写。【退休后】
    主审:《制糖工业分析方法》高等教材。1981年轻工业出版社出版
    5、在国家级刊物《中国甜菜糖业》等杂志发表30余篇论文,发表俄、英、日译文10余篇。【包括退休后】 
    6、为糖厂设计冰糖车间6建,改革创新老冰糖厂技术4项。其中还创立了单晶体冰糖煮汤时间及晶种用量计算公式。单晶体冰糖生产技术于1984年分别获得黑龙江绥化地区科技进步2等奖,召州县科技进步1等奖,并获召州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退休后设计两间冰糖厂】
    7、退休后为山东鑫源冰糖厂设计1间利用冰糖母液生产绵白糖车间,从而降低了生产冰糖所用的白砂糖量,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增加了冰糖场经济效益。   
    8、1995年至2000年发明了两项国家专利,1988年或1项国家发明专利【退休后两项】
    由于我在科研工作中的突出成绩,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并多次获黑龙江省轻工业厅及糖所先进工作者。
    1987年被推选为省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委员期间,自觉履行委员义务,除在我建议并随同省政协经委组织的专门小组,调研我省糖业经外,在每年的全会上我都积极写提案,一般不下七、八个,两届都有一个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
    198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九三学社先进社员。1987年成为中共党员。同年通过职称考评晋级为高级工程师。1992年退休后被研究所聘为顾问,1996年彻底从岗位上退下来,任哈工大老科协理事,糖研分会会长,哈工大糖研退休党支部委员、省政协联谊会会员并晋级为研究员级高工,《中国甜菜糖业》杂志编委会顾问委员。在此阶段积极向哈工大、九三、政协联谊会建言献策。
    如:
    1、《用科学发展观再创和龙江省糖业辉煌--关于再次振兴龙江糖业经济的建议》。该文曾被刊登在黑龙江老科协的《老专家建议》第24期【2006年】,它直接给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领导阅读还被省老科协刊登在《龙江老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文集》【2010年】。还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及发现杂志社选入《中国当代思想宝库》并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2006年12月】。还刊登在《中国甜菜糖业》2006、             2.最近哈工大老科协将此文推荐给省老科协参评优秀建议论文。
    2、《对黑龙江省糖业经济的调查报告》,是由我建议省经委组织7名省政协委员,在省纪委张福如主任率领下,针对省糖业经济严重下滑进行调研由我执笔写成该文上报省政府并刊登在《中国甜菜糖业》1996.5期
    3、为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寄去《用科学发展观发展我国糖业的建议书》
    4、向哈工大食品院提出多项关于开展制糖专业及糖业课题研究的建议,这些建议受到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重视并批示食品院慎重研究。这一系列的多项建议是在龙江糖业大有好转,外资英糖博文和内资洋浦南华先后收购了龙江七家和八家糖厂,并投入巨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将红光糖厂、佳木斯糖厂及依安糖厂由日加工3000吨甜菜规模扩大到6000吨/日,望奎及召州糖厂由500吨/日扩大到1500吨/日计划在5-10年使龙江产糖达200万吨,龙江糖业开始复苏的形势下提出的。有的建议还刊登在哈工大老科协和全国老有所为论坛论文集中。
    5、为使龙江糖业得到发展,2010年通过省政协联谊会向我省发改委提出“关于恢复我省甜菜糖业纳入省‘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鉴于退休后的业绩,上级组织、领导授予很多荣誉和奖励。如哈工大离退办、哈工大老科协多次授予老有所为优秀老科技工作者,2010年还授给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特殊贡献奖。哈工大离休党委2008、2010年两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校党委授予先进个人奖,省老科协于2010年授予我省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省政协联谊会2008、2010、2012年开展的“一个一”和“三个一”活动中授给突出奖和先进个人奖。
    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是党将一个大专毕业生培养成糖业专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两届省政协委员的我无时无刻不对事业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远大的目标,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立场,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时刻不忘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人民的重托,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从大局出发兢兢业业以残疾之躯【本人3级残疾】无私奉献。并不断以“三个代表”的主要思想、邓小平理论及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先进技术,深入实际,锐意进取,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遗余力的为我国制糖事业奋斗终生。由于本人业绩突出几年来入编多部大型人才巨著,2014年祖国杂志社又委以重任,专函邀请入编《人民的功臣·祖国的骄傲》一书,并诚聘担任高级顾问及特邀编委。